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租房提取公积金条件放宽, 那么问题来了……

新快报  2015-01-30 08:48

[摘要] 前日,住建部、财政部、央行三部门联合发文通知,要求放宽公积金租房提取条件。只要职工连续足额缴存满三个月,本人及配偶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房的,无需租金发票、税票也可以支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如果政策落实,那么将大大提高公积金的利用率,更是无房一族的福音。

前日,住建部、财政部、央行三部门联合发文通知,要求放宽公积金租房提取条件。只要职工连续足额缴存满三个月,本人及配偶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房的,无需租金发票、税票也可以支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如果政策落实,那么将大大提高公积金的利用率,更是无房一族的福音。

从去年10月份至今不足半年,这已经是三部门第二次指示放松公积金相关政策。去年10月中旬,三部门发文要求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含)以上,可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要求可适当提高首套自住住房贷款额度。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实现住房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和转移接续,同时还强调取消住房公积金贷款保险、及强制担保费等费用。此后有多个城市的公积金贷款政策相继落地,去年11月初,厦门率先将公积金缴存时间从12个月调整至6个月,今年1月份北京规定贷款高上限提至120万元,佛山除了降低缴存年限标准也将个人贷款高额度再次上调到40万元。

截至目前,广州除了在去年底取消了公积金贷款保险、公证、评估以及强制担保费外,其他政策依旧。去年一度引起市场热烈反响的公积金贷款新政中的不予二次贷款、公积金需连续缴存24个月以上等规定都要大大严厉于三部委的规定。也导致新政在去年10月份审议通过后,未能落地执行。如今,住建部要求放宽租房提取的条件,广州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尚未看到正式的文件,但如果收到文件应该还是会按文件执行。

那么,问题来了。一方面,虽然贷款和租房属于公积金两种功能,但是在大政策趋松的前提下,广州公积金政策仍然收紧显得不太合理。另外,一旦租房条件得以放松,公积金资金池不排除面临更紧张的局面,是否又将进一步刺激贷款难?(根据广州市公积金中心披露的数据,2013年广州公积金用作租房提取的比例仅为1%)放松公积金租房提取条件,这一新政着实又是广州主管部门面临的又一道难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