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公积金租房提取条件放宽 对广州租赁市场意义不大

——附广州租房公积金提取条件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1-29 14:32

[摘要] 住建部、财政部、央行通知,职工连续足额缴存满三月,本人及配偶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房的,可提取双方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今后,职工提取公积金用来支付房租将更加容易。但业内人士表示,政策对于公积金本来就紧张的广州影响不大。

住建部、财政部、央行通知,职工连续足额缴存满三月,本人及配偶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房的,可提取双方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今后,职工提取公积金用来支付房租将更加容易。但业内人士表示,政策对于公积金本来就紧张的广州影响不大。

三部门联合发文放宽公积金租房提取条件

三部门联合发文放宽公积金租房提取条件

公积金租房提取条件放宽(图片来源:新快报)

1月29日电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消息,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近日印发《关于放宽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的通知》。通知明确:①职工连续足额缴存满三月,本人及配偶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房的,可提取双方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②租住公租房,可按照实际房租支出全额提取;③租住商品房,各地根据当地租金水平和住房面积确定提取额度。

无房租发票也能提公积金

此次公积金租房提取条件放宽意味着,今后无房(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房的)的职工,只要连续缴存公积金满3个月,无需租金发票、税票也可以支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昨日向记者表示,目前还未收到具体的通知,下一步收到通知后将根据广州的实际情况,研究具体落实的措施。

此前,租房可提取的公积金额度不高,开具发票还要额外交税,是造成提取公积金人数较少的重要原因。

“发展住房公积金初衷是带有保障的性质。租房的人大多数都处在收入比较低的状态下,如果缴纳的公积金拿不出来,买房又买不成,就等于保障功能没有发挥出来。”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称,“目前来看此次新规从公积金的提取方面完善了制度,降低了租房者提取公积金的门槛。”

对广州租赁市场意义不大

据悉,去年下半年以来,广州公积金贷款额度一度十分紧张,每月新增贷款额度只有10亿元,部分时段甚至出现停贷情况。为此,业内人士表示,新政对广州租赁市场意义不大。

满堂红市场研究部周峰表示,这个政策对广州没有任何意义,广州的公积金一向是紧张的,使用过度。去年开始被限制申请,也是库存量不足所致。

周峰还向记者透露,去年全年广州因为租赁而支取公积金的不足4000宗。对于全年超过50万宗租赁来说,4000宗是小得不能再小的。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也认为,这一政策对租房及购房市场的影响并不会很大。首先,在很多城市,公积金贷款的条件是要看缴存余额的,这种情况下,如果租房提取了,后续再贷款时将影响贷款额。其次,这一政策并没有明确可以提取的额度,是不是可以全部提取,只明确了可以根据当地租金水平提取,以北京为例,目前租房提取公积金只能3个月提取一次,而且提取的限额是只能是自己和单位缴存的3个月总和。

目前广州租房提取公积金条件

申请资料:

①提供加盖“备案专用章”的租房租赁合同原件与复印件;

②房租发票原件与复印件,与单位签订的可提供收据;

③无自有产权住房的证明原件一份。

限制条件:

①提取申请应在租赁合同备案之日起半年内,视为自动放弃;

②在广州无自有产权住房,且所租房屋在本市行政区域内;

③只限承租人本人提取;

④租赁合同期内,审批人员可不定期上门抽查核实租房行为是否真实。

为啥提取人少?

租赁双方须到街道办进行房屋出租备案手续,并且按规定纳税,税率约为月租金4%~8%。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