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物业企业大搞社区O2O风投or疯投?

羊城晚报  2015-10-25 00:00

[摘要] 所谓“O2O”,不过是两个零夹着一个“二货”?这个“二货”是否就是时下风光正好的物业企业?

所谓“O2O”,不过是两个零夹着一个“二货”?这个“二货”是否就是时下风光正好的物业企业?

物业企业 社区O2O

曾几何时,物业服务企业作为房地产开发链条末一环,不赚钱也就算了,还常常喊亏本,而且总要替开发商背黑锅,爹不疼娘不爱。不过,轮流转,时下的物业服务正站在风口下。

“风投,疯一样地投物业。”某物业管理企业老总这样对羊城晚报记者说。这句话说的正是从鸡肋变成香饽饽的物业服务行业,“后一公里”的概念如何被推上资本的风口浪尖。

传统物业企业的成本之痛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物业管理行业人士透露,传统物业服务行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人工成本在总成本中的占比高达60%-70%。

过去30多年,物业服务行业并没有太多改变或进步,仍然停留在“农耕”时代,完全靠劳动力、靠手工作业。现实是残酷的,伴随着经济发展和人口红利的消失,中国的劳动力成本逐年水涨船高。彩生活CEO唐学斌直言,中国的劳动力成本每年大概以15%的增速在增长,这个增长来自于低工资标准的提高,而低工资标准精准打击了物业服务这个行业,因为物业服务行业的保安员、清洁员都是受低工资标准调节的。

成本上升的同时,传统物业的收入却在原地踏步,盈利空间被进一步压缩,行业出现普遍性亏损。而物业管理费多年未涨,因为物业小区的涨价压力一直非常大,一旦涨价,物业服务企业便会成为“全民公敌”,甚至会被业主赶出“领土”。在这种情况下,物业服务企业只能降低利润,不断裁员,服务质量也只能相应降低,一旦形成恶性循环,物业服务企业的口碑只会越做越差。

引发资本追逐的“后一公里”

戏剧化的是,正在物业服务行业生死攸关之际,不仅出现了曙光,并且物业服务企业一跃成为资本的新宠,这完全得益于那引发资本无限遐想的“后一公里”——“小家庭有大生意”,电商巨头的成功,让人们意识到,原来物业服务的“钱袋子”很丰厚,好像谁能抢到就算谁的。

想想都要疯了!

2014年,物业公司彩生活上市,市值迅速超越母公司花样年,资本市场表现出无限慷慨,争先为此买单。当然,彩生活打的不是传统物业牌,它向资本市场兜售的是社区里的人与家庭,也就是可能产生更大消费与利润的“后一公里”。

这让物业服务行业眼前一亮。很快,东光股份、开元物业、丹田股份、华仁物业等物业公司陆续登陆新三板上市。紧接着,“大鳄”们也要开始试水,万科、保利、中海、绿城等一批大型房企也纷纷提前物业公司分拆上市的时间表。

据称,某些品牌房企甚至给各地都下了“军令状”,要求每年必须扩张数千万平方米的管理面积,总之,先把地盘抢到了再说。

物业服务行业迷失在“曙光前”?

毋庸置疑,物业服务行业的“互联网+”风潮已经掀起,稍微大一点的物业公司都想成为风口上的“猪”,但如何切切实实地转型,仍然是摆在各家物业公司面前的难题。

“所有物业服务企业都拼命在做社区O2O,拼资本运作、拼技术、拼平台整合,不过至今你能看到有哪家企业得其门而入、在里头赚到钱了?我看没有!”一位排名靠前的物业企业老总这样对记者说。

确实,目前几乎所有物业企业都意识到,未来资本进入的征途,并不是算计传统的保安站岗或者水电收费、服务费的孰高孰低,必须打破现有的服务内容边界,才可能创造出无限的价值边界,但是,路在何方?

彩生活算是早扛起社区O2O大旗的物业公司,其增值服务比如E维修、E理财、社区电商等已经落地,但是从目前的盈利规模来看,并不如预期般乐观。不少物业服务企业发现,他们整合资源后所构建的第三方平台,要么被业主抛弃,要么被商家抛弃,因为业主总有更强大、更好用的平台;而商家发现,入驻物业服务企业构建的平台,并不如入驻京东、天猫的效果佳。很快,他们的热情都会褪去。

无论如何,有资本的疯狂投入,物业服务行业仍会非常热闹。资本的舞蹈,话题炒作持续不断,“互联网+”给物业服务企业画了一个巨大的饼,物业服务行业会在“曙光前”迷失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