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统计局:上半年我国国民经济运行缓中趋稳

统计局   2015-08-18 17:05

[摘要] 今年上半年,在党 、国务院的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作用下,二季度国民经济出现积极变化,主要指标逐月回升,经济运行呈现缓中趋稳、稳中见好的发展态势。

今年上半年,在党 、国务院的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作用下,二季度国民经济出现积极变化,主要指标逐月回升,经济运行呈现缓中趋稳、稳中见好的发展态势。但是国内外经济环境仍然复杂严峻,“三期叠加”的阵痛有增无减,经济趋稳向好的基础不牢固,需要下更大的力气稳增长,下更大的决心促改革,夯实国民经济行稳致远的基础。

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

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韧性足、 、回旋空间广阔的基本特质没有变,国民经济仍然运行在合理区间。主要表现在:

经济平稳增长。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0%,一季度和二季度均增长7.0%,连续十个季度保持在7%-8%的区间。分三次产业看, 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6.1%,回落0.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4%,加快0.5个百分点。夏粮喜获丰收,上半年夏粮产量达到2821亿斤,比上年增产89亿斤,增长3.3%。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1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1.8%;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1%左右。创业带动就业成效突出,大学生创业势头较好。6月份,创业人员占全部就业人员比重比1月份提高0.11个百分点;在新增的创业以及准备创业的人员中,大专以 历人员占58.98%。

居民消费价格基本稳定。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3%,涨幅与一季度基本持平。分月度来看,除1月份因气候因素,居民消费价格涨幅较低外,其他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基本稳定在1.2%-1.4%之间,波动较小。从结构来看,食品价格上涨仍然是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影响因素。

居民收入较快增长。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6%,比经济增速高0.6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3%,比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1.6个百分点。

二季度政策效应不断显现

上半年,在全球经济增长低于预期、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我国经济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这得益于党 、国务院审时度势,及时出台实施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政策措施。二季度以来,随着这些政策措施效应的不断显现,国民经济出现了一系列积极变化,稳中有好。

主要经济指标逐步回暖。一是工业生产增速逐月加快。4、5、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5.9%、6.1%和6.8%,增速分别比上月加快0.3、0.2和0.7个百分点。二是市场需求有所回升。从 看,上半年,固定资产 (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1.4%,终止了持续回落的态势。其中,5、6月份分别增长9.9%和11.6%,分别比上月加快0.3和1.7个百分点。从消费看,5、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分别实际增长10.2%和10.6%,分别比上月加快0.3和0.4个百分点。三是商品房销售明显回暖。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由负转正,同比增长3.9%,为2014年以来首次正增长;商品房销售额增长10.0%,一季度为下降9.3%。商品房销售逐月好转,商品住宅库存有所下降。四是市场预期趋于稳定。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2%,与上月持平,连续4个月高于临界点,呈现小幅扩张的态势。6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

经济结构继续优化。一是第三产业比重提高。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9.5%,比上年同期提升2.1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5.8个百分点,国民经济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加快转变。二是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提升。上半年,终消费支出拉动GDP增长4.2个百分点,贡献率为60.0%,比上年同期提高5.7个百分点。符合消费升级的热点消费持续扩大,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销量同比增长45.9%,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2.4倍。三是能源生产消费结构持续调整。上半年,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为17.1%,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原煤消费量下降5.3%。经济运行效率提高,上半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5.9%,降幅比一季度扩大0.3个百分点。

经济活力有所增强。一是非公有制经济活力不断释放。上半年,非公有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比规模以上工业快1.8个百分点,其中私营企业增长8.7%,比规模以上工业快2.4个百分点。民间 同比增长11.4%,占全部 的比重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二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日益浓厚。上半年,新登记注册企业同比增长19.4%,注册资本增长43%。“众创空间”等一大批市场化、专业化的新型创业孵化机构不断涌现,“草根”创业蔚然成风。三是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迅猛发展。上半年,网上零售额在过去连续两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同比增长39.1%。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铁路机车等高技术产品产量增速都在50%以上。

努力巩固经济趋稳向好的基础

虽然上半年经济初现缓中趋稳态势,但也要看到,国内外经济环境依然错综复杂,我国经济企稳的基础尚不牢固。从国际看, 经济复苏缓慢,不确定性有增无减,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贸易总体低迷。从国内看,结构调整的阵痛仍在持续,新旧动力转换尚未完成,产业、地区、行业分化明显,产能过剩问题依然突出,局部地区和部分领域增长压力有所加大,经济运行仍然存在较大的下行压力。

面对当前我国经济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兼顾短期和中长期的发展目标和现实需要,必须通过深化改革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具体来看,要着重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立足当前,努力夯实当前经济企稳的基础。一是要充分发挥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作用。财政政策要更积极,适当扩大一些财政赤字,进一步加大结构性减税和降费,继续减轻企业负担。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稳定,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二是要发挥 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重点 那些有利于促进产业升级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领域和产业,如城市地下管网、环境保护、民生改善等相关基础设施,同时要防止形成新的产能过剩,不搞大水漫灌,提高 效率。

着眼长远,以创新引领推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实现经济稳中有“进”。一是要有序推进结构调整。发挥市场“倒逼”机制和 主动引导功能,逐步化解过剩产能,有序淘汰落后产能,鼓励企业加快技术改造,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二是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要发挥市场机制配置科技资源的作用,进一步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决策中的主体作用,加快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等传统产业的融合,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发展壮大。

归根结底,要深化改革建立体制机制保障。一是要抓住现在价格处于低位的有利时间窗口,放开价格审批管制,进一步缩减 定价种类和项目,完善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扩大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健全节能环保价格形成机制。二是要有效破除资源垄断,加快打破 垄断,消除社会资本在市场准入、 途径等方面面临的障碍,营造权利平等、机会平等的 环境。三是要进一步激发国有企业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尤其是要加快国有金融机构的改革,改进完善国有及国有控股金融机构的经营 、考核制度和运营机制,调动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创业创新的积极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