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荔湾番禺黄埔南沙也要建有轨电车了

广州日报  2015-04-28 08:56

[摘要] 广州正在开展400多公里的有轨电车规划,线路覆盖海珠、荔湾、番禺、南沙、黄埔等新老城区。去年底开通的海珠试验段计划延长,荔湾拟利用广钢铁路兴建有轨电车,南沙、黄埔、番禺都规划了上百公里的有轨电车线路。

五区规划404.5公里有轨电车线路,目前正进行可行性研究

荔湾番禺黄埔南沙也要建有轨电车了

广州正在开展400多公里的有轨电车规划,线路覆盖海珠、荔湾、番禺、南沙、黄埔等新老城区。去年底开通的海珠试验段计划延长,荔湾拟利用广钢铁路兴建有轨电车,南沙、黄埔、番禺都规划了上百公里的有轨电车线路。

有轨电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本项目将进行五个区域有轨电车的预可行性研究。“之前很多区都提出要建有轨电车,现在我们在做前期研究,主要论证建设的可行性和必要性,是不是要建设、建设哪些线路、什么时候建设都是未知数。”

荔湾:一号线开始前期研究

荔湾区在原芳村区范围规划了3条有轨电车线路,总长度约为28.4公里。

记者从荔湾区政府官网获悉,4月16日,荔湾区区长刘捷带队到芳村大道南、广钢支线铁路进行调研,实地了解了荔湾区有轨电车一号线选线及前期研究工作情况。对照有轨电车公布的三条线路走向,“荔湾区有轨电车一号线”较为接近于滘口至东沙的DH12线。

海珠:西延线施工难度较高

海珠区重点研究试验段延长线。其中,东延线至黄埔村,市民未来就能搭有轨电车黄埔古港。线路途经的新港东路为双向八车道至十车道,车流量不大,具备较好的施工条件。

西延线开往楼盘密集的滨江东路,预计可为有轨电车带来可观的上下班通勤客流。不过,西延线实施难度不低,尤其是滨江东路,施工期间的围蔽恐令交通雪上加霜。有轨电车如果走地面,将占用现有的车道,令道路资源更加紧张。如果走地下,则与规划中的地铁19号线重叠。

中延线走广州大道,文件仅此一句描述。按照此前官方的表述,广州大道拓宽后建BRT或有轨电车尚待论证,但后来又表示不搞BRT,改为公交专用道。

番禺:途经多个大型楼盘

番禺区规划有7条有轨电车线路,目前重点研究沙湾线。按照官方披露的走向,沙湾线经过番禺多个大型楼盘,包括丽江花园、海龙湾、南国奥林匹克花园、祈福新村、富豪山庄等。同时,可为前往沙湾古镇的市民提供便利。

不过,沙湾线长度逾20公里,比地铁一号线、八号线还要长,而有轨电车的运行速度较慢。目前海珠试验段的平均时速约为20公里左右。

新黄埔区:6条经过萝岗

新黄埔区规划7条有轨电车线路,主要集中在原萝岗区。在去年“新广州·新商机”重大项目推介会上,萝岗提出投资115.2亿元建76.8公里有轨电车,串联西区、东区和广州科学城、萝岗中心区等经济带。

根据规划,黄埔有轨电车1号线从黄埔客运站到萝岗市民广场,线路全长约16.8公里,共设站18座,其中换乘站3座,地铁接驳站3座,分别为志诚大道站、保盈大道站和香雪站。

南沙:有轨电车或升级地铁

南沙重点研究地铁15号线环线近期实施有轨电车线路、远期升级改造成轨道制式的可能性。根据此前地铁方面披露的消息,15号线并未出现在新一轮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方案中。此次提出先以有轨电车的方式建设15号线,未来再升级为地铁,则为15号线提前启动提供了可能性。

九成位于外围城区

广州有轨电车公司在《近期有轨电车线路前期策划项目公开比选》公告中公布了海珠区、番禺区、南沙区、新黄埔区、荔湾区的有轨电车规划。根据比选文件,项目的研究范围是“近期政府有建设意向的有轨电车线路”,总里程达404.5公里。

本次规划位于中心城区线路里程约33.1公里,其中荔湾区占大头,有28.4公里。2012年,荔湾区早提出利用广钢铁路建设“地上铁”,如今“地上铁”变身有轨电车,线路走向和当年提出的方案基本一致。

南沙、黄埔、番禺三个外围城区都规划了7条有轨电车线路,总里程均在100公里以上。其中,南沙133.4公里、番禺133.1公里、黄埔104.9公里,三区之和占总里程的90%以上。

海珠

试验段延长

东延线:起始于有轨电车万胜围站,沿新港东路东行,止于黄埔村牌坊处,长度约1.6公里。

西延线:起点为广州塔站,经艺苑路、艺洲路、滨江路,至中大码头,线路长度约为3.1公里。

中延线:广州大道线位。

荔湾

规划3条线

DH12线:起于滘口站,经过芳村大道西、东漖北路、旧铁路线,连接至东沙,长度约12.4公里。

DH22线:起始于石围塘,沿路南行止于东沙,长度约8.2公里。

DH13线:起始于龙溪,经过龙溪路、东漖南路、浣花路,终止于沙涌,总长度约7.8公里。

番禺

规划7条线

7条有轨电车线路总计长度约为133.1公里。重点研究沙湾线,线路起始于地铁南浦站,经市广路向南绕过祈福新村东部,终止于沙湾古镇。线路全长约20.2公里。

黄埔

规划7条线

规划7条有轨电车线路为:萝岗至花果山、萝岗至天鹿湖、鱼珠至南岗、知识城南环线、知识城环线、长平至智慧城以及萝岗至黄埔客运港、夏埔围,总长度约104.9公里。

南沙

规划7条线

7条有轨电车线路总长约133.4公里。重点研究轨道交通15号线环线近期实施有轨电车线路、远期升级改造成轨道制式的可能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