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广州一季度土地交易64.7亿 市场开门冷同比下滑75.7%

房天下房天下  2015-04-16 09:18

[摘要] 与回暖的楼市大相径庭,今年广州一季度土地市场开门遇冷,全市土地成交90.7万平方米,金额64.7亿,同比2014年一季度分别下滑44.3%和75.7%,跌倒谷底。2015年广州规划出让土地面积1621万平方米,一季度仅完成全面目标不足1成。按此节奏,广州今年要完成任务颇有难度。

房天下房天下讯 (文/刘邱群)与回暖的楼市大相径庭,今年广州一季度土地市场开门遇冷,全市土地成交90.7万平方米,金额64.7亿,同比2014年一季度分别下滑44.3%和75.7%,跌倒谷底。2015年广州规划出让土地面积1621万平方米,一季度仅完成全面目标不足1成。按此节奏,广州今年要完成任务颇有难度。

据房天下房天下监控广州国土房管局网站显示,2015年一季度(1-3月),广州共挂牌出让土地21宗,其中居住性质用地5宗,商业性质用地7宗,工业性质用地8宗,其他性质用地1宗。总成交宗地面积907275万平方米,总成交金额647018万元(约64.7亿元),成交额同比去年一季度大幅度下滑75.7%。

广州一季度土地交易64.7亿
2015年一季度广州土地交易情况一览(制图:房天下)

总的来看,一季度里广州土地市场逐月呈现下滑趋势。其中1月份成交土地13宗,2月份仅有6宗,而3月份则只有2宗土地成交。并且,2月和3月均无宅地成交,市场一片黯淡。

广州一季度土地交易64.7亿
2015年广州一季度土地交易情况(制图:房天下)

21宗土地均底价成交 萝岗供地过半

区域方面,萝岗成一季度土地供应主力,共有10宗土地出让,包括3宗居住用地、5宗商业用地以及2宗工业用地。花都和白云均以4宗并列第二,其中花都的4宗土地均为工业用地,白云的4宗土地均位于民科园内;增城和天河则分别以2宗和1宗排名第四、第五,其余区域均零成交。

广州一季度土地交易64.7亿
2015年一季度广州各区土地交易情况(制图:房天下)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广州出让的21宗土地,不论优劣均底价成交。即使是地理位置优越,被一直看好的天河元岗粤隆客车厂旧改地块,出乎意料的也仅一家房企报名,终以底价成交。

该地块总面积为94196平方米,可建设用地61940平方米,挂牌起始价279168万元,折合楼面价12500元/平,由过江龙远洋地产以底价拿下。地块是元岗组团旧改的首期项目,位于天河西北部的天河后花园板块,规划将建10栋住宅及3栋商业中心

土地市场现抄底 1月广州底价成交13宗地收入59.7亿
天河元岗旧改地块周边商圈示意(制表:中原研究部)

地块周边被众多传统成熟商圈环绕,且拥有地铁3、6号线双交通优势。再加上与恒大、佳兆业两大地王项目为邻,综合各方面规划,地块一致被业内人士认为是市中心难得一见的靓地。

另外,广州次网上拍地也在一季度出现。2015年1月5日下午3点,广州正式通过网上竞价方式,拍卖位于花都花山镇的两宗工业地。意料之中的平淡,15:10,网上竞价程序结束,这两宗工业地分别只有一个竞价,以底价成交。

时代揽下3宗宅地 过江龙远洋地产首进广州

房企拿地方面,时代地产表现活跃,共挥金200844万元(约20亿)在增城及萝岗共拿下3宗宅地,总宗地面积达164403.46平米。而富力地产拿下萝岗开发区东区一宗回炉宅地,这也是富力地产首次进场萝岗区开发。

另外,一季度广州土地市场再迎来新的过江龙——远洋地产。1月27日推出的天河元岗旧改地块,网上公布的竞得人为新泽创富有限公司、北京远东新地置业有限公司,其中,北京远东新地置业有限公司正是远洋地产全资附属公司,这是过江龙远洋地产首次进驻广州。

事实上,从2013年开始,即有方兴、华润、金融街、北大资源、龙湖等一众过江龙均踊跃进入广州。根据C R IC统计数据,外地房企在近三年砸490亿来穗抢地,占广州推地总金额的近25%。同时,广州楼价在四个一线城市中低,业内人士认为,这或许是外地房企争相进驻广州拿地的重要原因之一。

附:2015年一季度广州21宗成交土地具体情况

广州一季度土地交易64.7亿

广州一季度土地交易64.7亿

广州一季度土地交易64.7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