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降息利好有限 买家房企淡定

信息时报  2015-03-06 08:57

[摘要] 续2月4日降准之后,央行决定,自2015年3月1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

续2月4日降准之后,央行决定,自2015年3月1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不少行内专家表示,央行开年降息相当给力,对楼市影响积极,给了买家购买信心,但由于政策层面未发生实质性改变,全面回暖可能性不大。

楼市现状

  降息后广州成交稳定

央行今年开年首次降息,同时各大房企积极推货,楼市迎来利好。据房天下数据监控中心统计,截至2015年2月27日,广州在售项目(包括洋房别墅、 )共440个,预计3月份推出优惠的项目179个,占比40.68%。这是继1月份推优楼盘占比38.81%,2月份37.75%,2015年首次回到4成以上,环比上涨7.76%,同比去年上涨0.39%。

楼市成交量也呈现出稳定上涨。根据网易地产近一周数据显示,3月1日~3月3日,广州楼市成交量分别为108套、102套、107套,处于比较稳定的状态。不过,行业人士表示,数据一般都会滞后,目前的数据并不能如实反应出降息后楼市真实数据,仍然需要一段时间反应,需要看待整个三四月楼市情况。

满堂红研究部经理周峰预测,广州楼市在3月份一定会迎来旺季,一手和二手市场都会出现客户入市增多的现象,但由于广州的穗六条迟迟不放松,这种旺季不会一直延续下去,“预计3~4月的成交回暖后,到5月份又再进入阶段性调整,故楼价不会因为降息而出现突然拉升”。

房企动作

  暂不会因降息调价

信息时报记者采访获悉,多数的开发商目前较为淡定,表示不会因为降息而做出价格调整。有的开发商则表示,由于假期刚刚结束,还没来得及研究这个问题。

之前有业内人士预计,央行降息会给楼市带来利好,也会使得开发商会因势上调房价。合景泰富的一位项目负责人坦言,目前广州的购房者比较务实,他们愿意买更便宜的楼盘,不会因为有什么利好消息就马上下购房订单。央行降息之后,公司暂时不会进行价格上的调整,还要静观市场的反应,再考虑做一些变化。另外,由于受到去年楼市不景气的影响,合景目前在售的楼盘大多都采取的是以价换量的方式,很难立马将价格提上来。

路劲地产的营销总监刘彬辉并不认为降息会对楼市带来太多影响。理由是目前降息对股市的影响并不太明显,楼市更加不会有变动。而今年,路劲还是会将重心放在不断拓宽自身的营销渠道上,以吸引更多客户,从而提高业绩。

有业内人士表示,不管政府出台什么政策,静观其变是为理智的一种态度;一般政策变化到底会对市场带来何种影响,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完全摸清方向的。太快作出调整,反而显得有点莽撞、盲目。

业界预测

  年内有望进一步降准降息

DTZ戴德梁行华中区研究部主管及助理董事林珂认为,对房企而言,降息意味着融资成本的回落;对于购房者而言,购房成本降低。本次降息使得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从6.15%下降到5.9%,已经低于2008年5.94%的水平,有助刺激购房需求释放,提振市场信心。预计一线城市交易量回升;但其他城市还要看库存以及当地实际需求情况。如果二季度经济数据还是不理想,预计年内进一步降准降息的概率还是较大。

合富房地产经济研院院长龙斌也认为,今年由于实体经济的下滑,目前已经进入降息通道,未来还会有几次降息。而近几个月的连续降息降准肯定会刺激楼市成交量,但是由于库存较大,楼价不会明显上涨。

降息难刺激楼市全面回暖

满堂红(中国)置业有限公司研究部高级主任肖文晓分析,此次降息再次明确了货币已进入持续宽松的通道。目前房地产市场的资金链依然比较紧张,本次降息将降低优质房企的直接融资成本,加之降息刺激市场销售回款加快,房企资金链压力或将得到缓解。资金面与预期全面向好将推动企业加快开工,改善房地产开发投资节奏。同时降息刺激实体经济与股市,也将刺激房地产市场更加活跃。

不过,肖文晓指出,对于“降息”所带来的正面影响,其实也不必过于解读。一线城市例如广州,目前“限购”和“限贷”两座“大山”仍然存在,政策层面未发生实质性改变。二三四线因为库存值过高,这种情况下,即使信贷刺激,出现全面回暖的可能性也不大。

买家反应

  百万房贷月供省百元入市积极性不高

这次的降准降息会给购房贷款带来怎样的变化,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贷款100万,20年计算,如果按照基准利率,购房者可以减少月供一百多。

此外,有业内人士表示,因为全面降准,银行将增加贷款额度,对于购房者来说,首套房的利率折扣将明显增加。预计一线城市9折以下将成为主流,甚至有出现8.5折或者8折的可能性。对于购房者来说,这种直接的信贷刺激影响非常大。不过记者从广州各大银行了解到,目前广州对于首套房贷的利率都执行基准,而二套房贷的贷款利率几乎都要上浮1.1倍。

尽管降息,但不少买家仍然持币观望。记者采访了10位有购房需求的买家,其中仅有一人表示决定买房是因为降息了。另外有7人表示,虽然降息,但是整体经济环境并没有很大改善,楼市不会很快被刺激,所以买房还需要进一步考虑。此外,有两人表示,随着不动产登记房产税等陆续出台,楼价跌的可能性比涨的可能性要大,所以楼市还将继续调整,降息对于买家来说只是“蝇头小利”。

入市三大因素:城市人口 GDP涨幅 楼市库存

那么,有买房需求的是否应该出手?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对于意向购房者来说,只要是符合:人口依然明显增加的城市,或者GDP涨幅依然超过8%的城市,在或者房地产积压库存不超过15个月的城市,都已经可以选择在3月考虑购房。

广州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广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6706.87亿元,比上年增长8.6%,增速高于(7.4%)和全省(7.8%)。而据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公布的《2014年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报告年终版》显示,在去年1月份广州新建商品住宅库存去化周期为9.0个月,到了第三季度末则达到了17.2个月,不过到了第四季度,库存去化速度加快,年底回落至13.6个月的水平。此外,广州每年人口增速依然明显。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有房企负责人表示,广州今年上半年楼市会继续保持平稳,不会有太大起色,毕竟大的经济环境没有得到改善。下半年如何就要看大的政策有没有调整,现在还“不好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