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多险企围猎房产市场 抢地皮购楼热情不减

新快报  作者:李驰   2014-11-21 08:22

[摘要] 在险企的投资版图上,房地产已成为不二选择。近日,中国人寿增持港股恒盛地产2770万股,耗资3322万港币,持股比例达到10%。而在A股市场上,流入地产股的险资更是不胜枚举。自三季报收官以来,一些隐藏在房地产公司幕后的险资,尤其是保险公司旗下的理财型账户渐渐浮出水面。

在险企的投资版图上,房地产已成为不二选择。近日,中国人寿增持港股恒盛地产2770万股,耗资3322万港币,持股比例达到10%。而在A股市场上,流入地产股的险资更是不胜枚举。自三季报收官以来,一些隐藏在房地产公司幕后的险资,尤其是保险公司旗下的理财型账户渐渐浮出水面,在万科、金地集团、保利地产等龙头房企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新进或增持的险企账户频频现身。不单是二级市场,在房产实体投资中,保险公司的“圈地运动”也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广州保险企业 广州楼市

增持地产股、抢地皮、购楼

险资三季度加码“招保万金”

继成功跻身保利地产前十大股东之后,中国人寿于14日耗资3322万港币增持恒盛地产2770万股,稳坐恒盛地产第二大股东。截至昨日港股收盘,中国人寿增持股的市值约为3407万港币,小幅增值。

事实上,险资增持地产股,在A股市场上早已蔚然成风,不过与中国人寿以直接融资的方式不同,保险公司多是以旗下的投资理财型账户增持的方式投资。今年4月21日,金地集团公告披露,生命人寿旗下的“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H”累计持股规模达到8.86亿股,持股比例达到19.81%,成为公司大股东。而金地集团2014年三季报显示,该账户的持股比例上升至9.79亿股,持股比例升至21.81%。

新快报记者还注意到,金地集团的前九大股东中,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稳健型投资组合、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保险产品等7个保险公司理财账户均位列金地集团前十大流通股东。其中,以生命人寿和安邦保险为首的险资对金地集团的持股已高达43.84%。不过,近4个月内,金地集团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一般,录得月线“四连阴”。

另据万科发布的2014年三季报,安邦集团通过“安邦人寿保险公司-稳健型投资组合”产品,持有万科2.35亿股股份,占总股本比例为2.13%,成为万科第四大股东。按照目前万科每股9.2元左右的价格计算,安邦人寿持有的万科市值约为21.6亿元。在一年之内,“土豪”安邦已经先后收购了金融街、华业等房企的股权。

新快报记者此前统计数据显示,在三季度险资增持数量靠前的股票中,平安银行、光大银行、中信证券、招商银行、万科A、金地集团、保利地产、中国联通、太平洋、中国平安、招商地产位处前列,险资对其增持的数量均超过9600万股。不难发现,上述股票绝大多数分属金融行业和地产行业,其中地产行业的“招保万金”位列其中。

据Wind统计,133家A股房企中,被保险资金进入前十大股东的房企数量达21家,险资对地产股的渗透率为15.8%。此外,占据21家房企前十股东行列的保险机构达15家。

“险资,尤其是保险理财账户资金以惊人的速度进入到房地产市场,从目前的持股比例来看,数值还算正常。不过,这些账户选择进入的房地产公司都是估值偏低的行业龙头企业,这是一种抄底。”某地产分析师表示。

多险企打响“圈地运动”

保险资金大举围猎房产市场,不仅在于股权投资上,“拿地或买楼”也成为很多保险公司共同的选择。

上周一,经过21家企业耗时两的竞拍后,九块地皮尘埃落定。中国平安旗下平安不动产管理的深圳联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24.1亿元的总价,拿下广州市天河区黄云路华美牛奶厂的两大地块。有媒体称,“这是广州下半年迄今最为激烈的卖地。”新快报记者了解到,这两块地皮合计面积超过70000平方米,土地用途为居住用地。无独有偶,前不久,太平人寿与北京置地签署了《金融街广安中心D地块项目写字楼订购协议书》,交易总价款约为50.19亿元。

这厢在寻觅国内地皮,那厢在全球搜寻地产项目。近日有消息称,汇丰控股正在出售其位于伦敦的全球总部大厦,在数百家有购买意向的机构中,就有来自中国的保险巨头。中国平安内部人士称,“确实在这个项目上与对方接触过,但目前没有任何实质消息”。

事实上,早在2013年,中国平安就以2.6亿英镑买下伦敦劳合社大楼;紧接着,中国人寿联合卡塔尔控股,斥资84亿人民币买下伦敦金丝雀码头10UpperBankStreet大楼90%的股权。而在上个月,安邦保险斥资120亿人民币从希尔顿国际集团手中收购了纽约具有标志性的华尔道夫酒店。“险资对于商业地产的青睐已由此前的‘暗度陈仓’变为‘攻城掠地’。”业内人士称。

一般来说,投资商业地产可以获取稳定的租金,可以长期持有,这也与保险资金的特性相符合。事实上,这也是出于监管层的利好政策。下半年以来,监管机构陆续放开投资渠道,一定程度上刺激了险企流入目前仍处于”价值洼地“房地产行业。

不过,中原地产某人士表示,“当前并非投资国内商业地产的时机。尤其是在债券等固定类产品的利率还较高时,险资投资商业地产的比较优势并不明显。”也有观点指出,“对于市值颇大、资金雄厚的保险机构(或账户)而言,商业地产的投资仅仅是其放在另外一个篮子里的鸡蛋,属于分散投资的一种形式,无需过度解读。”

险资将提高非债权类 资产的配置比例

相关新闻

新快报讯 保监会近期出台多项与保险资金运用相关的政策,如投资优先股、信托计划投资预警、保险资产风险五级分类指引等,监管层的重视无疑将使保险公司在资产配置调整过程中更加谨慎。

业内人士认为,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保险公司的大类资产配置结构处于战略性调整期,此前保险公司在资产配置上基本遵循三原则,即加大利率资产配置、增加非标资产配置以及尽量减少股权类资产配置,但这只是暂时状况。在险资大类配置中,今后非债权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将提高,包括权益类资产和房地产投资等。

记者了解到,在调整资金配置的过程中,大型险企对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态度普遍较为谨慎,中小险企则相对积极,而在另类资产中,商业地产则备受险资青睐。

保监会实时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约为8.77万亿元,同比增长18.2%。险资投资的四大类别呈现出“三降一升”的特点,除其他投资占比上升以外,银行存款、债券、权益资产(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占比同比均下降。

 相关阅读:

年终房企大冲刺 百万即可捧回地铁小三房

花都新货看点 以存货消化为主促销多是大房企

刚需为王时代已久 改善型买家入市房企如何选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