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安置房“以购代建”具多重利好

广东建设报   2016-01-08 10:29

[摘要] 今明两年,清远市将投入23亿元,采用政府购买主体向承接主体购买住房保障服务的模式,安置棚户区改造中需安置的拆迁户。近日出台的《清远市政府购买棚户区改造服务管理办法》和《清远市棚户区改造购买安置房管理办法》提出,鼓励多种所有制企业依法通过公开透明、公平竞争程序获得承接主体实施棚改服务(详见06版)。

今明两年,清远市将投入23亿元,采用政府购买主体向承接主体购买住房保障服务的模式,安置棚户区改造中需安置的拆迁户。近日出台的《清远市政府购买棚户区改造服务管理办法》和《清远市棚户区改造购买安置房管理办法》提出,鼓励多种所有制企业依法通过公开透明、公平竞争程序获得承接主体实施棚改服务(详见06版)。

这两个文件的出台,引起了清远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与热议,而房地产界对这两个文件的关注,甚至超过了棚户区改造过程中需要安置的拆迁户们,因为一旦在政府组织的招投标过程中中标,自己的房子又被拆迁户选中,那么意味着自己的大量房源将被轻松售出,在清远房屋库存居高不小,亟需去库存的情况下,开发商自然不会轻易放过这样的机会。

在笔者看来,“以购代建”政策在现实中具有多重利好,完全称得上是解决拆迁户安置问题的一个积极尝试与探索。

其一,“以购代建”给了拆迁户更多的选择,可以更好地保障他们的现实利益。媒体曾经报道过,很多地方出于降低土地成本的考虑,把保障性住房建设在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基础设施配套不够的地方,结果遭到了老百姓的嫌弃,很多人不愿意入住。而“以购代建”,意味着政府不再自己买地皮建房子,而是购买开发商已经建好的商品房,而开发商为了房子好卖,楼盘位置基本都不会在太过偏僻的地方,而且在交通等基础设施上,也相对完善,进而切实保障了拆迁户的利益。

其二,“以购代建”既缩短了拆迁户的入住周期,同时也节约了各项安置成本。安置房的建设短则一两年,长则三四年,在这个期间安置户需要到处找房子住,而政府也需要支付一大笔的过渡期住房补贴,“以购代建”之后,只要政府对房子的质量把好了关,就可以做到“你住房,我买单”,实现即买即住,这样一来,拆迁户大大缩短了等待安置的时间,政府也节省了过渡期的补贴费用和后期因为集中安置带来的管理成本。站在拆迁安置户的角度来说,自然是越快住上质量越高的房子就越好,在这一点上,“以购代建”满足了拆迁安置户门的这种期待。

其三,“以购代建”有利于楼市去库存。去库存是目前楼市的一个热议话题,一些城市大量的库存已经引起了从政府到百姓的高度关注。既然在市场上有大量存量房前提下,我们为什么还要去盖新的安置房而不能通过购买商品房解决拆迁户的安置问题呢?一方面是大量的房子闲置在那里,造成资源的大量浪费,另一方面是亟需解决住房问题的拆迁户,现在的“以购代建”就在两者之间架起来一座桥梁,既解决了安置问题,还消化了库存,终实现了多方共赢的结果。

所以说,“以购代建”这件事值得做,现在的问题是如何通过资金保障、招投标程序、房屋质量把关等方面,把它做好,让百姓满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