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小区停车价格上涨 停车场业态被吐槽

羊城晚报  作者:许琛 崔方琼  2015-10-29 09:19

[摘要] 中山三路金宝怡庭小区一年时间两涨物管费,第一次从400元涨到目前的800元,涨价之前仅仅贴了一纸涨价通知。物管方面回应称,产权属于开发商,而且和业主在交费前已经签订好协议,属于明码标价;业主方面则质疑,物管方面没有产权证,收费手续不合理,服务质量也跟不上。

中山三路金宝怡庭小区一年时间两涨物管费,次从400元涨到目前的800元,涨价之前仅仅贴了一纸涨价通知。物管方面回应称,产权属于开发商,而且和业主在交费前已经签订好协议,属于明码标价;业主方面则质疑,物管方面没有产权证,收费手续不合理,服务质量也跟不上。

小区停车价格上涨 停车场业态被吐槽

尽管金宝怡庭的停车收费受到质疑,发改委、物价、房管、综合治理维稳办均到场协调处理,不过结论则是:手续是合理合法,收费没问题!

不过,业主们似乎不买账,部分业主甚至采取在物管室门前喷漆抗议,堵路等手段表达不满。目前小区安保人员有一部分已经辞职,正常的停车安保秩序也受到影响。

小区业主邰先生向记者投诉:“开发商一直未出示任何产权证明,没有权利来给车位定价。”

昨日,记者登录“阳光家缘”网站,通过输入该楼盘预售证号查询发现,该楼盘停车位均属于不可预售,部分还标有抵押、查封标记,加之记者从业主处了解到,开发商一直未出示任何产权证明,即这些物管口中的产权人——开发商并非是地下车位的主人,没有权利来给车位定价。

物管处工作人员回应称,开发商的车位产权证明文件正在办理,还在走流程。该工作人员还表示,目前是没有,但这跟开发商是产权人没有冲突,开发商确认拥有车位产权,所以在放开限价政策出台后,可以自主定价。“大部分业主都同意涨价了,就这几个业主不同意,还采取堵路这种方式,已经给其他业主的正常生活带来非常大的影响。上次有个老奶奶心脏病突发要急着送医院,出口都被他们几个人堵住了,老奶奶出都出不去,这样对别的业主来说是非常不公平的”。

针对该工作人员的回复,邰先生仍是十分愤怒,他发现地下车库的安全门处有明显的“人防工程”字样,他认为,这些车位是人防工程,不能作为开发商牟利的产权车位。

释疑

人防工程车位到底能否出售租赁

那么,是否如邰先生认为的那样,人防工程的车位就不能作为产权车位来出售或者出租呢?

对此说法,广州市人民防空室有关负责人给予了否定。他指出,根据《人民防空法》规定:人民防空工程平时由投资者使用管理,归投资者所有,也就是《物权法》中规定的“谁投资、谁使用管理、谁”。具体而言,人防工程在规建初期就明确规定了其有战时功能和平日里的使用功能,这两者并不冲突,他表示,广州人防工程占地面积1600万平方,在非战争时期,这部分的空间都是归投资人使用,或建设车库,或建设商场。如果楼盘开发商对此投资建设车位,那这部分的车位就由投资人自主使用或者出售、出租。

记者了解到,根据《广州市房地产开发项目车位和车库租售管理规定》,人防工程中车位买卖合同一般应规定:“如果碰到灾难等特殊情况,人防工程车位将无条件征用于避难。”人防工程车位的房产证上也会注明,“如果碰到战事、灾害等情况,人防工程的车位要无偿回收”。该负责人补充说,根据《物权法》,这部分车位的定价应该由手持这部分车位产权证明的人来决定,因此开发商对这些类型的车位其实是拥有“话事权”的。

焦点2

业主不满物管单方面涨价

在众多纠纷中,对物管没商没量直接涨价的强硬行为,业主反弹大。

家住海珠区江湾花苑的王先生说:“以前小区地下停车场月保车位一直是400元/月,去年刚涨到500元,上个月又涨到800元/月。很多业主对这样的涨价方式意见很大,也作出了一些过激的举动,之后也有相关部门前来调查,到现在也没有协调好,还是800块钱一个月。”

陈先生说,上个月物管把拒缴月保车辆的停车卡锁住,并拒绝放行,有些不交钱的业主都没办法把车开出去,物管想用这种方法逼大家交钱。

记者在江湾花苑小区的公告栏上看到业委会粘贴的通告,通告上写着:一,如果物管拥有停车位的产权必须先明确产权并且公示一个月,再和车主协调涨价。二,街道综治办已联合物价部门召开协调会,明确各停车场在具体细则未实施之前不能涨价。

“不管多少钱,起码要先跟大家商量,业委会多次发函给停车场管理公司,现在公告也贴出来了,还是没什么效果,该涨还涨。”王先生告诉记者。对此,江湾花苑小区业委会已开始着手新物管的招标工作。

物管则称,收费是合理合法的,如果小区业主不能接受这个价格,可以不停在小区车位,周边的小区停车费价格也是差不多的。

江湾居委会吴主任称,接到业主们的投诉之后,居委和街道办一直在积极从中协调,希望终双方都能让步,车场能优先满足小区居民使用。

释疑

公共用地条件需满足“双过半”

除了金宝怡庭小区,记者在走访了中心城区大部分的小区后发现,停车位收费的上涨同样激发了不小的矛盾,相关部门则成了“灭火队”,四处奔忙。即便是合理的涨价,在地方有关部门的协调下,不少也以双方的各退一步告终。

专家建议,在放开停车场指导价之后,地方政府应当尽快出台定价指导的规则,避免肆意涨价,并严格市场价格的监管。此外,并不是所有的停车费都是由开发商或者物业公司单方面说涨就能涨的。小区地面停车位权属是归小区业主所有的,开发商不能以盈利为目的收取停车费。放开了这些价格与收费项目,也标志着物价部门将事前审批改为了事中事后的监管。

焦点3

产权证明真空困扰停车业主

此外,部分停车场的产权存在模糊地带,同样是引发停车涨价纠纷的源头之一。

广地花园的停车收费在发改委放开小区车位费后,一夜暴涨。而业主开发商之间也因为车位产权不明晰和价格调整的纠纷,陷入了僵持状态。其中,该小区架空层的车位到底有没有产权一直没有得到明确,如果属于共有地段,那开发商就失去定价的权力。

能够“验明真身”的方法只有两个,一是开发商拿出产权证明文件,二是规划部门给出设计之初的规划文件证明用途。但就在日前,有业主在向规划部门询问后终得到回复,竟然是“找不到原始规划图”。在与业主的协调中,广地花园开发商明确回应,车位的产权证明文件近期就会到位。昨日,记者联系该小区物管工作人员,其告知目前产权证明的文件已经到位并张贴公示,获得业主的一致认可。

另据了解,广地花园的业主们正在积极筹备业委会,收集签名和复印件,准备向政府联名申请,通过公示后将筹建新的业委会筹备组,以进一步维护自己的权益。

同样的问题还发生在同德围翠悦台,开发商一度将停车费升价6倍,引致业主强烈不满,用几十部汽车堵住停车场出入口。更令业主们气愤的是,物管迟迟不肯出示产权证明文件。直至街道介入后,物业公司才公示了产权证明。

释疑

产权不明晰务必去国土局查

广州市停车协会副会长潘国璠指出,此类问题多数会出现在较老的小区,由于之前的债务关系,车库等其他设施可能被用作抵押、转让等,对于这类小区,在涨价前都必须明确产权归属,如果是开发商产权车位,那就要在涨价前出示相关证明,如果没有,又没办法确定产权人的,根据物权法司法解释第十三条,物业服务合同、共有部分的使用和情况,以及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的处分情况,业主均有权提出公布和查阅请求。

他建议,在产权划分不清晰的情况下,业主可以去国土局查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