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重磅】解密招商地产资产重组内幕 资产规模或超万科?

地产中国网  作者:段文平  2015-04-08 14:29

[摘要] 招商地产正在谋划资产重组,有圈内人言之凿凿的称,整合后,资产规模将超万科,有望称霸地产江湖。

被任志强喻为“GDP夜壶”的房地产,不仅再度派上了用场,近还被频繁打鸡血。这不算什么,更甚的是,地产央企大佬们正在借势争夺江湖老大的宝座,一场“国进民退”的大戏或在悄然上演。

招商地产正在谋划资产重组,有圈内人言之凿凿的称,整合后,资产规模将超万科,有望称霸地产江湖。

有此谋图者,并非招商地产一家,前有中海地产并购兄弟公司中建地产,意在造就巨无霸平台;华侨城通过“混改”,增强资本实力……种种迹象的背后,是一场激烈的角逐。

回过头来看,招商地产如何在群雄争霸中,拿出超预期的蓝图?

1.前海巨无霸土地注入或如愿,但并非一蹴而就。

重大资产重组,引发的大猜想莫过于前海土地资源注入招商地产。按照圈内人的猜测,招商局将旗下位于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所拥有的3.9平方公里土地作价3500亿元注入招商地产,招商地产用该土地在招商银行抵押7成贷款,招商银行再通过增发扩大招商局集团持有的股票比例。

是猜测,必有不同声音。某机构老总直言“太胡扯”“不靠谱”。理由是,招商局集团目前在前海的土地多为工业用地,这些土地注入到招商地产,没有多少价值。如果要使用,必须改土地性质为商业和住宅用地,而在现有市场化的条件下,绕过这个程序非常复杂,不是简单的私相授受就能解决的。

而按照前海管理局相关人士早前的披露,前海地区的开发,希望与在此已经拥有土地的公司共同合作进行。因此,招商局集团包括招商地产参与到前海地区土地开发的可能性仍然较大。

易居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就说,“不管怎么说,如果此次整合顺利进行,招商地产有望成为房企市值的“老大”,土地规模将超过2000万平方米。其中由于大股东招商局地产光在蛇口工业区就有巨量土地储备,光划入广东自贸区的就有13.2平方公里,一旦注入将成为招商地产未来核心的动力。”

作为“招保万金”之一的上市房企,招商地产也曾辉煌于股市。但近年来,其表现较为落寞,当万科、保利地产跻身千亿军团时,招商地产已沦为二流房企。而此次地产整合,或许将成为其重振旗鼓的契机。

2、大搞地产金融?

目前金融-地产这两个行业的合作处于蜜月期,地产金融化成为房企的主打方向。前有万科入股徽商银行,中有安邦保险增持金地集团,后有平安举牌碧桂园,招商银行和地产的双双停牌,给两者合作增添了可能性。

事实上,此前招商地产与招商银行已经进行了试探性的初步合作。去年11月21日,招商银行与招商地产签署了《招商银行-招商地产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授信及融资服务、国际结算和其他金融服务、品牌共建及客户共同开发、产业园区及社区金融服务、资本市场专业化服务、金融不动产开发、咨询与培训服务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有观点认为,停牌更多的原因是金融、地产方面的整合与捆绑。一方面,招商银行可以为招商地产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银行授信等金融杠杆。另一方面,有利于招商地产的轻资产运营。某些共同开发的项目,招商银行可以作为大股东持有,而招商地产可以专做项目的运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