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7年起广州“零 ” 名校 房还会 吗?

羊城晚报  2015-08-30 08:32

[摘要] “2017年广州将彻底取消 !”在28日的广州 领导新闻发布会上,分管 的副市长王东表示。王东还说,届时将不允许通过任何手段,包括批条子、交钱、捐资助学等手段达到义务 阶段跨区域选择 的目的,“义务 阶段就是就近免试 ”。

“2017年广州将彻底取消 !”在28日的广州 领导新闻发布会上,分管 的副市长王东表示。王东还说,届时将不允许通过任何手段,包括批条子、交钱、捐资助学等手段达到义务 阶段跨区域选择 的目的,“义务 阶段就是就近免试 ”。

 房

记者了解到,这一目标是 部要求19个大城市尽快制定完善义务 免试就近 工作方案中提出的要求,对此广州近几年已经进行了不少方面的改革,使得 资源更加平衡。许多家长对此表示欢迎,也有人疑惑:将来若没有 房,名校路是否就会“断了”?

现状

今年广州 比例仍严控10%

自从有了广州市领导新闻发布会,每次轮到王东副市长接受采访,“费”都是焦点问题。

在这次发布会,王东表态:“争取到2017年彻底取消 。”现在距离“彻底取消”还有两年时间。

为什么是2017年“终结”?记者了解到,去年2月, 部下发通知,要求19个大城市尽快制定完善义务 免试就近 工作方案,明确到2015年这19个大城市 县(市、区)实行 就近 政策,100%的 就近 。95%以上的初中实现 ,每所 的初中95%以上的生源由就近 方式确定。

广州、深圳正好在这19个大城市当中。也就是说,按照 部的规定,今年广州的 就要达到100%就近 。然而,从今年广州的招生政策来看,广州公办 招生的 比例仍控制在10%,这说明 的取消有难度。

官 方

有信心就近 提前达标

2017年广州是否能彻底取消 ?王东表示,为达到这个目标,市区两级要共同提供 公办 ,支持新建 、小区 的开办。

广州市 局局长屈哨兵也很有信心。在此前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他表示按照广州当前的 质量,已经具备推动就近 的相应条件。

“广州十多年一直执行义务 阶段 就近 政策,目前各区基本完成就近 90%的总目标。广州2015年起取消 的推荐生,这或许有助于广州提前达标。”屈哨兵说。

不过,屈哨兵很清楚,核心问题是大家对 的期盼都 高,都希望进好的 、班级,希望找好的老师,“如果家长的期盼和现实的条件还没匹配上,那么就落实不了”。

家 长

取消 后如何“挑”名校?

对家长而言,“彻底取消 ”是不是好事?

其实,有很多家长在担心,如果取消 ,孩子的名校路就“断了”。

家长梁女士说,实现“零 ”之后,非地段生如果想进名校可能只剩下一个途径了,那就是靠 房来“变相 ”了。相比几万元的 费,几百万元的 房是个更大的数目。

实际上,从去年就近 的政策公布之后,不少家长把目标瞄准了 房,开始四处寻找“双 ”的 房,导致此类 房价格水涨船高。家长梁女士在越秀区出手购买了一套 房,若无意外,她家小孩 可能入读文德路 ,而如果 也按照就近 的原则,那么小孩未来大可能入读的是广东 。显然,这样的 房很是完美,可以“管”9年入读名校。

然而, 房也并非就是有保证。今年广州市天河区 招生地段微调,华景锦苑和峻林小区这两个新楼盘原本 的 “泡汤”,几百万元的购房款打水漂,这对家长来说是惨痛的教训,必须切记的是“就近 并不等于近 ”。

由于 房“不靠谱”, 费也是“天价”,已经有不少家长把目光投向了民办 。

家长吴女士说,她之前想帮孩子 上华师 ,但找关系很难,就算找到了也需要一笔人情费,还要交 费,这是一笔不可估算的数目。刚好今年华师 新开了华师附属天河实验 。虽然每年的学费是3.8万元,6年下来也就20万元左右,更加省心,所以她后选择了民办 。

为了“均衡”,广州做了哪些改革?

让教师流动

为了实现 均衡,这两年广州也在不断努力。

既然 是想择师,广州想到了让老师流动起来,在师资上来促进均衡。早在2013年12月,广州要求广州每一所义务 的专任教师按照每批不低于本校专任教师总数5%比例进行交流。据统计,目前全市大约有1000多名教师成功流动起来。

不过,相对于广州市12区的中 来说,1000多人的流动教师显得杯水车薪。并且目前教师流动只是区域内的流动,对全市师资的均衡影响不大。

特色 扩容

由于目前已经撤下省一级、市一级等 级别的称号,如果 能被冠上“特色 ”的荣誉称号,这对 来说也是脱胎换骨的机会。在评选特色 时,也不再局限于传统名校,而是让不少普通 也“爬上头”。

目前,广州市义务 阶段共有130所特色 。

但不少普通 只是多了一个“特色课程”的名堂,难以让家长把“特色 ”跟心目中的名校等同起来。

划分

“化”办学是去年提出的招生方案,各区正在探索“化”的办学思路,在 内统筹 资源、师资流动、统筹招生、一体化管理,到2017年将真正实施“化”。以“化”逐步代替“地段化”, 化的效果是不会一个地段的都挤到同一所 去。

从目前来看,各区“化”的步伐并不一致。某区 局相关人士指出,目前区域内仍有不少 的发展是不均衡的,统一划一个 ,同样会造成该 人满为患,终也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名校 房还会 吗?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爱丽报道:广州将在2017年彻底解决 问题。记者昨日了解到,目前, 房仍然是“抢手货”,上涨幅度较大,有楼市 认为,未来两到三年的时间内, 房或将涨幅更大。

价格:十年大涨十倍

市民崔小姐告诉记者,其位于美华北路的不足70平方米的两居室,去年有看房客出价360万元。“近日又有人托朋友告诉我,愿意出415万元买我的房子,问我愿不愿意卖。”崔小姐直呼:“没想到这房子只要沾 位就能涨得这么快,单价现在竟达6.1万元!”

崔小姐透露,她2005年初购入这套房时单价仅为5013元。如此算下来,10年涨了12倍之多。

事实上, 房价格十年涨十倍并非个案。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04年梅花村一套80余平米的二手房挂牌价31万元,单价3800元左右,而现在该小区相同房源单价为3.8万元。

市场:买家或加快入市

值得一提的是, 房交易量并没有因为价格居高不下而下滑。越秀区一些中介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往年七八月份都是 房的成交淡季,但今年这段时间交易量仍呈上升态势,同比涨幅达一至两成。

房天下广州二手电商商圈经理王桂告诉记者,目前带有重点 的二手房 火爆,供不应求,普遍是三到四个买家抢一套 房。

对于未来 房的走势,王桂认为,如果2017年广州义务 彻底取消 ,预计二手房业主抬价幅度可能在6%到7%。“现时 房已经供不应求,不排除会有买家加快入市。”王桂说。

而满堂红一相关负责人也认为,那些既有名 又有名初 位的“双 ”房,其价格将会更坚挺。

不过,也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不会有太明显的变化,因为“”已提前透支。

标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