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南沙急揽两高校智囊团 成立自贸区综合研究院

羊城晚报  作者:许琛 甘韵仪   2015-01-24 00:00

[摘要] 1.22,两场别开生面的挂牌仪式(见右图)宣告自贸区的脚步近了,南沙开发区管委会与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分别成立自贸区综合研究院。据悉,两个研究院将建设成集自贸区理论、对策和前瞻性研究于一体的开放性研究平台。

1.22,两场别开生面的挂牌仪式(见右图)宣告自贸区的脚步近了,南沙开发区管委会与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分别成立自贸区综合研究院。据悉,两个研究院将建设成集自贸区理论、对策和前瞻性研究于一体的开放性研究平台。

南沙自贸区 自贸区综合研究院

南沙自贸区 自贸区综合研究院

自贸区成立研究院

两所高校各有侧重

上海自贸区设立之初,上海财经大学便设立了自由贸易区研究院,借以分析自贸区经验与做法。广东自贸区预计2月26日或28日正式挂牌,而针对广东自贸区建设发展亟须研究课题也摆在决策者面前。为此,自贸区南沙片区率先与省内两大高校合作,分别成立两个研究院。据悉,此举旨在产出一批提供南沙自贸区建设发展决策参考的研究成果,打造高校与政府部门等多元化的政府决策智库,力争在自贸区政策改革、开发建设和跨区域协同发展等方面成为国内、粤港澳地区具有影响力的校地研究院。

两大高校的自贸区研究院到底有着怎么的分工不同呢?

据悉,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设在中山大学,待条件成熟后将在南沙设立分院。研究院理事长由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郑德涛担任,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和中山大学各委派1人担任副理事长。研究院下设财税金融、贸易投资、政法社会和城市与区域规划四个研究小组,现已组建了约30人的核心骨干研究团队,已围绕自贸区建设和政策体制创新等方面开展研究,部分研究成果已迅速运用到自贸区申报建设中来。

暨南大学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设立在南沙,由暨南大学校长胡军担任理事长,更侧重于金融和产业经济学研究,目前已经成立了金融体系、营商环境、自贸区运行体制机制等三个研究中心,主要做粤港澳深度合作研究、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研究、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研究、重点产业发展和规划研究。

中大自贸区研究院

月底举行高端论坛

据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郑德涛介绍,自去年11月21日南沙开发区管委会与中山大学签订共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的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围绕自贸区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多次会谈,研究院组建工作相当顺利。

目前,除了组建理事会、专家咨询委员会、研究院管理团队和校内外研究团队,目前,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已经完成了《自贸区学习资料汇编》,确定了13个研究项目,开展了《中国自贸区“100问答”读本》征集编写工作,并着手开展自贸区创新指数研究工作,即将启动自贸区蓝皮书的编写工作。

另外,中大自贸区研究院已定于1月31日举办自贸区高端论坛,并邀请到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中国社科院等内地和港澳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发布近研究成果。

暨大自贸区研究院

工作人员进驻南沙

暨南大学校长胡军介绍,在筹建过程中,南沙管委会和暨大已举行了近10次洽谈会,目前,双方对研究院建设方案已基本达成共识,暨南大学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已提交了《自贸区南沙七片功能区的设置与粤港澳合作》等10多份研究报告,开通了研究院的网站,搭建了研究院信息服务平台和数据库框架。暨大自贸区研究院还特别“接地气”,为了获得手信息,从1月7日起,已安排3名工作人员长期入住研究院与借调南沙自贸办工作,未来还将继续增加人手。

据介绍,暨大南沙自贸区研究院,将组建9名教师组成相对固定的研究团队,长期承担自贸区的专题研究;研究院招收6名博士后、9名博士研究生、9名硕士研究生长期轮流入驻南沙,从事自贸区的常态式理论研究。同时,作为“三库两书”研究智库建设计划,包括研究成果智库、文献资料库、发展数据库以及自贸区的白皮书和蓝皮书。

此外,还将专门为南沙输送高层次人才,每年为自贸区输送以自贸区研究为方向的3位博士后、6名博士、9名硕士毕业生,为自贸区发展储备一批高层次的理论与实操能力兼备的专家型人才。

在对南沙自贸区的培训交流方面,暨大称,每年举办2次性或国际型的自贸区发展论坛,探讨自贸区发展的前沿问题;每年为南沙区各级政府或企业举办5次以自贸区发展为主题的干部培训班,提高各级干部对自贸区发展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每年组织研究团队成员到国内外举行专题调研与交流,借鉴其他自贸区发展的先进经验。

广东自贸区研究院

每年经费300万元

据南沙开发区管委会与暨南大学相关负责人签订的框架协议显示,南沙开发区对暨南大学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经费支持,提供研究院经费300万元/年,暂定三年,用于研究院运行和研究经费。不过,这笔款项同样需要进行综合评估。据悉,南沙方面将在对研究院上年的研究任务综合评估合格后,再拨付研究院下一年度经费预算。南沙区内各单位也将为研究院调研、搜集自贸区研究材料提供便利。

专家寄语

“南沙自贸区未来会成为一个中心地区,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起点一定要高。”

——暨南大学校长胡军

胡军认为,广州南沙、深圳前海及珠海横琴各有侧重,是一种竞合关系,未来可研究三者的分工与合作。而南沙自贸区拥有交通便利的优势,交通规划也非常好,未来会成为一个中心地区,起到物流交通枢纽的作用。南沙自贸区同时拥有高科技优势,有利于发展高端制造业。

“建设广东自贸区是新形势下广东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重点工作。”

——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郑德涛

郑德涛说,中山大学对于自贸区研究院工作高度重视,已决定通过博士后、专职科研编制等举措进一步充实研究院的力量。希望研究院各位教授认真学习中央精神,加倍努力,开展更多的调研活动,产出更多的研究成果,为广东自贸区建设和南沙新区改革创新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