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商铺低迷变现难 3亿元地产私募爆危机

广州日报  2014-11-19 07:59

[摘要] 清科凯盛3亿元地产私募基金项目爆出危机,再次凸显出商业地产的困境。业内人士表示,在电商的冲击下,专业市场和商业地产行情陷入低迷,不但租金可能下滑,出售变现也愈发困难。由于信托风控日趋严格,这些高风险地产项目目前大量积压在资管私募渠道,已有地产私募意识到风险,加强了风控。

清科凯盛3亿元地产私募基金项目爆出危机,再次凸显出商业地产的困境。业内人士表示,在电商的冲击下,专业市场和商业地产行情陷入低迷,不但租金可能下滑,出售变现也愈发困难。由于信托风控日趋严格,这些高风险地产项目目前大量积压在资管私募渠道,已有地产私募意识到风险,加强了风控。

有消息称,本应于今年9月30日到期兑付的“清科凯盛-广州国际采购中心项目私募投资基金”期(下简称“广州国际采购中心基金”),至今尚未能向投资者全额兑付本息。记者从业内了解到,估计该项目年租金收入“顶多2000万元”,且涉及多重抵押,后续足额兑付非常困难。

清科凯盛这一项目期于去年9月30日成立,预期年化率高达11%~13%。在该项目推介之初,基金管理方曾画了一个诱人的“饼”:“该项目租金收入、销售收入和物业管理费收入等,年平均经营收入超过7亿元。预计基金到期时经营收入可达11亿元,基金还本付息具备充分保障”。

但据业内人士指出,在电商的冲击下,今年专业市场和商业地产行情陷入低迷,租金低,估计该项目年租金收入“顶多2000万元”。更为糟糕的是,这一项目的第二还款来源本来是“计划在2014年中获得不少于人民币10亿元的银行经营性物业抵押贷款”,但有知情人士指出,银行早已对其“断粮”。“今年形势不好,别说银行,所有金融机构对商业地产都很谨慎,都很困难。”

有消息称,截至目前,3亿元基金仅向投资者兑付了部分本息。记者尝试向其求证,但直至截稿时,均未获得清科凯盛的回复。

风险一

传涉多重抵押风控形同虚设

“据说正在逐步兑付,但兑付资金来源很成问题。因为现在银行已经不再向其提供贷款。而采购中心卖不出,靠租金收入也不太可能覆盖这笔基金本息。”上述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

根据推介说明,融资主体广州银怡企业集团本应承担回购义务,清科凯盛此前也称,目前银怡集团“已兑付10%的本金,以及17%的”。公开资料显示,广州银怡注册资本1.2亿元,公司资产价值逾100亿元。但有消息称,早在发行这一基金前该公司已负债累累,涉及资金近20亿元。

有信托业内人士指出,这笔基金回收本息的麻烦之处在于,其多重风控措施均形同虚设。发行之时宣称“抵押物估价12.57亿元”、“抵押率39.7%”,但出事后基金管理方又表示“大部分物业已经抵押给了银行和债权人,可卖资产不多”。

上述信托人士指出:“其中可能存在抵押顺位问题。一般来说,大多数信托公司都只接受顺位抵押。若该基金只是第二顺位抵押人,一旦出事其对抵押物的处置就没有什么控制力。”

而据上述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工行已全面接管广州国际中心这一项目,“工行是主要债权人,对该项目有近10亿元授信。意味着这个项目基本上没有更多值钱资产可抵押。”

风险二

商业地产低迷 抵押物处置陷困境

除项目本身风控、尽职调查存在重大瑕疵外,商业地产估价存在泡沫、有价无市,也使抵押物处置本身困难重重。“即使抵押物是足值的,现在要着手清算处置没那么容易,今年商业地产物业基本上都很难出售。”上述信托业人士指出。

有资深民间借贷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已知广州有两家小贷公司牵涉其中,一家2亿元,一家1亿元,都是以股东名义向其提供借款。但这两笔贷款都已到期,融资方还不起本金,一直都在展期还利息。“这个项目分别将三、四层抵押给两家小贷公司,但目前基本上无法变现。”

广东南方金融创新研究院特约观察员罗浩杰指出,琶洲商圈以会展为主。而随着近几年外贸走下坡路,琶洲商圈的缺点暴露无遗。而传统贸易在电商的冲击下,商业地产更是节节败退,至今都没有找到更好的出路。所以上述项目违约看似偶然,也是必然。

私募投资基金:

清科凯盛-广州国际采购中心项目私募投资基金”期

融资额:3亿元

预期年化率:

11%~13%

遭遇风险:

1.专业市场和商业地产行情低迷,租金低;

2.本计划在2014年中获得不少于人民币10亿元的银行经营性物业抵押贷款,但银行放贷谨慎,获得贷款非常困难;

3.融资主体本应承担回购义务,但该企业本身债务不少;

4.抵押物涉多重抵押;

5.商业地产有价无市,抵押物处置本身困难重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