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各省份一季度gdp出炉:盘点2014年全国各省GDP排名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4-25 16:20

[摘要] 各省份一季度gdp出炉:近日,关于2014年24省份晒一季度“成绩单”gdp,其中24省的区域中,广东6.78万亿元、、江苏6.51万亿元和山东5.94万亿元,依旧是GDP总值的领头羊。重庆以10.7%的增速,河北宁夏“逆袭”,增速同比增长。

各省份一季度gdp出炉:近日,关于2014年24省份晒一季度“成绩单”gdp,其中24省的区域中,广东6.78万亿元、、江苏6.51万亿元和山东5.94万亿元,依旧是GDP总值的领头羊。重庆以10.7%的增速,河北宁夏“逆袭”,增速同比增长。山西省还是垫底,低迷期延续去年。各省份的GDP之间的差距,也是一个区域发展的现状所致的。广东的发展是值得一提的,无论是人文社会还是各中大小城市的发展都是虎视眈眈。

各省份一季度gdp出炉:盘点2014年各省GDP排名

(中国报告大厅)2015年中国各省市GDP数据排名及增速预测:2014年GDP总值63.6万亿元,31省份去年GDP增速普遍下降,广东福建人均GDP破万美元,广东和江苏跨入6万亿元大关,有8省份人均GDP破1万美元。意味着地方GDP之和与GDP差额不断扩大的趋势将得到扭转。

目前,31省份2014年经济“成绩单”均已出炉。数据显示,31个省份2014年GDP增速较2013年普遍回落,其中8个省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此外,2014年31个省份的GDP总和超的差额首次出现锐减,意味着地方GDP之和与GDP差额不断扩大的趋势得到扭转。2015年中国各省市GDP增速可参考2014年数据,各省市排名情况或有些许调整。

2014年各省市GDP数据排名

GDP

2014年各省市GDP数据排名及增速 广东人均GDP破万美元

GDP

2014年各省市GDP增速

31省份去年GDP增速普降

截至2月2日,31个省份2014年GDP增速均已公布。数据显示,重庆2014年GDP增长10.9%,增速居;山西省则以4.9%的增速垫底。

与2013年相比,各地增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其中,山西、云南回落幅度大,均较2013年回落4个百分点。辽宁、黑龙江、天津的回落幅度也较大,均超过了2个百分点。

在增速普遍回落的同时,各地2015年的预期增长目标也大都进行了下调。目前,除西藏GDP目标与去年持平外,北京、河北等26个省份均明确下调了GDP增长目标。上海则干脆取消了GDP目标,只提出了“经济平稳增长”。

8省份人均GDP破1万美元

从经济总量看,广东省2014年GDP达6.78万亿元,依然保持高;江苏以6.51万亿元紧随其后,这两地是“6万亿元俱乐部”仅有的两个成员。不过,排名第三的山东GDP达5.94万亿元,距离突破6万亿也只有一步之遥。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广东和福建的人均GDP首次突破了1万美元大关。再加上原来的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江苏、内蒙古,已有8个省份迈入了“人均1万美元俱乐部”。》》》相关:广东、福建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

按照国际经验,人均GDP迈入1万美元是一个重要的门槛,这既意味着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台阶,也意味着转型升级的压力加大。广东统计局就表示,人均GDP破万美元,标志着广东经济社会的整体发展已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但广东地区发展差距突出,整体的较好水平不能掩盖局部的相对落后,协调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

地方GDP总和超数减少

数据显示,2014年地方GDP之和依然超过了总量。据统计,31个省份2014年的GDP总和约为68.4万亿元,超出GDP总量(636463亿元)约4.78万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差额比去年有所减少,且是近年来首次出现减少。据悉,自1985年在国家和地方层面分别核算GDP数据以来,经常出现地方统计总和高于GDP总量的局面,且有递增之势。例如,2009年各省份GDP之和超出2.4万亿元;2010年超出3.6万亿元;2011年超出4.8万亿元;2012年超出5.7万亿元;2013年超出6.1万亿元。

随着2014年上述差额的减少,地方GDP总和与GDP差额不断扩大的趋势也得到扭转。按照国家统计局部署,2015年将加快推进地区GDP统一核算改革。随着国家统一核算及各地的GDP,由于重复计算、“统计注水”等导致的地方GDP之和大于的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相关新闻:

2014年各省市GDP出炉 山西数据垫底

根据统计部门近日发布的数据,2014年,GDP总值63.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4%。具体到地方,广东、江苏和山东分别以6.78万亿元、6.51万亿元和5.94万亿元,坐稳GDP总值的头三把“交椅”。

在增速方面,已公布的数据中,24个省份高于平均数。其中,西藏、重庆、贵州、新疆、天津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增速低于平均数的,从高到低排序,分别是北京、上海、河北、辽宁、黑龙江以及山西六省市。其中,山西2014年GDP增速仅为4.9%,比2014年年初预期减少4.1%。

山西GDP增速垫底,这一结果并不意外。

统计部门公布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山西GDP增速分别为5.5%、6.1%和5.6%,排名均在倒数三名之列。

山西省会太原经济形势更不容乐观,该市2014年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的GDP增速分别为0.1%、2%和3.1%。

对此,《中国青年报》曾报道,1月12日,太原市经济工作会议披露2014年全市GDP预计增长3%左右。市长耿彦波在会上直言,“这是一份令人惭愧的成绩单,省会城市不能也不应该有这样的成绩单”。

为何山西的经济数据如此“难看”?

1月28日的山西省第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山西省长 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去年地区生产总值等部分预期性指标未能达到预期,主要是由于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以煤炭、冶金、电力、焦炭、化工为主的能源原材料工业总体疲软。特别是山西大的支产业煤炭供过于求、价格下跌、效益锐减,影响到地区生产总值等总量指标和财政收入等效益指标。

还表示,从主观看,也是山西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特点和规律认识不深,对形势分析判断的预见性还不够强,有些政策举措落实还不到位、有的改革举措尚未明显见效。

同一天,山西省发改委主任王赋作《山西省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报告分析,影响山西经济增速回落的主要因素分别是煤炭价格下跌、工业出厂价格连续负增长以及新旧产业“青黄不接”。

“全年全省煤炭全行业吨煤综合售价343.16元,比上年下跌85.79元,下降20%。”上述报告显示,受煤炭行业影响,初步测算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上年回落4.2个百分点,影响全省公共财政收入增速比上年回落5个百分点。

下滑的经济数据,也让山西意识到转型的紧迫性。

继2014年之后,山西连续两年将“一煤独大”问题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明确提出,山西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积累的矛盾仍然突出,发展规模不大,经济结构不优,质量效益不高,特别市“一煤独大”没有改变。

为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还单列篇章,对“煤炭革命”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出构想。

煤炭革命方面,清洁煤炭消费、下放涉煤行政审批、推进煤炭资源市场化配置等具体方式都被列入报告。

产业结构方面,文化旅游、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食品医药、现代服务业等七大产业,都成为山西加快转型的新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GDP固然重要,但并非地区发展快慢的参考指标。

2014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召开,明确了新一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是稳中求进。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我国GDP增长7.4% 比预期降低0.1%。具体到地方,各地GDP实际增速也普遍低于年初预期。因此,今年的地方“两会”,各地在提出新一年经济目标时,下调增速成为一大特色。

截至1月29日,除海南、广东和吉林外,已有28个省份通过地方两会公布了新一年目标。和上一年的预计增速相比,26个省份下调了2015年的GDP目标增速。其中,山西、辽宁、甘肃三省GDP目标增速同比下滑3%。

此外,上海是率先取消GDP目标的地区,取而代之的表述是“经济平稳增长,结构继续优化, 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

西藏是没有降低增速的地区。

2014年,该地区全年GDP总值 925亿元,同比增长12%,2015年其GDP目标增速依然是12%,与上一年目标增速持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