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广州拥堵全国第三 仅因为车太多?

新快   2015-08-28 08:49

[摘要] 据新华社报道,有数字地图提供商发布了《2015年第二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

据新华社报道,有数字地图提供商发布了《2015年第二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报告显示,重点城市拥堵排名北京蝉联榜首,环比上季,各大城市拥堵全线飘红,广州拥堵加重幅度大。北京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为2.10,意味着高峰出行是畅通下花费时间的2.1倍,至于广州也达到了1.99倍的高位,和北京相差无几。

本次对广州的拥堵状况的统计和判断,几乎和上班一族的感受是一致的,高峰时段塞车已经成了常态。市交委此前公布了上月广州交通拥堵指数比去年同期暴涨73%,却又解释说,暴涨的原因是因为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所致,目前广州交通拥堵指数仍处于轻度拥堵的级别。但“轻度拥堵”不过是被平均统计后的结果,诸如天河路、黄埔大道、东风路、广州大道这些路段,高峰时段常常是停在原地10都动不了。

互联网专车的兴起,让全体市民都更加容易打到车。外地车于是纷纷进入广州搵食,由于经营效率惊人,客观上也就加重了广州的路面负荷。但是因为专车的兴起,本身也会延缓个人购车的计划,让更多人的为了回避停车费而选择随时召车。由于专车的发达,还提升了城市人的生活节奏,刺激经济的运行。因此如果单纯把塞车的祸因都归为专车,没看到专车对城市人的积极贡献,这也是一叶障目、过桥抽板的看法。

按照本次的统计分析,拥堵指数上升幅度大的3个城市分别为广州、深圳、成都。其中,深圳今年2月就已经开始“限牌+限外”了,可是拥堵情况似乎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减轻。这足以给广州发出相同疑问:如果强制性限外,让外地车消失、让本地人不能靠外地牌来钻空子,究竟能多大程度缓解堵车?即使没有外地车,本地车一样可以做专车,一样可以满街跑,那么堵车真能减轻吗?要检讨广州的交通拥堵,单纯责怪车辆数量也是片面的。从长远来看,广州的机动车每年合法的增加12万辆,广州的拥堵不过是提前把三五年后的状况放在今天就上演。只要我们还是那样的马路,那样的交通管理水平,那样的城市格局,即使没有外地车,也会一样的拥堵。

广州的交通堵塞之弊端已经非一日之寒。究其原因,有太多的人为因素,而不该只是让私家车和专车背黑锅。比如主干道几乎年年翻新,一修就堵;围蔽工程缺乏反复论证,只要程序合法,开挖可以不管交通混乱;交通设施和指示系统参差不齐,让驾驶者无所适从;对交通意外的反应和处理速度非常缓慢,常见轻微追尾堵在路上半天没见处理;红绿灯时间长短缺乏动态智能,过长红灯过短绿灯造成大排车龙。凡此种种,都能看出广州路面的管理水平是相当粗糙的,许多简单的问题也可以多年不解决。驾驶员由此产生的混乱感和乱穿插,极大增加了城市成本。

如果按照广州当前的布局思路,新开发的城区都将复制中心城区的高密度和高拥堵弊病,且难以缓解。有关部门与其花心思去限制外地车,去压本地车,不断在数量上做加减法,不如在城市管理机制上好好检讨。不要重复上演重建设扩张、轻管理疏导的习惯,才可能让这个城市告别扩张到哪里就堵到哪里的老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