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商业用地供过于求 金融城两地块出让第3次叫停

广州日报   2015-06-26 09:10

[摘要] “终止出让”似乎已经成为金融城地块的魔咒,原定于今日出让的金融城三块地中AT091007、AT091002地块再次终止出让,这已经是它们第三次被终止出让了。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目前楼市回暖基调明显,但去库存压力仍大,房企资金回收依然紧张,对商业地块的出手意愿不高。

“终止出让”似乎已经成为金融城地块的魔咒,原定于今日出让的金融城三块地中AT091007、AT091002地块再次终止出让,这已经是它们第三次被终止出让了。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目前楼市回暖基调明显,但去库存压力仍大,房企资金回收依然紧张,对商业地块的出手意愿不高,加上6月26日还有引人关注的广纸地块的出让,为避免流拍,终止出让是好的选择。而金融城地块一再终止出让,也与目前广州市场上写字楼供应量大,开发风险加剧脱不开关系。

金融城地块出让叫停 广州金融城 国际金融城
被终止出让的AT091007、AT091002地块是金融城起步区东边的地块。

“幸存者”位置好成交可能性高

根据广州市土地出让计划,在今年的土地出让计划中金融城地块所占分量不小,按计划将推出7宗地块,不过到上半年即将结束的今天,也只能如期推出一块地。原计划今日出让的三块地中,被终止出让的AT091007、AT091002地块是金融城起步区东边的地块,出让的AT090939地块则居于金融城起步区中央位置。资料显示,天河区广州国际金融城起步区AT091007地块,宗地面积29140.59平方米,土地用途为商业/商务综合用地,起始价499879万元。AT091002地块宗地面积8189.57平方米,土地用途也是商业/商务综合用地,起始价157727万元。可以看到,在三块地中,出让的AT090939地块位于开发程度较高的金融城起步区中央位置,成交可能性更高。

回顾

金融城三次拍地境遇大不同

2013年2月 首批金融城土地出让,绿地、保利、佳兆业、邦杰等多家房企报名参与竞拍,广州银行、新华人寿保险深圳盈达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金融企业也来竞拍,场面火爆。当日,仅4宗土地却收金近130亿元,几乎等于2012年广州全部土地出让金的1/3。

2013年8月 金融城土地第二次拍卖,由于对竞买人的实力和金融背景有较高的要求,4幅地块共吸引了10家企业参与竞拍,华夏人寿、新华人寿、平安不动产等金融机构取代传统房企担当主角。四地块起拍价45亿元,政府收金近57亿元,总溢价在26%左右。业内人士认为,从政府规划和预期看,此次拍地只能说反响平平。

去年至今 第三次地块拍卖,时间一改再改,屡屡失约。AT091007、AT091002地块由去年11月延期至12月,再到今年6月26日,终还是终止出让。

原因

广州商业用地供过于求

方圆地产首席分析师邓浩志表示,目前广州的商业用地已经是供过于求,而且金融城地块无论单价还是总价都比较高,会挡住不少房企出手的意愿。虽然楼市回暖明显,但库存压力仍大的环境下,大体量商业物业开发压力仍大。

未来3年珠江新城新增供应超百万平方米

有业内人士指出,金融城目前已有不少商业项目在施工,竞争将会非常激烈。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金融城预计将有5个写字楼项目落成,总建筑面积约95.6万平方米。

而除了来自本区域内的压力,早已成熟的珠江新城也带来极大压力。

太平戴维斯发布的写字楼数据显示,预计未来三年珠江新城将拥有近1552000平方米的新增供应。据太平戴维斯华南区市场研究部负责人何凌介绍,2015年广州甲级写字楼市场将会有大量年度供应量进入市场,主要供给预计集中在下半年,总计超过430000平方米,全部集中在珠江新城。

然而,在国内经济增速减缓和全球经济发展前景不明的情况下,甲级写字楼市场面临下行压力,市场的全面复苏在接下来几季度难以实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