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收入赶不上房租增幅,租个房也不容易

新快报  2016-01-08 07:26

[摘要] 虽然在广州已经奋斗了五年多时间,但个人收入远远不能支撑广州现在高昂的房价,家在清远的小罗从来不敢想在广州买房。去年,小罗用自己的积蓄合父母之力在家乡清远购置了一套房,这套房主要用以改善父母的生活,在结婚之前,自己也能回去和父母同住。

虽然在广州已经奋斗了五年多时间,但个人收入远远不能支撑广州现在高昂的房价,家在清远的小罗从来不敢想在广州买房。去年,小罗用自己的积蓄合父母之力在家乡清远购置了一套房,这套房主要用以改善父母的生活,在结婚之前,自己也能回去和父母同住。而在广州,她选择了继续租房。

小罗原本和朋友在海珠区沙园地铁站附近合租了一套50多平方米的小两房,虽然楼龄超过25年,但是因为业主前两年买下该套房产并重新装修用作婚房,家私家电齐备并且屋内装修还比较新,每月租金2300元,小罗觉得尚在合理的范围。但是后来,为了给准备生宝宝的朋友提供方便,小罗打算从沙园搬出来。这两年多来租住在海珠区,交通和生活都比较方便,小罗将找房子的目光还锁定在海珠区。虽然从性价比看,合租更划算,但是考虑到一个人住比较自由、安静也有隐私。小罗决定租一个单间或者一房一厅。

“在江南西、凤凰新村、沙园等地方都找了不少房子,发现一房一厅或者单间实在太少了。”后,急于入住的小罗终于在晓港地铁站附近的一个旧小区找到了单间租住,大概20平方米,每月加上水电费需要支付1750元的费用。“楼龄估计有三四十年,非常破旧,这个费用觉得非常不值。当初咬牙租下来,觉得是,上下班方便,没想到晓港地铁站每天早上也要限流,实际上也并未节省太多时间。”

从学校毕业出来至今,已经租了5年多的房子,每年房租都在飞涨是她大的感触。收入见长后,也想改善自己的居住环境,但是感觉收入增幅还是比不上房租的涨幅。

明年5月份,小罗所在的公司地点要从东山口附近搬迁至番禺,因为对现在租住的房子并不满意,小罗也考虑在明年合同到期后就搬到番禺,但是就算如此,小罗也依然感到烦恼,在公司附近放租的一房一厅或者大单间的房源同样非常少,在网上浏览了这么多租房信息,没有发现合适的。并且,每一次搬家都是件极大的工程,找房、看房、还要和房东或者中介砍价、找搬家公司、收拾房屋,自己工作也忙,并且家乡的房子正在装修,每个星期都要回去亲自监工,想到换房还要面对一箩筐的事情,难免会想到退缩。

大事记

●1月28日,住建部、财政部和人民银行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放宽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的通知》,取消房租支出占家庭收入比例的限制,规定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3个月,本人及配偶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的,可提取夫妻双方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

●12月25日,广州放宽租房提取公积金条件的新政正式执行。职工在本市连续足额缴存满3个月,本人及其配偶在本市行政区域内无自有产权住房且租赁住房的,夫妻双方均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房租。每月提取上限为600元。

●10月29日,北京市住建委官网发布消息称,由北京市住建委、北京市财政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市场租房补贴申请条件及市场租房补贴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满足申请当月前12个月家庭人均月收入不高于2400元;申请家庭成员在本市均无住房;3人及以下家庭总资产净值57万元及以下,4人及以上家庭总资产净值76万元及以下三个条件可申请租房补贴,高2000元。

旁白

租金涨幅较前两年明显放缓

满堂红链家促成交易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二手房租赁宗数与2014年比较减少4.9%。满堂红链家市场研究部研究员刘镜棠介绍,去年广州租赁市场明显的特征就是租金涨幅较前两年明显回落。据该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市房源租金同比2014年大约上涨2.8%。从2014年前5年的情况看,租金同比涨幅高达到13%,低也有7%,相比之下,去年的租金水平涨幅已经明显放缓。他分析,主要原因或和去年经济环境有关,因为经济不景气,业主也不敢贸然大幅上调租金。

同时,刘镜棠还分析,从去年的租赁交易数据看,租客从中心城区外拓至外围板块的趋势比往年更加明显,天河、海珠等区的租赁成交宗数减少,而白云、番禺、芳村的成交宗数则出现明显增多。

中心城区因为交通、生活配套占优势,租金水平在连年上涨下已经令许多租客难以承受。而一些租金较为合理的房源通常又破又旧,居住的幸福指数并不高。加上外围板块交通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租客会舍弃租住城区。

从分类房源看,50平方米以下的小面积房源依然是租金均价高的房源,因为供应少,需求量大,尤其是30平方米以下的房源,去年的租金水平已经去到64.24元/月/平方米。

租金涨幅看,100-120平方米房源涨幅大,刘镜棠分析称,主要是因为去年这类房源的租赁成交集中于核心城区,因此拉高了租金水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