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天河一街道现“神预算” 1平方米租金140万?

羊城晚报  作者:李雯洁  2015-10-14 08:59

[摘要] 今年,广州市财政局首次要求市直部门公开政府采购预算,并要求市内各区属单位参照执行。记者翻查各单位采购预算发现,天河区执行程度较高,仅有2个区属部门未公开,但存在采购项目表述笼统、数量不明、高额采购等情况。

今年,广州市财政局首次要求市直部门公开政府采购预算,并要求市内各区属单位参照执行。记者翻查各单位采购预算发现,天河区执行程度较高,仅有2个区属部门未公开,但存在采购项目表述笼统、数量不明、高额采购等情况,如某街道计划采购27个U盘(含移动硬盘),共需财政资金2.7万元,平均下来一个U盘或移动硬盘就要1000元;而另一街道租用用房1平方米,年租金及管理费预计支出140万元。这样的高额采购让人瞠目结舌。

一个U盘1000元

记者查阅发现,除天河区公安局、体育局外,天河区36个区属单位及21条街道全部公布了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程度较高。但对照《广州市市属行政单位常用公用设施配置标准》,发现多个单位采购预算项目超标。

根据2012年广州市财政局印发的《广州市市属行政单位常用公用设施配置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对室装修、家具空调、设备、公务车辆的购置均有相应标准,不得超出对应上限。该文件注明,各区、县级市行政事业单位的公用设施配置标准,也需参照该《标准》执行。

比如,《标准》规定购置台式或笔记本电脑,价格上限为每台6000元,但某街道的采购预算为每台7000元。此外,一些高额采购还表现在,一街道的政府采购预算表显示,其计划购买27个U盘(含移动硬盘),共需花费2.7万元,即平均每个U盘要1000元。而另一街道预算表显示,该街道用房租金及管理费今年预计支出140万元,采购数量为1平方米。

表述含糊不清

事实上,除了以上明显超标的项目外,还有大量采购项目由于表述太过模糊或标准缺失,无法判别是否超标。比如空调设备的采购,《标准》规定需按照房间使用面积的大小来配置空调数量,比如房间使用面积15平方米至25平方米,可配置1.5匹挂机1台,单价不超过4000元。凤凰街、龙洞街等购买空调的单位均没有注明匹数。

同样,《标准》对不同级别人员室的家具、不同类型的打印机、扫描仪和摄影摄像设备的采购上限有细致规定。可是在各区属单位列出的采购预算表中,只简单提及大致名称,无具体类型,甚至没有注明采购数量。比如,天河区科信局要购买“200套移动设备”,预算为98万元,却未列出的具体采购项目。

而天河城管局出现980万项目采购计划,却未就何种项目予以说明,而区城管执法局购置公务车计划花费60万元,也并未说明数量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