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广州近八成银行首套房利率出现8.5折

新快报   2016-01-22 07:07

[摘要] 新年伊始,在广州商业银行中首套房8.5折利率的占有率已达到近80%。

在去年频频降息后,房贷利率也创下历史新低。从去年11月开始,首套房贷利率8.5折逐渐在市场上蔓延。新年伊始,记者调查发现,在广州的商业银行中,首套房8.5折利率的占有率已经达到近80%,仅小部分银行表示低只能9折。虽然不能重现历史上超低折扣7折,但是现下的贷款利率几乎等同于2008年低位。公积金贷款方面,据记者了解,低利率和放款并举的贴息贷款颇受欢迎,今年将继续执行。面对下行压力加大的经济环境,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仍然存在降息的机会,但像去年多次下调的可能性小。

申请首套房贷利率8.5折几乎没难度

记者抽取广州13间商业银行调查发现,包括四大行,以及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以及招商银行等10家银行,明确表示目前首套房贷利率低可以执行8.5折标准,其他3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目前只有9折。对于二套房贷,这13家银行都是执行的利率上浮10%的标准。

据了解,中信银行、民生银行以及光大银行对于首套房客户,除了资信良好,几乎无特别要求,近期所受理的贷款大部分都能享受利率8.5折优惠。从递交申请资料到后放款时间基本在一个月左右。

招商银行目前比较普遍的是8.8折的水平,也有小部分客户因为个人条件只能申请9折。能享受到利率8.5折的,要求是金卡以上客户、无不良资信等。招商银行信贷经理表示,在资料输入系统正式提交申请后,大概3天就能出审批结果。之后银行和贷款人签订相关贷款协议,然后办理房屋过户和抵押手续。由于已经统一将房产证更换为不动产证,因此过户的时间比之前要多几天,就广州老四区而言,为8个工作日左右。在办理抵押之后,银行就可放款。

多位按揭人士向记者证实,现在银行对首套房贷利率8.5折确实给得很爽快。除非是客户资信或者所购置房屋条件太差,不然几乎不会有什么难度。

贴息贷款大受欢迎 个别银行审批慢

自去年10月23日,央行在年内第五次宣布降息后,5年以上贷款利率仅为4.9%,创下历史新低,加上8.5折的优惠,利率只有4.165%。

实际上,目前的利率与同样利率低谷的2009年历史上罕见的7折利率相差无几。2008年曾经在百日内5次疯狂降息,在该年年末后一次降息后,5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5.94%的水平。在2009年元旦左右,以四大银行为代表率先宣布推出7折利率,折后首套房贷款利率为4.158%。

对比现下和2009年初两个时期的贷款利率,实际上二者只有0.007%的差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另外,由于2008年期间,公积金贷款利率依然执行基准利率,彼时的标准为3.87%。而目前的公积金基准利率只有3.25%的水平,有着0.62%的差距。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夏卫兵曾表示,为了让公积金贷款能惠及更多市民,将灵活对待启动公积金贴息贷款的条件,今年大可能将继续推行。广州大源按揭公司负责人郑大源表示,自去年10月份推行贴息贷款到现在,买家对贴息贷款的青睐程度相当高。虽然目前贴息贷款仅适用于组合贷款,但是既可以享受到公积金贷款的利率,放贷时间还比普通的组合贷款快得多,一举两得。

据悉,贴息贷款快一个月左右就能放款,几乎等同于纯商业贷款的速度。但是郑大源也指出,部分银行因为操作不熟练加上积压的申请比较多,也有两个月才出同贷书的情况,速度比普通的组合贷款还慢。

观点

2016降息可能性多大? 业内人士:大幅下调可能性小

19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数据显示,中国2015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676708亿元,比上年增长6.9%,创1990年以来年度GDP低涨幅,意味着经济下行的压力短期内很难得到缓解。因此,诸多业内人士认为接下来大有可能出台更多稳增长的政策。

对于已经处于历史低位的贷款利率是否还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降息将会更加谨慎,从总体态势来说,大幅度降息已经不合适,如果2016年经济增长继续保持平稳趋势,再度降息可能性并不大。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在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表示,2016年中国经济结构性下滑将会继续,经济增速将进一步降至6.6%,预计货币政策在2016年虽然并无太大的下降空间,但是将依然保持宽松,预计将会出现1次25个基点的降息与4次50个基点的降准

合富房地产经济研究院院长龙斌则表示,GDP增速预计今年还将继续往下探,降息的机会依然存在,而降准的机会更大。实际上,近期降准的预期很高,但是人民币贬值,如果降准有可能造成资金进一步外流,不排除是降准被搁浅的主要原因。经济下行,物价通胀压力减小甚至还有部分生产资料已经进入通缩通道,就算是房地产业,虽然销售面积以及销售额表现不错,但是投资增速的指标并不理想。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仅为1%,相比2014年的10.5%出现大幅下滑。

广州15家银行房贷利率调查

银行 首套房利率 二套房利率

中国工商银行 8.5折 上浮10%

中国建设银行 8.5折 上浮10%

中国农业银行 8.5折 上浮10%

 

中国银行 8.5折 上浮10%

广州银行 9折 上浮10%

招商银行 8.5折 上浮10%

浦发银行 9折 上浮10%

民生银行 8.5折 上浮10%

中信银行 8.5折 上浮10%

邮储银行 8.5折 上浮10%

兴业银行 8.5折 上浮10%

光大银行 8.5折 上浮10%

恒生银行 9折 上浮1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