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杭州公积金贷款额度上调至100万 放款慢如龟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6-11 14:35

[摘要] 杭州公积金贷款额度上调至100万啦!但放款时间却慢如龟!近日,浙江省直住房公积金中心、杭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双双宣布(以下简称省公、市公),调整现有贷款政策。连续缴存时间由12个月缩短到6个月、首套首付低2成、高贷款额度由8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

杭州公积金贷款额度上调至100万啦!但放款时间却慢如龟!

宽松的杭州公积金新政:贷款额度上调至100万

近日,浙江省直住房公积金中心、杭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双双宣布(以下简称省公、市公),调整现有贷款政策

连续缴存时间由12个月缩短到6个月、首套首付低2成、高贷款额度由8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在申请条件、首付比例及贷款额度等方面,省、市公积金出台了几乎一致的宽松政策。

同时,从今年11月起,实行存贷挂钩机制,个人可贷额度确定方式,由“按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确定”调整为“按住房公积金账户月均余额的一定倍数确定”(目前为15倍)。

杭州公积金 杭州公积金贷款额度 广州公积金

杭州公积金为何放款慢?贷款额度提高致资金紧张

因为贷款人数多,杭州市公积金额度紧张、放款时间长早已经是人尽皆知的事,有的开发商为了降低回款成本,甚至对于公积金贷款客户采取不支持政策。为此,从4月起,杭州市公积金中心因为额度吃紧,再次开放受理公转商贴息贷款,即对符合公积金贷款政策购房者因公积金额度紧张转成商业贷款的,由公积金中心补贴利差部分。

刚需客户增多、贷款额度提高 造成杭州公积金资金紧张

为什么杭州市公积金贷款需要这么长的时间来放款呢?归根结底,还是市场回暖,刚需成交量上涨,导致额度紧张。

杭州市公积金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两年杭州市贷款率基本都达到90%。而记者查看了杭州市公积金中心这两年的公报,2014年,杭州市年末贷款率为87.5%,2013年杭州市公积金年末贷款率为88.8%,从这两个数字上看,杭州市公积金的使用确实非常充分,市中心本级贷款率会更高一些。

“我国的公积金中心体制是闭合不循环的,不像银行,可以同业拆借,我们连省内不同县市都不可以互通有无。”据工作人员介绍,公积金使用情况在不同地区极不平衡,沿海地区很多城市的公积金使用是非常充分的,而一些西部地区使用率却非常低,但当地的公积金贷款人只能使用当地的公积金缴存款,西部地区的公积金并不能流动到东部地区。

杭州公积金贴息贷款4月再次启动 放款速度有所加快

今年4月1日,杭州市公积金中心再次启动了公转商贴息贷款,此次可以进行办理业务的委托代理银行有五家,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杭州银行,其中农业银行为今年新增加的可实行贴息贷款的委托代理银行。

为何在这个时间启动公转商贴息贷款?杭州市公积金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启动贴息贷款一是看中心的资金供应情况,主要指标为当月的存贷比(也就是当月的月末贷款率)是否超过90%;第二还要结合市场运行情况。如果月末数据运营分析发现存贷比达到90%,达到资金控制的高位,需要启动该措施从而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供求矛盾。

据目前情势来看,该负责人认为公转商贴息贷款将与公积金贷款一样成为常态。

在还款方式上,公转商贴息贷款依然主要受理等额本金的还贷方式,不过,杭州市公积金中心相关工作人员透露,他们已经在试点等额本息这种还贷方式的受理,但是因为等额本息在计算利差的环节上复杂程度非常高,技术还需要不断完善和调试,未来将在合作委贷银行放开受理。

公转商贴息贷款的方式在缓解公积金紧张的同时,也进一步优惠了购房者。

除了公转商贴息贷款,杭州市公积金中心也在探索其他缓解公积金紧张的途径。

“正在尝试资产证券化的方式,通过获得外部融资来缓解资金供求矛盾。”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广州公积金新政难享受 50亿元贴息贷款或年内出台

杭州公积金贷款缓慢的问题同样存在于广州。目前虽然广州出台了公积金新政,但仍难于缓解贷款慢的问题。市民同样期盼公积金贴息贷款的出台,有消息称50亿元贴息贷款或年内出台。

杭州公积金 杭州公积金贷款额度 广州公积金

虽然广州公积金新政可贷额度暂时还不会提高,但公积金中心却透露了另一个好消息,那就是“以银行放贷、公积金中心贴息的形式,解决公积金贷款资金缺口”的贷款方式,有望在近期通过,并在下半年正式推出,以缓解中心资金压力,帮助贷款人实现购房梦。

了解到,所谓“贴息贷款”就是指购房者申请公积金贷款时,先与银行签订商业贷款合同,因商业贷款利率比公积金利率高,公积金中心将对购房者补贴利息差额。杭州、徐州等地已采用这一办法缓解公积金贷款猛增的压力。

“这种方法对几方来说都有好处,所以大家很积极。”上述公积金中心人士表示。对银行来说,增加了稳定的优质贷款和优质客户源;对公积金中心来说,减轻了资金压力和贷款风险;对购房者来说,能顺利获得贷款又减少利息支出,可谓多赢。“只是我们现在还在探讨,是让贷款人先按商业贷款来供房,再用贴息反补的方式,还是直接把钱贴给银行,贷款人就按公积金贷款来供房。目前,参与各方较为倾向后者,但终如何实施还要看终出台的方案。”该人士表示。

据悉,今年公积金中心定下的全年贷款额度会高于去年,约在190亿元左右,其中140亿元为自行发放的贷款,另拟投放50亿元做贴息贷款。“这个数字只是初步计划,到底会投放多少,将会根据市场情况灵活调整。”公积金中心方面透露。方案快将于本周上报管委会审议,如审议通过再走流程,经广州市政府批准后,有望在下半年出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