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取消存贷比有哪些影响?5大证券权威一一解读

深蓝财经网   2015-06-25 09:35

[摘要] 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草案借鉴国际经验,删除了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比例不得超过75%的规定,将存贷比由法定监管指标转为流动性监测指标。取消存贷比有哪些影响?

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草案借鉴国际经验,删除了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比例不得超过75%的规定,将存贷比由法定监管指标转为流动性监测指标。这有利于完善金融传导机制,增强金融机构扩大"三农"、小微企业等贷款的能力。会议决定将草案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

取消存贷比 银行贷款

民生证券点评取消贷存比:不一定会导致大水漫灌

6月24日,李克强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并删除了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比例不得超过75%的规定。民生证券分析师李奇霖对此分析称,这不一定会导致大水漫灌,信贷不一定会大规模上升,也不一定利空债市。

以下为详细内容:

再见存贷比,再见通道业务

1.存贷比考核源何弱化?首先,不符合利率市场化下银行负债资产多元化的发展要求。其次,不符合外汇占款派生存款能力下降的历史背景。后,催生高成本表外融资业务和月末高息揽存款不符合降低融资成本的要求。

2.不一定会导致大水漫灌。当前信贷疲弱源于缺乏有效融资主体,基建托底+房地产周期衰退+新增长点青黄不接叠加银行风险偏好回落,存贷比并非直接约束。此外,还有资本充足率和贷款额度限制,因此,信贷不一定会大规模上升,也不一定利空债市。

3.未来新监管规则有望被引入。巴塞尔III中关于流动性的新规,流动性覆盖率(LCR)和净稳定融资比例(NSFR,有望成为新的监管指标。

4.再见通道业务。在地方预算软约束和房地产上升周期下,由于表内贷款行业约束,存贷比约束,在融资需求得不到满足的情况下,银行的利润考核压力借道表外为上述主体融资,信托,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成为表外融资通道。存贷比监管弱化,通道业务存在价值下降,上述机构将从通道向资管业务转型,实体融资成本也因此有边际上的改善

华泰评存贷比取消:紧箍咒摘除 看好低估值银行股

华泰银行组 罗毅 林博程

今日国务院会议通过商业银行法修订草案,取消存贷比考核,金融改革再下一程。

存贷比取消顺理成章。当年为应对流动性风险,存贷比应运而生。如今,流动性覆盖率等更为完备流动性指标引入,存贷比对于银行资产端运作限制性愈发明显(上市银行中有10家银行存贷比超70%,招商、中信、民生和北京更是短期突破75%),去年亦做相关修订,存贷比由监管指标转为监测指标,顺理成章。

去除拉存款魔咒,缓解竞争压力。信贷资产端经营主要受信贷额度、资本金、存贷比等限制,存贷比若取消,将解除银行头顶一紧箍咒,缓解银行揽存压力,部分精力由吸储转移至资产管理、存量盘活等未来蓝海领域。资产端经营灵活性增加(美银行业正常年份存贷比90%左右),负债端存款成本降低,利好银行中长期发展。

15Q1商业银行存贷比上移主要受存款增速放缓影响,实际贷款需求略有不足,另外资产扩张还受信贷额度、资本充足率等指标约束,短期内存贷比不会有大幅度上调。

2015年银行指数大幅跑输大盘。慢牛背景下,国企改革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分拆成立子公司,混业经营大势所趋,低估值的银行股未来存在较大空间。关注宁波、北京以及交行、兴业、光大、华夏等标的。

招商银行:中国存贷比新规料更利好中小银行,刺激信贷投放

预计后续中小银行贷款投放料上台阶,并进一步刺激信贷投放。对大型商业银行而言,由于其指标并不紧张,很多银行并未用到75%,因而放开存贷比对其意义有限。

招商银行:从边际上来讲,新政一旦落实,或导致中小银行将资金投向信贷,而非债市,从而或对债市构成利空。另外,新政是否能够替代降准仍难以确定,有待观察。

申银万国:取消存贷比将缓解银行冲时点压力,流动性释放仍需降准

取消存贷比对解决融资 难、融资贵的问题帮助有限,仍需中国央行有步骤的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释放流动性,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目前银行惜贷更主要是受中国经济疲弱、银行坏账压力大增、有效融资需求不足等因素的影响,而并非是受存贷比的制约。取消存贷比将更有助于中小银行未来的经营发展。

国金评存贷比取消:银行板块利好再度降临

国金证券认为,商业银行存贷比取消,意味着银行板块性利好再度降临,今日股市上涨并未包含这一预期。国金证券再次重申,目前已进入银行板块性利好密集兑现时期。

以下为评论全文:

1. 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删除贷存比不得超过75%的规定,将贷存比由法定监管指标转为流动性监测指标。

2. 银行板块性利好再度降临,今日上涨并未包含这一预期:再次重申,目前已进入银行板块性利好密集兑现时期,既6月银行混改试点落地、今日贷存比取消之后,下半年还有券商及金控牌照、高估值业务分拆、商业银行法修改细则(我们预计除贷存比取消外,极大概率还将包括投贷联动放开)、不良资产加速剥离等等一系列催化剂。

3. 商业银行法修改路径展望:国务院审议通过后将提交人大审议,审议通过后在今年底之前公示《商业银行法修正案》,明年两会正式修法。

4. 取消贷存比影响深远:我们多次强调,贷存比是银行业面临的重大行政性约束,是银行负债成本压力难以有效缓解的核心原因(贷存比约束下的存款立行策略意味着银行的存款吸收压力是极其刚性的),也是当前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制度性根源(小微企业存款派生能力弱,在存款立行策略下天生难以成为银行的战略重点)。贷存比的取消影响深远,这既缓解了利率市场化进程中银行面临的负债成本上升压力,也在从制度上消除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真正病根,这既是呼应化解融资难融资贵政策大方向的有效步骤,也是为银行松绑的重要一步。

5. 关于混业经营和券商牌照:再次重申,从一开始,我们就一直强调本次商业银行法修改中不会包含给银行券商牌照的条款,毕竟这牵涉到一行三会的监管权属问题,需要时间协调和解决。但这并不会影响银行今年下半年通过特批试点的方式拿到A股券商牌照的进程,从国际经验来看,先有试点性的银行混业经营案例、再修改法律是通行做法。

6. 再次重申今年A股银行板块步向上看至1.8倍15年PB:越贵的东西,就越容易形成逻辑正循环。当银行1倍PB上下挣扎时,没有人会单纯因为银行便宜去买,反而会被各种大伪似真的看空逻辑折磨。再次重申我们的观点,当银行板块PB站稳2倍之际,就是所有的看空伪逻辑自动消散之时。路要一步一步走,今天收盘,A股银行板块15年PB 1.1倍,板块空间步向上看60%,对应1.8倍15年PB。

7. 标的:重点推荐招商银行(全市场大的预期差)、兴业银行(银行板块混业经营的龙头)、交通银行(混改落地细则方案仍有极大超预期空间)、平安银行(资产质量较弱,宏观经济企稳的大受益者)、光大银行(股性极强,存在集团整体上市提估值的预期),短线交易性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中信银行的弹性价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