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8成车位收费将自主定价

广州日报  作者:刘幸  2015-07-31 08:37

[摘要] 8月15日起,广东省住宅和商业配套停车场的停放保管服务收费,经营者可自主定价, 不再 干预。对于广州众多车主来说影响如何?停车费会上涨吗?车位价格会上涨吗?

8月15日起,广东省住宅和商业配套停车场的停放保管服务收费,经营者可自主定价, 不再 干预。对于广州众多车主来说影响如何?停车费会上涨吗?车位价格会上涨吗?

8成车位收费将自主定价

昨日,广州市停车场行业协会召开发布会,称广州目前在册的规范的住宅配套停车泊位35万个,商业配套停车泊位17万个,近8成停车位将受新政影响。协会通过去年7月与今年7月广州部分小区停车费调查对比显示,广州过去一年停车费涨幅不大。未来,广州小区公共产权停车位收费若调整,得由业委会牵头、“双过半”同意了方可调整。

 

数据:52万停车位可自主定价

2015年7月27日,省发改委经省人民 批准,正式发布《广东省定价目录(2015年版)》(以下简称“新版目录”),并将于8月15日起实施。“新版目录”明确规定只有列入 和省定价目录的定价事项, 才可以实行价格管控;凡没有列入目录的,经营者均可自主定价,通过市场竞争决定价格, 不能进行不当干预,切实做到清单之外无定价权。

根据“新版目录”,广东省住宅和商业配套停车场的停放保管服务收费,将不在“新版目录”之中。对于省发改委公布的“新版目录”, 广州市停车场行业协会认为,对停车行业发展和促进停车场建设是一件大好事。

该协会常务副会长潘国璠称,目前,广州市在册的规范的停车泊位约66万个,其中住宅配套停车泊位35万个,占总泊位数的53%;商业配套停车泊位17万个,占总泊位的26%。住宅及商业配套泊位相加约占全市总体泊位的79%。这次放开的主要是针对上述79%的停车泊位,总数为52万个。

而另外14万个停车泊位,主要是路内、公立医院、 、机场、车站、码头等公共停车场,这部分仍然实 府定价或者 指导价。

焦点1 住宅、商业停车费会否大涨?

据介绍,即使之前有 指导价,但停车泊位的产权拥有人,根据市场情况自行定价(也称“黑市价”)的情况长期存在。

潘国璠称,这些“黑市价”变为合法的“台面价”时,并不会因为 有关部门声明价格放开而引起巨大震荡。该协会去年7月以及今年7月对天河、海珠、越秀、荔湾等区调查的数据对比,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例如,2015年7月显示的数据与2014年住宅高月保价格和低月保价格变化甚微,越秀区几乎没有变化。天河区的涨幅在8%,海珠区的涨幅在3%。

在79个纳入调查的停车费月租价格中,去年7月低的300元、高的2000元;而今年7月,低的涨至450元,高的依然为2000元。有上涨的小区,幅度普遍在50~100元/月。

潘国璠表示,对比国内其他城市经验,放开价格后广州停车费上涨或将不可避免。也有 认为,如果完全由市场定价,停车费将至少涨4~5倍,而车位价格则将有30%~50%的涨幅。

焦点2 产权车位均价是否会大涨?

按照《物权法》的规定,车位出售价格由产权人决定,出租价格也应当由产权人确定。据介绍,商业(包括商场、写字楼、酒店)配套停车场泊位,经确权其产权是属于发展商的,也是可以出售的。潘国璠告诉记者,广州市的情况是绝大部分没有出售而是出租。

小区业主自有产权的停车位数量比较少,未来涨幅可能比较明显。潘国璠告诉记者,当然,小区业主拥有产权的停车位要先满足本小区的业主使用为原则。以越秀区某楼盘的车位交易价格为例,过去9年从5万元涨至45万元,几乎每年上涨100%。

在纳入调查的100个小区中,停车位售价在15万~90万元之间,多数小区的车位售价在20万~50万元之间,其中 的地点位于华荟南景园,要15万元,广州雅居乐次之要16万元;贵的小区是小北御景,要90万元。

两个好消息

一类地区部分 商业停车费未达上限

放开价格后,也有很多地方的停车费反而达不到此前的 指导价,潘国璠告诉记者,去年停车实行差别化收费调整后,一类地区实施16元/。“但据我们调查,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商家更会从市场的角度考虑停车收费问题。绝大部分商业停车收费没有达到 指导价的上限,都是根据市场情况自我调节的。”

小区公共停车位 调整要“双过半”

住宅停车场还包含小区业主共有产权的停车位,包含小区道路、绿化地改建成停车泊位等。小区业主共有的这部分停车泊位,基本不包含在上述的35万个住宅配套停车泊位里面。按照《物权法》七十四条的原则,这部分停车泊位收费价格,是要通过小区业主大部分(也就是“双过半”)同意才可进行调整,即使在没有 管控的情况下,物管公司要提价,也要按照居民自治的原则,按照《物权法》、《广州市物业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进行调整。

这种调整是不受小区是否有业委会限制的。有业委会的,可由业委会牵头进行“双过半”调整;没有业委会的,也可以由物管公司牵头。无论谁牵头做这件事,都必须按照《物权法》及《广州市物业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遵循“双过半”的原则进行调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