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广深GDP差距在拉大 到年底广州或比深圳多900亿

新快报   2015-10-29 09:16

[摘要] 昨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桂芳主持召开广州市人大集中视察政情通报会,市长陈建华向代表们报告今年以来政府工作情况,陈建华还脱稿回应近年来“深圳超越广州”等说法,称广州与深圳、天津的经济总量差距实际上是在拉大。

陈建华以数据回应“深圳超广州”的说法:

昨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桂芳主持召开广州市人大集中视察政情通报会,市长陈建华向代表们报告今年以来政府工作情况,陈建华还脱稿回应近年来“深圳超越广州”等说法,称广州与深圳、天津的经济总量差距实际上是在拉大。

估计年底广州GDP各超深圳天津900亿

根据报告,今年1-9月,广州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3万亿元,增长8.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84.2亿元,增长8.1%(按人大同口径为10.6%);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6%。“总体看,广州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我们对完成全年经济增长8%的既定目标充满信心。”陈建华表示。

“外面很多传说深圳要超过广州了,叫做北上深广。”在发言时,陈建华脱稿就“增速”通报了这样一组数据:今年1-9月,在7大城市中,重庆GDP增长11%(1.12万亿元),排在位,天津GDP增长9.4%(1.23万亿元),深圳GDP增长8.7%(1.23万亿元),广州增速排在第四位,苏州排在第五位(增速7.3%,总量1.04万亿元),上海增长6.8%(1.78万亿元),北京增长6.7%(1.6万亿元)。

“广州已经连续27年名列第三。在今年上半年,深圳的GDP次被天津超过。但是1-9月份的数据看,深圳又反超天津。到年底可能会有变化,但是我们不会有变化。”陈建华说,广州对深圳和天津,在经济总量上已经拉开了差距,相比有600亿元的差距。

“2011年,深圳经济总量跟广州的差距大概是400亿元,天津相比广州大概有660亿元的差距,而到今年年底,估计广州与上述两市差距在900亿元左右。差距不仅没有缩小,还在拉大,说明我们广州在平稳增长。”陈建华如是说道。

广州空气质量

明年有望达新国标

备受公众关心的空气治理方面,陈建华介绍,今年以来,全市共完成6台燃煤热电联产机组“超洁净排放”改造,淘汰、治理103台高污染燃料锅炉,淘汰7.9万辆黄标车及老旧汽车,治理110家省控重点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1-9月,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29天,增加18天,PM2.5平均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9.1%。

“去年我们的优良天气是272天,今年目标是要达到300天。PM2.5平均浓度去年是49微克/立方米,今年前9个月已经降到38微克/立方米。明年再努把力,还有几百台小锅炉、电厂燃煤,还有汽车尾气、黄标车,明年的目标是达到35微克/立方米以下,也就是按照新空气国标达标了。特大城市空气能达标那是不容易的。”

一个半的发言中,广州市长陈建华多次脱稿发言,主动回应代表和市民关心的政府债务、国家中心城市地位强化、垃圾焚烧等热点问题。

关键词

债务金融风险

政府债务两年下降了1/3

报告: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和存量债务化解工作,2013年7月至2015年6月累计归还政府性债务本金1025.82亿元,存量债务余额下降34.9%。加大垫付资金清理,2011年至今,全市归垫资金260.5亿元,除省负责归垫的1.52亿元外,目前已归垫完毕(0.28亿元正处理),其中今年归垫106.7亿元。

市长脱稿:这几年来,我们在化解系统性的财政债务风险作出了不懈的努力。2011年底,我们的政府债务包括显性和隐性的,共3516亿元。经过这三四年的努力,存量债务大幅度下降。其中,2011年我们财政的垫付资金高达263.5亿元,这是压在财政、政府头上的一块大石头。这块大石头一天不搬开,一天都睡不好觉,睡不安宁。经过3年9个月的努力,现在终于归零。尤其是今年前9个月就归还了1/3。今后要对垫付资金严格管理,要垫付可以,但要在当年归垫。随着政府债务的化解,广州财政也进入良性循环。2011年底,广州市的综合财力1867亿元,估计到今年底,接近3000亿元的财力,净增了1100亿元。我们将以良好的财政状态,迎接“十三五”的机遇和挑战。

三大项目曾险致金融风险

陈建华在脱稿发言中还透露,过去几年,广州有三个项目非常容易引发系统性的金融风险:一是广钢重组,标的达270亿元;二是广州银行重组,标的达170亿元;三是马场的债务重组,债务达到83亿元。这三个项目总额523亿元,任何一个项目重组不成功,都有可能或者说肯定会发生广州地区系统性的金融风险。比如说广钢重组项目,涉及37家金融机构,其中前十名包括了工农中建。多的贷款达到62亿元,少的也有30多亿元。一家省一级分行,30多亿元的坏账它是难以承受的。光一家广钢,就可以把广州整个的金融系统拖垮。

陈建华介绍,好在经过努力都已化解——马场83个亿元债务已化解,广州银行170亿元银行贷款去年已经全部还清,广钢270亿元债务重组已经成功,3年内还清。

关键词

2

新型产业

广州电子商务发展一枝独秀

报告:新增上市公司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60家、创业及股权投资机构200家,广州基金成为政府重要投融资平台,发行各类债券2626.97亿元,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发展。

市长脱稿:2011年广州的上市企业是70多家。当时提出了双百目标,即希望到2016年上市企业达到200家。今年是广州推动企业上市的大丰收一年,现在全市上市公司达到213家,前9个月就上市挂牌了68家,占了近1/3。

目前广州的经济还处于换挡期。新型产业发展很快,但总量还不大,要替换传统产业(如汽车、石油、电子),目前还比较难。但我们坚信,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在“十三五”末,这些新型产业肯定会成为我们增长的主动力,起码大部分替换。

你看我们的金融业,2011年产值只有800亿,占GDP比重不到7%,现在已经占到GDP比重超过9%,明年估计可以达到10%。广州明年GDP预计1.95万亿元,那金融业增加值接近2000亿元。从800亿元到2000亿元,这才短短几年时间?

还有电子商务,大家想不想知道,广州的电子商务发展情况?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一枝独秀。为什么这么说呢?根据阿里巴巴和电商企业不完全统计,广州现在每天电商包裹有700万件,所有大城市中排位。

我上个月去国务院开会,著名的商品集散地义乌每天包裹量是15万件。我在后面发言我又不好说(广州每天的包裹量),怕说出来对方会不好意思。而且广州包裹量每年还有30%~40%速度增长,估计明年包裹量可达到1000万件。这就是广州千年商都的厚实基础。按照目前的速度,到“十三五”末,广州GDP中服务业占比接近或达到70%,目前仅北京达到了70%。新业态的发展将会成就广州的未来。

关键词

3

垃圾分类

大岗焚烧厂建好后火烧岗可关闭

报告:开展垃圾分类处理,完成52座垃圾压缩站分类收运升级改造,36个镇全部完成“一镇一站”建设,第三、四、六、七资源热力电厂和兴丰填埋场七区及配套工程加紧施工,第五资源热力电厂年底开工,李坑综合处理厂、增城餐厨垃圾处理厂、福山生物质综合处理厂抓紧前期工作。

市长脱稿:2009年广州做城市总体规划时,当时包括很多专家预测到2030年广州人口规模是1500万人,但实际上在2009年就突破了。广州现在管理的人口规模为1600万人,我们的研判,未来人口规模可能要到2300万-2400万人。

到今年底,(报告中)所有的垃圾焚烧厂都要开工。这些都建好后,每天的可焚烧垃圾1.4万-1.8万吨。目前广州每天产生垃圾量2.26万吨,其中每天回收量已经提高到6800吨,未来目标是1万吨。这些设施都建好后,不光可以消化每天产生的垃圾,现有的一些垃圾填埋场影响问题也可解决。比如,南沙大岗焚烧厂建好后,火烧岗垃圾填埋场基本可关闭了。如果大岗二期建成后,还可以把火烧岗老的高达70米的垃圾山,逐步消化。因为火烧岗垃圾填埋场对华南板块、番禺环境影响是比较大。

国内还有很多城市垃圾处理设施落不了地,但我们广州率先迈过这个坎,闯过了这个关。这里要感谢各位人大代表、市民的支持和理解。

今年1-9月七大城市经济增长情况

城市 GDP增长 GDP总量

重庆 11% 1.1201万亿

天津 9.4% 1.23万亿

深圳 8.7% 1.23万亿

广州 8.3% 1.298万亿

苏州 7.3% 1.04万亿

上海 6.8% 1.78万亿

北京 6.7% 1.6万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