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锈蚀码头“辉映”广州塔江景 说好的升级改造至今没影

新快报   2015-10-13 08:33

[摘要] 时隔5年,超出批准使用年限的临建码头迟迟不拆,其中海心沙码头建设方在未获得报批的情况下,将码头改造成了游艇停靠地,导致整个拆除工作停滞。

时隔5年,超出批准使用年限的临建码头迟迟不拆,其中海心沙码头建设方在未获得报批的情况下,将码头改造成了游艇停靠地,导致整个拆除工作停滞。广州水务、城管部门皆表示,将依法依规对没有获得批复的临建码头进行拆除(详见《新快报》10月12日A04/05版)。

昨日下午,新快报记者再次走访了这些面临拆迁的临建码头发现,太古仓码头已于昨日开始动工开拆,而原计划进升级改造的广州塔码头18座浮趸,目前仅改造两座,拆除两座,剩余14座浮趸依然锈迹斑斑地坐落在广州一线江景之上。

广州塔江景 升级改造

海心沙码头 停靠游艇禁市民入内 保安称已出租

今年初的广州市人代会上,陈创生作为领衔代表,与其他8名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尽快研究拆除亚运会后珠江岸边残留码头设施的意见》(简称《意见》)。如今,距离广州市水务局、市发改委、市港务局回应《意见》的后期限已过月余,早前广州市水务局曾表示,将按照要求按谁主管谁拆除的原则进行拆除。下一步,广州市水务局将根据人大代表们提出的《意见》,联合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对没有获得批复的临建码头进行拆除。

昨日下午,新快报记者再次来到被改建成游艇停靠地的码头,只见浮趸两旁依然停靠着6艘游艇,与8月份人大代表前来视察时毫无变化,码头并没有升级改造或动工开拆的迹象。随后,新快报记者再次尝试进入海心沙东侧的码头,被保安拦了下来。保安明确表示,该处地方并无拆迁计划,目前已出租,谢绝游客通行,至于何时能向公众开放则有待通知,“通知能开放的话,马上就可以开放”。

广州塔码头 计划改造18座浮趸 仅改造两座

来到海心沙码头对岸的广州塔码头,这里共有16座浮趸、8座引桥在广州塔对出江面一字排开。根据广州市发改委去年下发的“穗发改【2014】50号”文件显示,内容涉及18个新电视塔(临时)码头泊位将升级改造。

然而新快报记者在现场看见,除了西侧2座浮趸和1座引桥经过改造后,已转供水巴和珠江夜游游艇停靠,其余16座浮趸和8座引桥,仅仅拆除了2座浮趸和1座引桥。剩余的浮趸和引桥早已闲置,不但没有拆除,也毫无升级改造的迹象。由于疏于维护,浮趸上一些金属支架连接处,早已老化生锈,浮趸随波摇曳之下,这些金属连接处不时发出“咯吱咯吱”的摩擦声,非常的刺耳。

附近档口的老板王先生表示,这些浮趸在亚运会结束后便已闲置,近两年来从未见有工作人员前来检修,所谓的升级改造工程,更是不见踪迹。王先生称,这些闲置的浮趸和引桥白天基本无人使用,到了晚上会有珠江夜游的游船前来停靠。“游船只是临时停靠,不会在这过夜,游客也不能从这里上船”。

新快报记者留意到,这些闲置的引桥出口处,均被铁丝网拦了起来,附近张贴有禁止游客通行的告示。然而由于附近并无工作人员对其进行管理和常规巡查,其中一座引桥前的铁丝网已经被人撬开,游客可以毫无限制地进出闲置的浮趸,非常危险。现场有市民表示,这些锈迹斑斑的浮趸占据了广州塔下的一线江景,显得大煞风景,应该尽快拆除,也有市民则表示,如不拆迁,应尽快修缮改造。

太古仓码头 10月15日前拆除 快今天移走浮趸

随后,新快报记者来到位于海珠区的太古仓码头附近,此处的白鹅潭水域上共有芳村码头、洲头咀码头、太古仓码头、哥德堡号码头等5个码头,有超过20多座浮趸坐落于此。根据《亚运临时码头调查统计表》显示,除了芳村码头的9座浮趸和5座引桥予以保留外,4座浮趸6座引桥需要拆除。

在太古仓码头向白鹅潭望去,对岸有的临建码头已经开始动工拆迁,但依然有不少临建码头停靠着水巴或是珠江夜游游艇。广州港集团昨天回复新快报记者表示,广州港集团已经在9月30日对广州市水务局《关于拆除珠江巡游洲头咀游船码头、太古仓游船游艇码头的函》进行回复,对于太古仓码头两个未纳入岸线的趸船,集团公司将在10月15日前拆除。昨天已经有工作人员将浮趸与码头的连接部位拆除,快会在今天移走浮趸。

关于洲头咀码头两个未纳入岸线的浮趸,由于目前广州市正在编制“一江三带”总体规划,广州港集团公司正在与广州市有关部门沟通,在编制该规划时充分考虑洲头咀码头的防风渡汛功能以及历史、文化底蕴等因素,支持他们对洲头咀亚运游船码头升级改造。对现有设施现阶段予以保留,待“一江三带”总体规划落地,再决定是否拆除,以免造成重复投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