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佳兆业短期内须还债280亿

信息时报  2015-02-11 09:14

[摘要] 继融创、佳兆业发布联合公告,前者将以45.5亿港元的价格收购佳兆业创始人郭英成家族手中的股份之后,双方的收购进展引起了业内广泛关注。根据佳兆业本周一发布的新公告,截至1月31日,该公司接获债权人(包括项目伙伴)的通知,要求即时偿还约280亿元的债务。

继融创、佳兆业发布联合公告,前者将以45.5亿港元的价格收购佳兆业创始人郭英成家族手中的股份之后,双方的收购进展引起了业内广泛关注。根据佳兆业本周一发布的新公告,截至1月31日,该公司接获债权人(包括项目伙伴)的通知,要求即时偿还约280亿元的债务。

佳兆业尚有280亿债务

佳兆业于2月9日发布的新公告,直接导致投资者对两家公司前景不同的预判。公告显示,截至1月31日,该公司接获债权人(包括项目伙伴)的通知,要求即时偿还约280亿元人民币的债务。同时,公司数个银行账户的结余存款共计约5.5亿元已被相关银行冻结,银行结余共计约7.26亿元已被相关银行扣划以扣抵银行的贷款。

公告显示,在部分需要偿还的资金中,包括相关民事裁定及法院仲裁等程序所涉及的总额共计55.06亿元,其中包括佳兆业债权人向相关法院提出合共60份集团境内贷款下的资产保全申请。截至1月31日,佳兆业已接获相关法院对公司约26.78亿元境内贷款下的资产保全的合共八份民事裁定书。

佳兆业表示,集团希望通过友好磋商,与债权人解决上述民事裁定书的情况,公司已经委托法律顾问就该八项民事裁定书提供意见,以保障集团的利益。同时,该公司也在考虑出售部分项目以改善现金状况。

融创或经受资金考验

此前,在经历了创始人滞港未归、待售房源被锁定、债务偿付危机之后,深圳本地知名企业佳兆业事件危机终于迎来了新的变数。2月6日晚,融创、佳兆业发布联合公告。融创方面将以45.5亿港元的价格,收购佳兆业创始人郭英成家族手中的股份,占佳兆业股本的49.25%。融创随即发起全面收购要约,但佳兆业另一大股东、持有29.94%股份的生命人寿已经表示不接受股份要约,将继续持有佳兆业股份。此外,融创收购佳兆业股份,明确了佳兆业需要先解决债务违约、所有业务非正常经营状态得到解决等。

有人分析,融创要收购佳兆业,就已经对未来的偿债进行了较好的安排。所以此次收购后,来自各债权方的压力相对会减少。但是,由于佳兆业留下了“一屁股债”,所以未来对此类新接管项目进行债务的梳理,还会成为考验融创的一个重要内容。

有人也认为,融创此次收购佳兆业已经耗费了较多的资金,关键就是要确保佳兆业内部的人事、财务等平稳过渡,防范出现大的波动。尤其对于一些具体项目而言,佳兆业更是需要积极谋划,加快去库存,从而减轻各类债权人的压力。

珠三角是佳兆业核心

业界分析,此前融创一直坚持在京、津、沪、渝、杭五大区域布局,现在接盘佳兆业将使其市场拓展到华南。

佳兆业成立于1999年,总部位于深圳,2009年在港交所上市,深圳乃至珠江三角洲区域是其大本营。

佳兆业2014年半年报指出,其在深圳旧城改造项目的表现尤为出色。2014年7月,已获政府批准为深圳福田东山市区旧城改造项目的发展商,该项目目前的建筑面积约为12万平方米。佳兆业在深圳的土地储备建筑面积高达202万平方米,这一土地储备与万科在深圳的储备量几乎相当。不过,从土地结构来看,由于以旧城改造项目为主,佳兆业的项目主要位于城区,地段整体优于万科的土地储备。根据深圳房地产信息网统计,2014年上半年,在深圳一手住宅市场,佳兆业的销售额雄踞榜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