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降息后要了解的那些事儿

新快报  2015-03-09 08:43

[摘要] 央行自3月1日起再次降息,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受此影响,市场开始了骨牌效应:大至房地产,小至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基金,都受到影响。在全球货币宽松的背景下,投资者要如何省钱、赚钱成了必须了解的那些事儿。

央行自3月1日起再次降息,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受此影响,市场开始了骨牌效应:大至房地产,小至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基金,都受到影响。在全球货币宽松的背景下,投资者要如何省钱、赚钱成了必须了解的那些事儿。

降息通道打开 利空人民币

人民币汇率在降息的交易日时间做出了反应。3月2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跌破6.27整数关口,收盘报6.2730,创2012年10月11日以来的近29个月新低。

而自2014年11月22日央行时隔两年首度降息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已累计下跌2.4%。

不过,人民币的贬值是相对而言。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人民币目前是仅次于美元的强势货币,未来将保持稳定。人民币如今已进入双向波动期,但基本面持续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从长期看,人民币将是一个稳定的货币。

不过,央行降息对人民币汇率还是带来了利空。分析认为,目前美元加息进程尚未明朗,此时降息无论对人民币贬值,还是资本外流的影响都相对较小;但考虑到近期美元强势,降息后人民币短期贬值压力将加大。同时也存在春节因素短期的影响,信用卡境外消费需要在国内购汇还款,加剧了人民币的贬值压力。

专家预测,年内还有两次降息可期,降准的空间则高达5次。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鲁政委认为,降息之后,存准率未来也将继续持续下调,汇率也会继续走弱。

下行 理财宜“取长舍短”

在此情况下,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银行理财、国债、货币基金等都将开始下行。

“随着利率水平的下降,市场资金面的进一步宽松,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水平将继续下滑,而且从目前的实体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市场对央行再度降息仍有预期,因此,对于资金流动性要求较低的投资者,应尽量选择期限较长的高理财产品,锁定当前的高。”有理财经理表示。

银率网分析师也表示,2015年银行理财产品的转型将加速,投资者也可以关注银行发售的净值型开放式产品,以及结构性理财产品。

降息也使得宝宝类等货币基金理财产品的率将出现下降。不过,宝宝类等货币基金理财产品的仍然比银行存款要高,其流动性又要比银行理财要好。但其主要作用并非是财富增值,而是现金管理。投资者可以把平时会用到的闲钱放在货币基金中,如预备的信用卡还款、月供和水电费等,既方便随时提出使用又有。

此外,互联网金融产品的仍处于较高水平,但从长期来看,这类产品率也会下滑。不妨趁早布局,挑选一个长期的靠谱的互联网金融产品,锁定高。

外汇

外币入账 早购汇减少汇兑损失

降息会加速人民币贬值,用信用卡境外消费还款就有讲究了,如果持有的是以外币入账的信用卡,早购汇比晚购汇更划算。

如果是持有自动购汇的信用卡,这些卡会按照外币消费日或者入账日的汇率自动购汇还款,由于无法灵活购汇,持卡人可以尽量减少海淘等外币消费。然而,如果是采用以外币入账,持卡人购汇还款的,如果持卡人手中持有外币存款,不用担心人民币贬值问题。然而,如果持卡人手中没有美元存款,需要用人民币购汇还款的,银率网分析师建议持卡人尽早还款以降低人民币贬值带来的风险。

另一方面,以前人民币持续,不少市民都觉得,迟点换汇更划算。不过,这种情况在去年底开始改变了,过去人民币单边时代的“越晚换汇越实惠”被打破。因此,如果市民有留学或旅行的需求,可以尽早准备。“可以适当做好规划,如果资金量大的话就分批换汇,可以降低成本。不要被过去的惯性思维所束缚,拖到后才换。”有理财师建议。

黄金

通缩威胁 黄金年内或仍难有起色

今年以来,已经有17家央行降息,全球的宽松环境使得不少投资客认为黄金的价格会受益,黄金的购买和投资需求会受到刺激。但在美国加息预期,以及国内低通胀的状态下,金价估计仍难有起色。

实际上,全球货币宽松,对国际市场黄金价格利好有限。首先,黄金以美元计价,金价走势主要还是看美元脸色,中国央行降息对黄金价格无实质性影响。“近半年来,各国的降息行为,对国际黄金市场的利好并没有过多体现,即使是乌克兰的地缘政治影响,也没有过多的起色。”有分析师表示,“如无意外,年内黄金价格会窄幅波动。目前对黄金价格影响大的是美元,下半年美国加息的话,黄金价格应该还有向下的空间。”因此,该分析师建议,黄金投资者适当控制交易的风险。

此外,未来一段时间,低通胀甚至通缩状态将对黄金的实物需求形成严重威胁。

至于消费需求方面,一季度,以中国节日消费为代表的亚洲实物黄金需求,确实为金价提供了一定的反弹动力。上金所数据显示,1月黄金出库量为255.42吨,首次突破250吨,创出历史新纪录;2月前两周的出库量延续了1月的强劲增长势头。但随着春节和元宵节等假日过去,现货消费热潮终将退去,对金价的提振也暂告一段落。

而国内黄金实物投资者往往有买涨不买跌的习惯,在黄金市场上未形成中长期上涨预期的背景下,国内的需求增速终将受到限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