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1月70城房价数据出炉 一线城市房价初现止跌回稳

广州日报  作者:赖伟行  2015-02-18 08:44

[摘要]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房价环比总体略有下降,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分别有64个和61个。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房价环比总体略有下降,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分别有64个和61个。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从数据看,70个大中城市间房价环比继续分化,一线城市房价初步呈现止跌回稳态势。

环比:一线城市一手房平均微涨两月

虽然房价环比总体仍然略有下降,不过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上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只为64个,相比去年12月减少2个。

国家统计局分析,上月数据反映不同城市房价分化明显。房价持平和上涨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房价降幅大于0.5%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三线城市。

其中,一线城市房价初步呈现止跌回稳态势,北上广深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连续两个月微涨,二手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连续四个月微涨。

而二线城市房价环比综合平均仍然下降,但降幅缓慢收窄。另一方面,三线城市房价继续下降,且降幅略有扩大,1月份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降幅均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同比:广州跌幅继续领跌一线城市

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有69个城市价格下跌,其中杭州跌幅大,为10.5%。上涨的城市有1个,为厦门,涨幅是0.8%,与上月相比,本月同比涨幅有所收窄。

此外,受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影响,上月房价整体同比继续下降。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仅有1个,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仅有3个,且新建商品住宅与二手住宅价格同比综合平均降幅均较去年12月有所扩大。广州同比跌幅继续领跌一线城市,为5.4%,上海、北京、深圳跌幅分别为4.9%、4.0%和1.4%。

广州楼市:上周共19个项目拿到预售

虽然与去年12月相比,今年1月楼市成交未如理想,广州市住建委公布的数据也显示,上月广州各区新建商品住宅网上签约面积88.82万平方米,环比缩减16%,但是这一成交量的缩减有其背后因素。

业内人士透露,从1月份发售或公开认筹楼盘来看,广州多个新开楼盘都取得了佳绩,去化率普遍能够达到七八成,甚至南沙有楼盘因为自贸试验区利好的连续刺激,有“日光”的情况出现。所以,虽然1月也有部分性价比不突出的楼盘开盘表现一般,比如天河、越秀新开的几个楼盘等,但是这也只是去年以来市场分化的延续,1月的市场热度并不比去年12月差。

而1月网签量不高的真正原因是供应锐减。上月广州楼市全月供应不超4000套,这还不到去年12月供应量的三分之一。这主要是楼市在经过去年12月的冲刺之后,开始进入春节前的淡季的关系。

而就在节前一周,广州楼市却突然出现大爆发。中指研究院的新监测数据显示,上周(2015.2.9-2.15)广州共有19个住宅项目拿到预售证,其中花都、番禺、增城新增货量较大,全市新批商品住宅4238套,商品住宅新批面积更环比上涨248.2%。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上周项目新批量暴涨,为近两年的高值,显示节后楼市存在爆发的可能。

分析:

节后楼市存涨价可能

房价点评网高级分析师肖文晓分析,对于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而言,2014年前三个季度的缩量调整,成就了前9个月的楼价跌势。对于北京、上海和深圳的购房者来说,如果没在三季度前出手可能现在已经后悔,因为楼价在第四季度有所反弹,其中上海去年12月的成交均价更是创全年高位。

相对而言,广州购房者要“淡定”一些,忌惮于年末还有13.5万套的高库存,尽管后三个月的成交量明显回暖,广州的楼盘普遍还是没有轻举妄动,第四季度价格处于止跌回稳的状态,未有上升迹象。但是,从成交回暖成势、政策只松不紧的发展趋势来看,广州楼盘在年后的个成交小高潮,也就是3月份步“北上深”的后尘涨价的可能性不小。不过,广州作为一线城市,限购限贷政策的继续存在,等同于给当前楼市的回暖加了个天花板,当前市场的回暖肯定是有限度的,所以开发商抓紧时机走量是更为务实的做法。

二手楼市方面,合富房地产经济研究院院长龙斌认为,自去年10月份以来,广州二手交投持续好转,虽然外围新货对部分二手客户的分流影响较大,不过,鉴于市区不可复制的地段优势以及区域情结,仍有不少买家继续选择市区的较优质二手物业。预计春节后的3月~4月间,整体二手楼市的交易氛围和交投量亦将保持良好;价格以平稳为主,不排除部分市区优质物业或会小幅回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