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科院:全国逾九成城市亚健康 北上深健康

北京日报  2015-09-30 08:56

[摘要]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和社科文献出版社昨天联合发布《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8》,对2014年除拉萨市、三沙市、海东市以外的287座地级及以上建制市的健康发展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价。北京在城市健康发展指数综合排名中位居第二,而全国逾九成城市呈亚健康。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和社科文献出版社昨天联合发布《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8》,对2014年除拉萨市、三沙市、海东市以外的287座地级及以上建制市的健康发展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价。北京在城市健康发展指数综合排名中位居第二,而逾九成城市呈亚健康。

蓝皮书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提质减速的新常态,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创新城市发展模式成为中国城市主动适应新常态的必然选择。然而,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部分城市过度扩张或超载扩张,资源紧缺、环境污染、供给不足、交通拥堵等城市病或亚健康现象依然普遍。

根据评价结果显示,深圳、北京、上海、佛山等10座城市居2014年度城市健康发展指数综合排名前10位。其中,来自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城市群的城市分别为4座、4座和1座。北京的综合排名较2013年上升了1位,在健康经济、健康文化和健康社会等方面优势明显,尤其是健康社会指数位居,但健康环境和健康管理排名靠后,成为影响城市健康发展的主要因素。由此可见,综合排名靠前的城市各项指标得分并不均衡,城市的健康发展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短板”。

此外,为了进一步检测中国城市的健康发展状况,研究人员按照以下标准将城市划分为健康和亚健康两类:若健康经济、文化、社会、环境和管理五项指数均高于所有城市的中位数,则可视为该城市的发展状态相对健康,否则视其为亚健康城市。

蓝皮书指出,总体来看,2014年无论是城市健康发展的整体水平还是健康城市的数量都有所上升,然而,当前287个地级市处于健康发展状态的不到十分之一,亚健康城市仍占城市的九成以上。

从城市群角度来看,在目前我国五个城市群中,城市健康发展水平高的为珠三角城市群,其次是长三角、京津冀和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居于末位。健康经济、健康文化和健康社会这3项指标也基本遵循这一规律。而由于京津冀城市群的生态环境问题为突出,其健康环境指数居五大城市群末位,未来发展将面临十分严峻的资源保障压力和资源环境承载压力。

尽管如此,随着健康城市被提至国家战略,我国的城市健康发展面临新的转机。蓝皮书透露,目前,国家相关部门正在起草开展健康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并研究制定健康城市的评价指标体系。可以预期“十三五”期间,城市的健康发展将得到更多国家层面的引导与政策支持,这也给各地城市发展与转型带来了新机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