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高力国际:中央政府作出住房政策及首付比例调整

高力国际  2015-04-01 11:57

[摘要] 2015年3月30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家财政部发布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根据3月31日起生效的新政,个人将购买两年或两年以上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或按销售价款的差额征收营业税,而之前的持有期下限为五年。

2015年3月30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家财政部发布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根据3月31日起生效的新政,个人将购买两年或两年以上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或按销售价款的差额征收营业税,而之前的持有期下限为五年。

同日,中国人民银行以及另两家政府机构联合宣布,对于首套普通住房购买者以及满足条件的第二套普通住房购买者,将通过降低其低首付款比例而提振住宅房地产市场。然而,至截稿时,通过对若干银行分支机构的咨询,新政尚未开始执行,并有待上级管理部门或总部批复。

图1 首付政策之变更

广州买房 首付四成

资料来源:国家政府机构,2015年

图2 二手房税务政策之变更

广州买房 首付四成

资料来源:国家政府机构,2015年

政府意图:

促进住房买卖成交量。总体而言,新政旨在加强一手及二手房的市场活动。而此前2014年11月及2015年3月的两次人民币贷款降息虽然增加了资金的流动性,但实质上并未促进成交。

支撑经济增长。政府通过对住宅房地产市场的支持以稳定经济。据国家统计局,2014年中国GDP增速降至7.4%,为1990年以来低值。通过大力刺激房地产市场,政府正间接带动其它包括银行、钢铁制造以及建造业的相关行业。该激励措施实为众多举措之一(如下图所示),在经历了房价持续调整之后,政府欲通过政策调整以刺激房地产市场 。

图3 住宅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及同比变化

广州买房 首付四成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及相关机构,2015年

高力观点:

总而言之,税收及信贷政策的结合调整将有利于寻求90平方米以上“普通住宅”的刚需购房者,以及因调整前的税赋而未将其物业进行出售的业主。近年来,随着房地产行业的放缓,新政或将被潜在购房者视为政府将继续放宽行业限制或加强行业支持力度的兆头。因此,本轮政策公布有望带动购买情绪。若银行遵从央行的引导并如指示般执行优惠新政,购买情绪有望在一定程度上转化为购买活动。

一线城市(及三亚),新政或将激励房主将其物业进行出售,从而增加二手房供应。然而,如若一线城市仍维持其限购政策,平均售价出现巨大波动的可能性甚小。

在低线城市内,新政对供应的影响预计甚微。此类城市内的发展商早已推出诸如价格直减或灵活的付款方式等其它刺激措施以提升市场活跃度。然而,政府现正进一步扶持住宅市场的做法或将在一定程度上为这些城市的市场注入乐观情绪。

有消息显示,由于中央政府致力于中国住宅市场的长期稳定,故未来数月内预计将继续酝酿并出台诸如降低利率及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等更多刺激性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