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4年 并非 房企都能过上好日子

羊城晚报   2015-01-16 16:24

[摘要] 随着越来越多数据公布,我们可以清楚看到2014年房企的日子并不好过,至少越来越多房企没有过上“好日子”。

随着越来越多数据公布,我们可以清楚看到2014年房企的日子并不好过,至少越来越多房企没有过上“好日子”。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月13日,共有35家上市房企预告2014年业绩,净利润出现首亏、预减、略减等预警型的房企达51%,净利润出现首亏的房企有5家,占比达14%,净利润同比降幅大的房企或高达2645%。

2014年,楼盘开售现场的销控表上贴满“已售”实属不易

2014年,楼盘开售现场的销控表上贴满“已售”实属不易

同时,部分大房企的日子还是过得比较滋润,不仅销售金额大幅增长,净利润也在同步增长。

利润净利润报忧房企超五成

土地价格、人工成本、建筑材料的不断上升,导致房子的成本不断上升。广州市五湖四海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陈瑞标曾开玩笑说,即使房价每年上涨5%,其实还是持平的。2014年以前,中国大多数城市的房价都在大幅上涨,成本上升对大多数房企来说都在可承受范围内,对净利润的影响并不明显。

2014年,情况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在各种因素的影响下,中国房地产市场旺盛的需求突然出现大幅萎缩,过去楼盘开盘“日光”、“夜光”的兴旺景象不再。去年年初,面对开盘销售三四成的局面,开发商也许 沮丧;到了去年年中,面对这种场面,商家已经 习惯了,只要开盘销售能达到六七成,往往表示“ 满意”。

面对突如其来的销售困境,开发商只能放大招—— 。中指研究院公布的2014年百城价格指数显示,从2014年5月份起,百城房价连续8个月环比下跌,在2014年年底房价以环比下跌收尾后,近九成城市的房价跌回一年前。

一边是成本上升,一边是房价下跌,双重打击削减了房企的利润空间,净利润下滑是必然的结局。在预告2014年业绩的35家房企中,18家房企的净利润出现下滑、首亏、预减、略减,占比达51%。而同样的35家房企,2013年净利润下滑的只有15家,占比43%,净利润报忧房企阵容扩大。2013年,净利润下跌惨的是中关村的-758%;2014年为目前停牌的荣丰控股的-2645%。在预增的房企中,2014年增幅大的是东华实业的161%;2013年是天宸股份的763%。

进入2015年,开发商在2013年拿地时盖的房子将会大规模推向市场,这些房子的成本更高。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测算,2013年房企拿地的均价是2556元/平方米,同比增长23%。因此,除非2015年房价再度大幅上升,否则房企的利润空间还可能被进一步压缩。

销售 百亿房企阵容不断扩大

2014年的中国房地产市场,收获的不仅只有坏消息,还有好消息,百亿房企阵容不断扩大就是其中之一。

2014年,中国房地产市场整体销售状况大不如前,相关统计显示,商品房销售额全年同比降幅近8%,销售均价同比跌幅近5%。整体销售不佳,并没有给众多大房企带来太大的麻烦,东方证券分析师竺劲分析认为,大开发商利用品牌及营销 获取高销售额,购房需求释放带来的红利向大房企集中,并且这种状况在2015年仍将继续。

确实如此。中指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房企销售金额进入百亿元行列的达80家,较2013年增加9家,销售总额共计2.8万亿元,市场份额接近40%。在中指研究院的 中,房企2014年销售金额在300亿元以下的,都只能被归为“第三阵营”,“第二阵营”的门槛提高到300亿元以上。

令人吃惊的是“金字塔尖”房企销售金额的发展速度。2004年,中国才开始有房企自报销售金额突破百亿元;2005年,中国才开始有房企在年报中公布销售金额突破百亿元大关。到了2014年,已有两家房企的销售金额突破2000亿元大关。10年左右的时间,中国销售金额大房企的规模增长了1600%。在2014年的千亿元房企中,除保利、中海外,其余5家房企销售金额的增幅都超过20%(详见附表)。

大房企仍能收获好消息,但包括开发商在内,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房地产开始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银河证券分析师赵强认为,过去十多年楼市发展的驱动因素发生了显著变化,潜在首次购房家庭数量在去年见顶,货币超发难以持续,房价收入比超出合理范围,土地流转改革和房产税等长效机制渐行渐近,房地产市场拐点已然明确。因此,房企在未来必须加大转型的力度,寻找新的增长点。

观点

新型产业组织者是转型升级的方向

定金(保利地产首席研究员):房地产商的转型升级方向是新型产业组织者。产业组织者以产业价值链为延伸,整合上中下游企业,通过持股、控股、合作等多种形式与价值链的 龙头企业建立联盟或业务关系,通过提供金融、营销、IT、物流、情报等支持服务帮助它们做大做强、共同成长,共建在该子市场的 地位甚至领导地位。

当前正处在转型升级的风口上,房企需要拿出二次创业的决心和勇气。新型产业组织者强调顺应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势,深挖主要大中城市转型升级带来的历史性机遇,重建基于客户需求和城市发展需求的发展新模式。

房企必须通过转型来获得持续发展

郑闵钢(东兴证券分析师):房地产到了彻底改变企业思维的时候了,要么转型,要么破产。房地产行业进入“银十年”,企业外部的市场环境已发生很大的变化,房企必须通过转型来获得持续的发展。我们认为,2015年房地产企业的转型将会持续、深入,转型方式也会多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