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各路资金围猎地产板块 四成个股12月反弹逾10%

新快报  2015-12-21 07:25

[摘要] 在“去库存”的政策预期下,房地产板块成为市场近期关注的焦点。尤其是,随着万科A的股权之争愈演愈烈,地产板块的关注度也呈阶梯式上升。值得注意的是,险资陆续“扫货”房企,无数跟



在“去库存”的政策预期下,房地产板块成为市场近期关注的焦点。尤其是,随着万科A的股权之争愈演愈烈,地产板块的关注度也呈阶梯式上升。值得注意的是,险资陆续“扫货”房企,无数跟风资金也参与炒作。

落实到二级市场上,在140余只房产股中,12月以来不乏 的股票,涨幅逾20%的股票也不在少数。但是,由于房产行业依旧不景气,不少房企的全年业绩预计出现较大幅度的亏损。有券商研报认为,房地产开发 仍在下降,未来将期待更多的扶持政策,而在 端,相关的房产股不乏 价值。

背景 资金加码搅热房产股 板块单周涨幅近8%

万科A的股权之争,正愈演愈烈。上周三,钜盛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港交所披露文件,称公司于12月10日、11日连续两天买入万科A股。至此,“贪得无厌”的宝能系今年6月至今已在万科A身上花费约400亿元,累计持股比例升至22.45%,领先华润股份的15%。面对突如其来的“野蛮人”,万科连续涨停后于上周五午间公告申请停牌,“万科正在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

无独有偶,同样被市场称作“野蛮人”的安邦保险,12月份以来也参与搅局。据新快报记者了解,“安邦财险-传统产品”12月购入万科1.53亿股;同期“安邦人寿-保守型 组合”买入万科2.42亿股。经粗略计算,安邦此次花费应该在百亿元上下。而金融街也在前不久公告称,“截至12月10日,和谐保险通过‘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产品’账户购买公司股票累计达到4.7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88%。”

随着资本大鳄的陆续进驻,相关个股甚至整个房地产板块的炒作预期日益升温。尤其是上周四,包括万科A、保利地产、金融街等10余只地产股齐刷刷封至涨停。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房地产板块的5日涨幅达到7.91%,居行业板块前列。而在资本大鳄巨资增持的同时,超大单资金和小单资金也跟风炒作,上周单周净流入资金分别为20.81亿元、34.18亿元。

行情 27只股本月涨逾20% 财信发展成“反弹王”

除了资本大鳄的推动,“去库存”等政策预期也是有力支撑,而加上美联储加息等利空出尽,氤氲良久的房地产板块迎来爆发似乎也在情理之中。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纳入房地产板块的个股有145只,12月份以来,其中58只股票的区间反弹幅度超过10%,27只的涨幅超过20%,14只超过30%。

新快报记者注意到,处于风口浪尖的万科A,截至上周五停牌前,12月以来累计涨幅达到62.11%,上周单周涨幅22.76%。不过,万科A还是没能摘得“反弹王”的头衔。财信发展、中茵股份、市北高新包揽前三,涨幅分别达到130.29%、94.69%、70.38%。除了行业板块的关注度提升,财信发展的分红方案构成利好,其上周抛出了10转25的超高送转方案,同时披露现金分红比例不低于公司今年净利润的20%。

几家欢喜几家愁,榜单中包括中弘股份、宝安地产、三湘股份、荣安地产、华丽家族、新湖中宝等17只地产股无奈吃绿,前三只股本月跌幅超过10%。从资金流向来看,中弘股份和华丽家族均不受喜爱,主力上周单周对其分别抛售4.52亿元、2.23亿元。

业绩:年报亏损企业占多数 66公司市值过百亿

股价背后,却无法掩盖房地业的“不景气”。目前,145家上市公司只有17家披露了2015年全年业绩动向。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其中6家全年的净利润预计同比上升,11家预计出现亏损。全年业绩较优的是南山控股、世荣兆业、荣丰控股,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480.54%、342.16%、143.40%。财信发展虽然股价大涨,但全年业绩预计同比仅上升4.62%。

反观榜单末尾,绝大部分房地产企业受行业低迷影响,基本上都呈现较大亏幅。嘉凯城、宁波富达、粤宏远A、广宇集团的净利润同比亏幅均在100%以上。尤其是嘉凯城,2015年全年预计亏损23亿元,同比亏幅达6138.19%之巨。新快报记者了解到,上周嘉凯城在终止5000万元的员工持股计划的同时,其全资子公司嘉凯城集团(上海)有限公司拟挂牌转让青岛嘉凯城51%股权,解释是,“可加快存量去化、增强流动性”。

在流通市值方面,截至上周五,万科A依旧以2374.42亿元的流通市值稳住的宝座,其后是保利地产,为1220.72亿元。纵观全榜,包括金地集团、陆家嘴、金融街、华侨城A等在内的房产股的流通市值均在200亿元以上。据统计,145家公司中共有66家公司的流通市值超过百亿级别。只有大港股份、金宇车城、中房地产、深大通4股的流通市值在30亿元以内。

策略 政策利好力撑房产业,券商看好明年行情

11月以来,中央已多次提出“去库存促消费”。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14日召开会议,会议强调,“要化解房地产库存,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推进以满足新市民为出发点的住房制度改革,扩大有效需求,稳定房地产市场。”广发证券认为,预计后续配套将继续围绕降低实际购房成本展开,包括保障房货币化、税费减免优惠加大等。

宏观环境的不断放松,正是推动险资进军地产业的一个重要因素。有市场分析师认为,“反而言之,险资增持地产股有利于推动房企轻资产转型,由险企负责资金与土地的提供,地产企业可以将业务重心更多放在项目营运方面,摆脱原有全产业链模式。保险企业在资产和风险管理方面先进的管理经验对房地产企业有较强的借鉴作用。”

“目前行业的国房景气指数仍在底部震荡,但市场销售增长明显,尤其是东部地区。房地产开发 仍在下降,政策的扶持仍可期待。”东兴证券分析师给出两条 路径,“首先是蓝筹策略,龙头个股实现价值修复,公司业绩支撑稳固,分红派息有保障,推荐继续增持万科A、保利地产等。其次是概念策略,旅游业整改和扶持政策出台,景区经营管理与地产相关,旅游与养老概念有望迎来发展,推荐关注鲁商置业、中弘股份等。”此外,广发证券还表示,“推荐挖掘转型标的,如广东明珠、海德股份、万通地产、广宇集团、卧龙地产和浙江广厦等。”

金融街:商业地产龙头,京津协同发展受益标的

基本面:拥有二十余年商业地产开发经验,目前主力商务楼盘是天津金融街(和平)中心和金融街(南开)中心,均是位于天津的甲级高档写字楼。在建待售项目还包括,北京金融街(长安)中心、金融街(广安)中心、金融街(月坛)中心,以及上海金融街(海伦)中心及金融街·静安中心,均位于一线城市,将是公司未来几年收入增长的重要保障。

业绩和分红:目前仍未披露2015年年报业绩的动向,三季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10.14亿元,同比增长74.56%。今年半年报,分红方案为不分配;去年年报,该公司的分红方案为每10股派2.5元(含税)。

股价走势:12月份,该股连续3个交易日封至涨停价位,随后回调走低。在房地产板块的炒作升温的背景下,上周四再度强势涨停,成交量明显回升。目前股价正在5日线上方运行,近1日的主力成本是12.86元,近20日的主力成本为11.77元。东北证券表示,预计2015年到2017年每股分别为1.03元、1.15元和1.22元。截至上周五收盘,该股报收12.39元,下跌2.29%。

泛海控股:去地产化思路明显,加码金融子公司

基本面:继去年泛海控股管理层确定“金融+房地产+战略 ”三分天下的业务新格局后,泛海控股将战略转型方向调整为“以金融为主体、以产业为基础、以互联网为平台的产融一体化的国际化企业集团”。为加快金融板块布局,泛海控股本月11日晚发布公告,拟对三家金融子公司实施增资,总计将耗资113.6亿元。中证 对应当前股价维持“强烈推荐”的建议。

业绩和分红:目前也未披露2015年年报业绩的动向,三季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11.82亿元,同比增长228.95%。今年半年报,分红方案为不分配;去年年报,该公司的分红方案为每10股派1.5元(含税)。

股价走势:经历11月和12月初的持续性震荡下行后,股价正企稳回升,上周单周涨幅接近15%。目前该股技术面良好,在修复5日均线、10日均线以及20日均线后,正攻克60日均线。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机构参与度为18.88%,属于中度控盘;近1日主力成本12.69元,近20日主力成本11.82元。截至上周五收盘,该股报收12.45元,微跌0.16%。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