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南沙自贸区开发不是简单盖楼搞项目

新快报  2015-01-31 07:23

[摘要] 中共广州市委十届六次全会昨日开幕,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作全会报告,时长1小时29分,共脱稿13次。自贸区建设及作风问题,是他脱稿时间长的两部分。

中共广州市委十届六次全会昨日开幕,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作全会报告,时长129分,共脱稿13次。自贸区建设及作风问题,是他脱稿时间长的两部分。

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新快报记者 宁彪/摄

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新快报记者 宁彪/摄

自贸区建设须交满意答卷

报告指出,南沙自贸区的开发要向党中央和省委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任学锋就此展开发言,反复5次提及“交答卷”。在他看来,“一带一路”和自贸试验区,是国家提升对外开放新格局的两大抓手,交答卷不仅仅是南沙的事情,更要举全市之力。他提出,南沙片区的建设,不是简单盖几栋楼、搞几个制造业的项目,而是在体制机制上要有创新,做出在范围内均可复制、推广的成果。

根据上海经验,自贸区的建设将对周边区县产生重大影响。报告也明确,促进市区两级财政权与事权相匹配,制定强区的激励政策,激发区作为发展主体的积极性,同时放大自贸试验区制度与政策创新效应。任学锋说,放大自贸区制度与政策创新效力,就是关于自贸区经验的复制以及政策辐射的问题,“自贸区的经验是可复制的,要往其他区复制的。”

领导干部要怀敬畏之心

报告透露,广州市今年将继续抓“三超两乱”整治——抓好超职数配备干部、超机构规格提拔干部、超审判权限设置机构、擅自提高干部职级待遇、擅自设立职务名称的专项整治。同时,做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这两项是今年组织工作的重点。”任学锋说。

在严防腐败问题上,则要坚决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反应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侵吞国有资产、买官卖官、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案件。“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一定要心有敬畏。”任学锋说。

“春节快到了,礼金、,还收吗?还敢收吗?”任学锋的语调放得很平缓,“识时务者为俊杰。我们处理的局级干部还少吗?不少啦,一抓就是一个窝案。大家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和警醒。”

服务他人就是服务自己

“服务他人就是服务自己,”这是任学锋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被写进了全会报告。这种“服务”,是要广州进一步增强省会意识,深入推进广佛同城化、广清一体化,积极构建“广佛肇和清远、云浮”大都市圈,推动与深莞惠,珠中江片区协同发展,加强与粤东西地区经济协作,在服务全省大局中增强辐射带动作用。

除了省内“服务”,还有借助高铁而行的跨省“服务”。报告指出,广州要强化加强与京广、南广、贵广等高铁沿线城市的交流合作,把广州南站商务区打造成泛珠三角合作的战略平台。

全会风向标

广州将在人才政策上有重大突破

 全会报告是一杆风向标,能观察到2015年经济、社会等领域的“风”往哪里吹。

在创新驱动上,除了老生常谈的科技创新外,还提出产业组织创新、产品创新、经营模式创新,做到全面创新。以及通过发展科技中介服务,设立科技金融风险投资机构,加快建设创新综合服务平台,形成创新主体聚集发展效应。

在人才政策方面,要实现“重大突破”,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培养引进重点领域的领军人才团队,真正成为吸引人才的高地、人才创新创业的福地。

报告明确广州要构建国际航运中心,优化港口规划布局。当然,招商引资、引技、引智,仍然是今后一个时期的重中之重。

报告指出,广州的“国际范”,应该是有文化底蕴、有岭南特色、有开放魅力的。今年,广州将举办亚信特别工作组和高官委员会会议,并正在向国家争取一些重大国际活动的落户

分组讨论

任学锋:把南沙打造成广州发展的未来

任学锋在分组讨论时指出,要把南沙打造成广州发展的未来。

任学锋指出,南沙新区在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中地位举足轻重,是广州发展的未来,特别是国家实施建设自贸试验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南沙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集中叠加期。

针对南沙的发展,任学锋提出,要着力推进制度创新,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设高效便捷的大通关体系,落实金融创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口岸监管“三互”合作、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等政策措施,形成可以在推广、复制的经验。同时,树立服务周边就是服务南沙的理念,围绕推进国际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南沙港基础设施和集疏港体系建设,完善港航服务体系。以“闯”的精神和争创一流的劲头,奋发有为推进南沙开发建设各项工作上水平。

陈建华昨日在全会分组讨论上透露,他每天起床的件事情就是看天。

他说,广州天气差的当属一、二月。去年1月,广州PM2.5浓度曾一度“爆表”超200,今年则基本低于100。为治理大气,广州今年将继续限牌限行,但“不到非常拥堵不会再限(行)”。全市2400多座工业小锅炉还剩400多座,今年将全部改造完毕,再加上已经淘汰了7万多部黄标车,以及全面使用国V汽油和国IV柴油,他相信“皇天不负有心人”,“只要我们持之以恒地进行消减和改造,我坚信广州的大气环境质量越来越好。”

发展目标

广州今年GDP增长目标:8%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

商品进出口总值增长10%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按可比口径增长10%

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7%以上

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