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多国央行放水竞赛 我国货币政策或进一步宽松

广州日报   2015-01-31 08:20

[摘要] 在美联储加息脚步愈发临近的背景下,多国央行开始“竞相放水”,令疲弱的货币市场受挫。昨日晚间,俄罗斯央行意外宣布降息200个基点,消息公布之后,卢布大跌,美元兑卢布汇价迅速突破70关口。

在美联储加息脚步愈发临近的背景下,多国央行开始“竞相放水”,令疲弱的货币市场受挫。昨日晚间,俄罗斯央行意外宣布降息200个基点,消息公布之后,卢布大跌,美元兑卢布汇价迅速突破70关口。

昨晚美国上季度GDP增速低于预期,数据公布后黄金快速上涨,美元指数小幅下滑15个点。

昨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6.137,人民币中间价比昨日下降35个基点。招商银行高级外汇分析师刘东亮表示,随着欧洲QE和希腊左翼政党上台,欧洲的利空因素有阶段性出尽的可能,同时美国通胀不断下滑,美联储加息时点有可能延后,“当美元出现回调时,人民币的贬值压力将会显著减轻,进一步大幅贬值的空间暂难见到。加上通胀数据持续偏低,使得通缩风险有所上升,需要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加以应对。”

俄罗斯央行昨宣布降息

昨日晚间,俄罗斯央行意外宣布降息200个基点,这也是继俄央行之前大幅加息650个基点之后,莫斯科再度做出大动作。消息公布之后,美元兑卢布短线飙升,汇价突破70关口,高触及70.92水平。俄罗斯央行表示,降息是由于风险平衡改变。

本月全球央行惊喜不断,先是瑞郎脱钩欧元,再到印度、秘鲁、埃及、丹麦、土耳其、加拿大等国齐齐宣布降息,再到上周欧央行启动18个月的量化宽松政策。由此而来的“货币大战”也一触即发。此前率先展开贬值大战的欧元和卢布等货币依旧疲弱,瑞郎在央行疑似干预下重挫,人民币接连逼近跌停,而澳元、新西兰元和加元等商品货币也齐齐下跌。

多国央行放水

预测:人民币大幅贬值空间难见

昨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6.137,人民币中间价比昨日下降35个基点,截至收盘,美元兑人民币询价系统收于6.2512。但是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大幅走弱至逾两年来弱,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在昨日下午更是大幅快速走低。刘东亮指出,近几个交易日人民币大幅贬值,连续逼近日内交易区间的下限,几近“跌停”,引发市场一定的恐慌情绪。但其并不认为中国的汇率政策已经转向,维持年内区间双向波动的判断,且趁美元走强逢高结汇是个相对不错的选择。

事实上,宏观经济不断下行、美元在国际市场上大幅走强、非美货币大幅贬值等因素确实在影响人民币汇率,而人民币自去年4季度以来确实面临贬值压力,今年以来贬值压力进一步上升,但是美元近期涨势可能告一段落,随着欧洲QE和希腊左翼政党上台,欧洲的利空因素有阶段性出尽的可能,同时美国通胀不断下滑,美联储加息时点有可能延后。因此,当美元出现回调时,人民币的贬值压力将会显著减轻,人民币进一步大幅贬值的空间暂难见到。

此外,刘东亮还表示,当前阶段并不是放宽人民币波动区间的好时机,加上通缩风险上升或促使央行在春节前再次降息

摩根大通相关人士指出,预测中国央行降准时间窗口已经开启,时间可能就在春节前。有分析人士指出:“欧洲的量化宽松政策一出,全球套利资金齐齐撤离欧洲涌向美国、中国等国家,若有欧元资金进入中国,可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给中国央行接下来进一步宽松货币,提供了契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