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你欢迎金桥成为广州新地标吗?

羊城晚报  2015-10-10 00:30

[摘要] 首件来自“广州制造”的巨型艺术品在意大利米兰世博会金光闪耀了一番。羊城晚报记者获悉,著名中国艺术家舒勇应邀为米兰世博会创作的大型景观雕塑作品《丝路金桥》于9月底在世博之门(Triennaledi Milano)隆重揭幕。

首件来自“广州制造”的巨型艺术品在意大利米兰世博会金光闪耀了一番。羊城晚报记者获悉,著名中国艺术家舒勇应邀为米兰世博会创作的大型景观雕塑作品《丝路金桥》于9月底在世博之门(Triennaledi Milano)隆重揭幕。这一长28米、高6米、宽4米的琥珀材质艺术作品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昨天,舒勇回到广州,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载誉而归的《丝路金桥》将在北京鸟巢展出,而未来,有望落户广州成为新地标

金桥 广州新地标

涵蕴

以艺术语言传达中国的善意

受米兰世博会、米兰市政府和意大利文化部共同邀请而创作设计,由两万多块金灿灿的琥珀砖、球组成,光制作成本已逾3000万元人民币……《丝路金桥》的诞生背景很威水。到底这是一件怎样的玩意?为何受到国际热捧?

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在广州安家20多年的舒勇,如今已是炙手可热的当代艺术家。昨日其向记者说起新作品《丝路金桥》时,显得很激动。“这是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为创作语境,借助米兰世博会的国际大平台,以通俗易懂的国际化艺术语言向世界表达:中国愿以‘一带一路’战略为契机,与世界各国‘同呼吸,共命运’的美好愿望,以及倡导和表明坚定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

而早前中国国际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主席也说过,“以《丝路金桥》带着中国的温度和善意来到米兰世博会,是向世界传递中国的友好姿态。”

“受邀创作后,我曾想过要做一个联合国花园,但由于联合国花园没有具体指向,没有兴奋点,所以就放了下来。但当我想到桥的时候,艺术火花就瞬间迸发了。”舒勇表示,“桥不仅是交通运输用的,更是精神沟通的媒介,《丝路金桥》是一座心灵之桥、友谊之桥、爱之桥,能促进国际间文化交流,我们知道,‘一带一路’的推行与推广都有个过程,过程中或会遇到一定的阻力,而文化就是化解阻力的好形式。”

来历

闪耀米兰的金桥出自广州

从图片可看到,《丝路金桥》以世界座石拱桥赵州桥为原型,将由10000多块嵌有“一带一路”范围内53个国家94个城市的国花或市花的“丝路金砖”拼装而成。并在桥周围摆放数万个嵌有150多个参展米兰世博会国家国花的“丝路金球”,形成“世界花园”。“丝路金砖”与“丝路金球”以特殊的工艺将丝绸材质的各国国花、市花凝固在琥珀般的透明“水晶砖”和“水晶球”中,晶莹剔透,金碧辉煌。

据该桥的意方安装负责人介绍,《丝路金桥》的总重量达100余吨,如果完整展现的话,需要大约700立方米的空间,500平方米的占地。结构件也有10000多件,‘丝路金砖’10000多块,‘丝路金球’100000多个,“这应该是我安装过的复杂的艺术作品了”。

而记者获悉,这合共两万多块组件都出自广州制造。舒勇介绍道,之所以选择在广州创作,主要考虑到广州的制造工业是具有领先地位的。“举办多年的广交会中,常见的很多工艺品都在广州生产的,广州有成熟的制作经验,对于国际生产标准和各种条例也很了解。而且,在做这样没有现成标准、纯手工探索的艺术品时,务实的广州人作风更能凸显优势。另外,广州的造价也比北京便宜。”

据了解,《丝路金桥》中的每一个构件都由人手抛光、塑形等几十道工序制作而成,每一块“金砖”的制作时长要一个星期,近500名工人花费数月时间才搭建起这座沟通东西方的“桥”。

归宿

金桥巡展过后

可望落户广州

在舒勇眼里,金砖中嵌入丝质的国花、市花,就如“丝绸之路是中国早与世界建立联系的大通道”,“丝绸代表着中国与世界的联系,而国花和市花象征着一个国家或者城市的诚意、善意、情谊”。金砖搭建起中国与世界的“桥梁”的同时,金球拥聚在金桥周围,象征着藉由“世界人民大团结”而凝聚的神奇力量,让融入各国人民感情的《丝路金桥》就像赵州桥一般历经风雨却坚而不催,铸就一座象征世界大繁荣的精神桥梁。

据悉,《丝路金桥》结束在米兰世博会的首展后,将移师北京鸟巢。“目前,已经有好几个展出邀请。”舒勇说,尽管如此,他已经想到更远——为“金桥”寻找一个好归宿——终落户点。“这不是一件私人作品,而是一件承载了国家战略意义和世界和平、交流目的的艺术品,我认为艺术是要站在国家平台上,才能释放出更大的能量的。因此,我希望它能在中国一线城市中长期展示。”

北、上、广、深是舒勇为《丝路金桥》寻找“婆家”的四大城市,而广州又是这四城中的“首要考虑”。“广州是一个很开放的城市,思想前卫,既包容又有开拓精神。而且,这里曾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又是以花城自居的国际大都市。这一切都和这件作品的特质很相符。而且,出于个人的情感原因,能为广州留一件作品下来,别具意义。”

假若《丝路金桥》能落户广州,舒勇认为合适的地方将是花城广场附近,与“小蛮腰”广州塔隔江相对,一高一矮,遥相呼应,不失为一江两岸的地标典范。

作者介绍

舒勇 中国著名当代艺术家,创新性社会艺术发起艺术家,其艺术创作涉及雕塑、装置、油画、国画、建筑、新媒体等诸多领域。他重视作品的社会价值和历史价值。2007年被大众媒体评为中国十大创意领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