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开春之际 盘点广州地铁新发展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3-03 09:05

[摘要] 2015年,广州地铁11条(段)新线将同时在建,总长度300多公里,未来通车里程将会翻番。自从2013年底六号线开通后,广州地铁去年“空窗”一年,今年哪些地铁新线有望开通?哪些线路将会破土?新春开工之际,记者盘点广州地铁新线的新进展和本年度计划。

2015年,广州地铁11条(段)新线将同时在建,总长度300多公里,未来通车里程将会翻番。自从2013年底六号线开通后,广州地铁去年“空窗”一年,今年哪些地铁新线有望开通?哪些线路将会破土?新春开工之际,记者盘点广州地铁新线的新进展和本年度计划。

新进展:市区环线开工在望

作为本轮未拿到工程可行性研究批复(俗称“开工纸”)的线路,十一号线全长约43.2公里,环绕市区一周。线路行经天河、白云、越秀、荔湾和海珠五个中心城区,串起广州火车站、广州东站、琶洲等交通枢纽和商务区,有19座地铁站与既有运营、在建或规划线路换乘。

1月底,“开工纸”审批所需的各个专题研究项目中,后一项的环评报告终于获得省环保厅审批通过。这意味着十一号线“开工纸”获批指日可待,线路动工在望。上月召开的2015年广州市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城建部门表示本年度工作重点之一就是推进十一号线的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

首条直接打通芳村海珠的地铁线

去年全市无一地铁线路开通,继2013年底通车的六号线之后,什么时候广州才能再添新线?答案有可能是今年。根据市城乡建设今年的工作会议,以及广佛肇经济圈的年度重点工作计划,2015年底前力争开通广佛线西朗至燕岗段。广佛线全长32.16公里,首通段广州西朗至佛山魁奇路在2010年11月开通,余下11.4公里的广州西朗至沥滘段在建,目前土建进度已 过80%。但是,广州终点的沥滘站由于征地原因,始终无法进场施工,工程进度与其他车站对比悬殊。为免一站拖累全线,现在计划今年先通具备试运营条件的西朗至燕岗段。剩下的部分,待沥滘可以全面开工后,争取三年内建成。

西朗至燕岗段的开通,将是条直接打通芳村和海珠的地铁线。过往芳村和海珠主要靠鹤洞大桥连接,上月新添洲头咀隧道,地铁的空白有望在年内补上。届时,广佛线可在沙园站与八号线非常方便地换乘,不仅广州的街坊出行时间缩短,佛山的市民日后前往琶洲会展商务区上班也不出一,广佛同城更进一步。

四号线庆盛站力争年底开通

今年底,与高铁接驳的四号线庆盛站也力争开通。庆盛站是预留车站,位于四号线和广深港高铁交汇处,在线路设计和建设时,已预留了分期实施的条件及相关技术接口,等时机成熟时再进行增设。庆盛站建设项目部介绍,地铁站与高铁站之间有一条换乘通道,乘客在地铁出闸后,通过换乘通道步行大约30米就能到达高铁站大厅,全程“有瓦遮头”,不怕日晒雨淋。

内幕消息:自贸区助推一把 18号线或走回原规划线路

地铁族网友@结缘四号线爆料:根据省委市委领导指示,为了加大促进南沙邮轮码头的建设,十八号线走回原规划线路,番禺、庆盛、蕉门、到南沙站,提前建设十五号线环线南沙站到南沙客运港站段与十八号线接驳,十五号线建成之后再拆分运营,同时轨道西线接驳商务机场,轨道东线适时启动。

南沙商务机场确定选址在南沙的大岗镇,机场有机会接驳18号线,或新建有轨电车等慢行轨道系统接驳。2月4日,南沙区区长袁桂扬透露,地铁18号线已经列入推进计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