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楼市泡沫是什么意思?泡沫背后的成因分析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8-10 16:00

[摘要] 房地产出现波动的时候,楼市泡沫的声音总是不断冒出来,普通购房者要如何识别是否是泡沫来临。楼市泡沫是什么意思?它有什么样的判断标准?这背后有怎样的原因?了解清楚这几个问题,将有便于认识楼市,清晰选择 路径。

房地产出现波动的时候,楼市泡沫的声音总是不断冒出来,普通购房者要如何识别是否是泡沫来临。楼市泡沫是什么意思?它有什么样的判断标准?这背后有怎样的原因?了解清楚这几个问题,将有便于认识楼市,清晰选择 路径。

楼市泡沫是指房地产价格高于实际应有的市场价的现象,这种现象多半是由于片面追求房地产的高利润而被有意或无意的造成。

楼市泡沫背后的成因?

楼市泡沫形成的原因众多,有地理因素,人口因素,也有各国央行的信贷扩张因素,还有汇率因素,但一般而言,判断楼市是否有泡沫是用1平方米单位面积比地区平均单月收入,然后结合汇率来判断是否超出了合理区域,照过去楼市泡沫的经验来看,1平方米单位中档商品房价格比当地人均月收入超过5:1的时候,则容易造成楼市价格大幅下跌。

市场化供地模式扭曲供求关系、放大泡沫效应

地价上涨导致房价上涨,还是房价上涨导致地价上涨?一般而言,房价的主要决定因素有市场因素和成本因素。市场因素主要是供需导致价格变化,如果供不应求导致市场均衡被打破,房价必然上涨,从而导致地价上涨,因此从市场因素而言,房价带动地价上涨,是一种引致效应。房屋成本主要是地价、建筑成本和相关税费,在建造成本、利税一定的情况下,地价成为房价高低的主要变量,按经验统计其比例一般大约是40%—50%,因此从成本角度而言,地价影响房价,高地价可能导致高房价。

市场化供地模式导致的短期限量出售土地造成了人为的供不应求,以至于招标拍卖土地价格不断攀升(供给曲线严重扭曲地左移,必然导致供求曲线的交点左移,即均衡价格严重扭曲地升高)。由于征地与供地均被 垄断,二者之间存在巨大价差, “垄断经营”土地的结果必然是,一方面导致农民、 、用地者间的利益矛盾的巨大冲突,一方面通过短期限量供地导致土地价格上涨,严重扭曲了市场供求关系,扭曲了市场价格形成机制,使房地产市场价格信息失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