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业内曝有房产中介收佣超3% 未来监管应更严格

广州日报  作者:吕思言  2015-05-18 08:07

[摘要] 业主张先生想把放盘价提高5万元,于是跟中介人士表示只要能卖高5万元会给额外的“红包”;买家吴小姐向带自己看房的中介提出只要能谈低价格会私下“感谢”他。

专家称随着市场信息越来越透明 未来只会往下调

业主张先生想把放盘价提高5万元,于是跟中介人士表示只要能卖高5万元会给额外的“”;买家吴小姐向带自己看房的中介提出只要能谈低价格会私下“感谢”他。虽然大中介公司规定不允许收受这种费用,但这种情况在市场上并不少见。近日,沈阳取消房地产咨询服务收费定价和房地产经纪服务收费定价,业内人士认为某种程度上更为“市场化”、随行就市。但也有人士担心是否因此而令本来的“隐形收入”变得合理,导致二手房交易成本增加。

现象1

有中介对交易双方收超过3点的

业主黄先生想把房子以100万元卖出,中介销售人员告诉他能把房子以105万元卖出,条件是要给他2万元的额外“辛苦费”,而且没有收据和发票。黄先生想想,自己能得到103万元,多得3万元,还是赚的,于是同意了中介的提议。

“之前广州市政府规定业客双方合计不能超过3%,但其实也还有不少中介对业客双方收了不止3个点的。”一个曾经从事中介行业的人士孙先生告诉记者, “在市场不太好的时候,业主又很想卖出时,他压根也就不介意自己是否要给,而买家则默认了自己是要付的。”

他透露有的中介在购房合同上只写收了买家的,这份是三方的合约,提供给三方,另外还会有一张说明书,上面就写着收业主多少钱、买家多少钱,但是说明书不会给买卖双方:“所以即使投诉都没证据。”

“中介想要收双方的,从一开始就会说好操作好,也不会说见人都收,肯定是有把握的才收的。”孙先生补充称。

现象2

买卖双方为有利交易主动加佣

事实上,不是所有暗中加佣的情况都是中介提出的,往往是买卖双方的意图。吴小姐看了很久房子才看中一套,但是对于130万元的价格很是犹豫,谈了很久也没谈下来,她相信中介一定有办法,但又怕他们不够卖力,于是提出只要帮自己降低价格,自己愿意私下给这个中介一定比例的“好处费”。

业主的房子难以出售或者希望卖更高价格时,往往就会“悬赏”中介人员,而有的买家也同样会这么做,于是也就出现了中介收两边额外的的情况,比如他跟业主说100万元的房子我能卖103万元,跟买家说105万的房子我能以103万元买到,要求双方都给自己一定的好处费,这样,房子终确实以103万元成交,他却赚了两边的好处费。

不过,有的业主和买家却表示,如果中介能够帮助自己达到交易的心理价位,给多一些费用并不是不对的:“他们会更加卖力促成交易,我们私下给些‘饮茶钱’有什么不对?这并没有触犯规定,是人情上的事情。”不过,也有中介人士向记者表示自己不敢收:“如果被公司查到会很严重,还不如努力多成交几单更好,毕竟现在市场成交情况很不错。”

业内说法

部分城市取消地产经纪服务收费定价

日前,沈阳取消房地产经纪服务收费定价。业内人士认为这不算新鲜:“去年7月份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就发文,将房地产经纪收费管理权下放,由省级人民政府管理。各地可根据当地市场发展实际情况,决定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或市场调节价,也就是说在去年已放开了,之前陆续有天津、宁波、上海等地已在执行。”房天下二手房广州公司总经理谢淦表示,消息刚出的时候,市场普遍的担心是放开限价由市场调节将会导致收费上涨,但从实际效果来看影响不大,并未出现服务价格大涨的情况:“从各地的收费情况来看目前房产经纪公司的收费普遍在1.5%、2%甚至3%。”

他认为,现在说全面放开限价,更多的只是给房地产中介公司和业客双方多了协商的空间:“在现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信息越来越透明,效率越来越高,继续往上涨几乎不可能,未来只会往下调。”

满堂红市场研究部的周峰认为,取消上限很合理,自由定价,当市场艰难时,业主给的自然会偏高,市场好的时候,中介竞争大,就会收得低一点,随行就市更为合理。不过他也认为很难排除一些“隐形费用”变成合理的情况。

有业内人士认为,中介公司对这方面的监管要更为严格,而对于市场的问题好还是由市场去解决:“蓄意欺骗买卖双方的行为就坚决不可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