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南沙黄埔增城将打造成新经济增长极

——陈建华表示固定资产投资是拉动今年经济首选

羊城晚报  作者:张林   2015-02-02 08:33

[摘要] 去年广州经济增速未能完成10%的预期目标,仅为8.6%。今年GDP增速预期目标定为8%,为近20年来低值。1月31日,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建华向市委十届六次全会作经济工作报告时表示,8%是从“稳”出发,预计今年增速在8%到8.5%这个区间运行。值得注意的是,陈建华提出了打造三个新经济增长极的概念

去年广州经济增速未能完成10%的预期目标,仅为8.6%。今年GDP增速预期目标定为8%,为近20年来低值。1月31日,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建华向市委十届六次全会作经济工作报告时表示,8%是从“稳”出发,预计今年增速在8%到8.5%这个区间运行。值得注意的是,陈建华提出了打造三个新经济增长极的概念,分别是南沙、黄埔和增城。“拉动今年经济,固定资产投资仍是,将投1180亿建156个重点项目。”陈建华说。

去年经济增速仅8.6%有客观和主观的原因

去年经济增速未能完成10%的预期目标,仅有8.6%。陈建华表示,这既有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客观原因,也有对经济发展规律把握不够好的主观原因。工业投资规模小,消费不振特别是房地产调整影响扩大,外贸挑战增多。

陈建华总结了五大具体原因——在经济结构上,产业层次不高,创新动力不足,新兴产业体量还小;从实体经济看,制造业采购指数和用电量、货运量波动较大,工业生产者价格持续下滑,劳动力、土地和融资成本较高,一些行业和企业经营困难;从财力和民生看,财政增长放缓,对群众改善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和收入的期待,往往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从环境卫生看,城市功能品质亟待提升,交通拥堵、安全生产压力较大,大气、水环境治理和垃圾分类处理任重道远,防控登革热等流行性疫病存在薄弱环节;从廉政勤政看,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公务人员腐败问题时有发生,为官不为等现象依然存在。

今年预期目标定8%为深化改革腾出空间

陈建华说,今年GDP增速预期目标定为8%,主要考虑三个方面。一是发展的支撑条件。从三大需求来看,消费增长11%左右,可以拉升GDP3.5-4个百分点,投资增长14%左右,可以拉升4-4.5个百分点,净出口略有拉升。从产业发展看,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可支撑2.5-2.7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5%左右,支撑5.5-5.8个百分点,农业生产持平发展。从区域发展看,各区初步提出的今年增长目标可支撑全市经济增长8%左右。综合上述情况,预计今年增速在8%到8.5%这个区间运行,定8%是比较稳妥的。

二是考虑到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按照8%的增速,可以满足扩大就业和居民收入增长的需求,还可以为调整经济结构和深化改革腾出空间,达到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的目标。三是考虑到为实现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定位。按照“两个率先”要求,全省在2018年实现经济总量翻番,广州市从今年起年均增速要达到7.7%。8%的增速比全省7.5%高出0.5个百分点,为全省率先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与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相适应,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可比口径),城镇新增就业保持在20万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相适应,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7%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继续下降。这些指标,体现了新常态的基本要求,突出了发展“质”和“量”的关键点,把握了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点。

要拉动经济稳定增长投1180亿建156项目

经济如何稳定增长?关键还是要靠投资。陈建华说,广州的固定资产投资率保持在30%左右,投资的边际效应比较高。今年,安排1180亿元建设156个重点项目,主要投向交通、能源、环保、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和先进制造业、高端服务业。这样的投资后劲是倍增的。同时,要重视挖掘投资潜力,鼓励民间资本设立产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和融资租赁,撬动民间资本参与重点项目建设。在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中,发挥和保持“千年商都”的优势,布局电子商务,把握好人流、物流这两个核心竞争力,就有了信息流和资金流。

南沙、黄埔、增城则承担了三大新经济增长极的任务。南沙要发挥自贸试验区和新区双重政策优势,创造性地落实金融创新15条政策和部际联席会议15条支持事项,完善港口、地铁、快速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加快发展航运金融、现代物流和海洋经济、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黄埔要适应区划调整新优势,把握中新广州知识城即将上升为国家战略和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设立的机遇,以“两城一岛”为核心,打造知识产权枢纽和知识密集型产业高地。增城要发挥开发区的政策优势,加快牛仔服装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电子、环保、医药等新兴产业,引进一批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快速提升经济实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