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降息后四大行利率首次“各走各路”

——专家:银行拥有更多自主定价权

羊城晚报  作者:戴曼曼   2015-03-03 00:00

[摘要] 1日,央行降息后的首日,已有不少中小银行宣布利率“一浮到顶”上浮至1.3倍。羊城晚报记者则留意到,以往在利率方面步调一致的四大国有银行则首次在降息后“各走各路”。

1日,央行降息后的首日,已有不少中小银行宣布利率“一浮到顶”上浮至1.3倍。羊城晚报记者则留意到,以往在利率方面步调一致的四大国有银行则首次在降息后“各走各路”,截至1日下午,四大国有银行已纷纷在其官网上更新了新的利率牌价,以一年期定存为例,工行、中行以及农行为2.75%,仅上浮至1.1倍,而建行一年期限定存利率则明显高于其他三家,为2.9%,相当于基准利率的1.15倍。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存款利率上浮空间的进一步放开,将定价权更多地交还给银行,未来居民存款货比三家将成为常态。申万分析师李慧勇则直言,随着存款利率上浮空间进一步放开,“离存款利率放开仅一步之遥”。

降息后四大行利率首次“各走各路”

能否降融资成本仍待考量

去年的11月,央行采取不对称降息的方式下调了了存贷款利率,即贷款利率下调幅度高于存款利率。而此次,央行则采取对称降息的方式,其中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存款利率上浮空间由原先的1.2倍上限进一步扩大至1.3倍。

“这样看实际上仍然是非对称降息”,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虽然存贷款基准利率同时下调0.25个百分点,但是存款利率上浮区间却进一步扩大,“预计出于稳定存款考虑,仍然会有数量相当的银行存款利率将一浮到顶”。

刘东亮表示,以一年期定期存款计算,如果银行选择一浮到顶至3.25%,相较于降息前一浮到顶的3.3%,仅相当于下降了0.05%,对于降低银行负债成本并不显著。“在风险偏好下滑的环境下,很可能难以提振银行的放贷动力”,刘东亮认为,终银行还是可能会选择通过贷款利率定价的提高来保证利润,“所以能否有效降低融资成本仍待考量”。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不对称降息后,银行资产与负债率矛盾更加突出,后续不会有很多的银行存款利率选择“上浮到顶”。

四大行在利率定价方面一直有风向标的意义,这次降息后四大行利率首现分歧引人关注,不过有四大行人士则淡定回应羊城晚报记者表示,银行利率定价自主权正逐渐加大,“利率定价与资产、负债各方面都相关,出现差异化也十分正常”。

预计年内仍有降息机会

央行此次降息的时点也颇有点情理之中又意料之外的意味。

“俗话说,不过十五都是年”,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选择在正月初十启动降息,一方面显示其动作麻利果敢,“另一方面也显示,确实意识到了降息的迫切性”。

而包括海通证券、申万宏源证券提供的数份研究报告显示,包括出口、投资在近期仍然走弱,而一月份低迷的CPI 数据已成为降息必要性的有力佐证,预计2月CPI仍将处于“1”时代。郭田勇表示,低迷的CPI数据让各方对通缩的担忧正逐渐加大。

虽然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利率调整的重点仍是保持实际利率水平适应经济增长、物价、就业等基本面变动趋势,并不代表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不过,业内人士则普遍预测年内仍然存在降息降准的可能性。郭田勇预计年内仍然存在降准和降息的空间,“降准的空间相对更大”。李慧勇则预测年内仍然有5次降准和2次降息的可能。

RD-SPACING: 0px;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color="#333333" size="3" face="黑体">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请扫描二维码!RD-SPACING: 0px;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face="黑体">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房天下APP下载量超1000万,日均活跃用户50万。房地产资讯--了解专业地产要闻;楼盘信息展示--项目详情一手掌握;业主论坛--新真实的社区动态;360全景、手机视频看房--无死角了解真实房源看房团RD-SPACING: 0px;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face="黑体">报名--相中哪里报哪里;百度地图导航--为安家提供指引服务;置业顾问即时沟通--让联系更通畅。每一天,都有人通过房天下无线选择自己心爱的房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