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贷新政提振市场信心 广州楼市成交大涨五成

新快报  作者:邓苏梅 陈齐   2014-10-31 09:26

[摘要] 数据显示,广州全市成交比9月大涨了五成,传统的“金九银十”变成了“银九金十”。业内人士解读称,新政对市场最直接的作用源自对市场信心的构筑,释放了前期处于观望状态的购买力。

业内人士分析称,由于年底将近,以价换量仍是主旋律

“9·30”房贷新政发布后,恰逢10月黄金月,至今新政满月,广州楼市迎来分量十足的“银十”,数据显示,广州全市成交比9月大涨了五成,传统的“金九银十”变成了“银九金十”。业内人士解读称,新政对市场最直接的作用源自对市场信心的构筑,释放了前期处于观望状态的购买力。面对市场的回暖,不少开发商悄然收起折扣,10月份广州降价楼盘明显减少。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两个月,如果限购政策不调整,市场将难现10月份的热烈氛围。同时,由于年底将近,以价换量仍是主旋律。

■新快报记者 邓苏梅 陈齐

成交

黄埔、从化成交量比9月份将近;增城以及白云也有八成或八成以上的涨幅;南沙上涨近半。

多个区域大涨 黄埔从化成交

统计显示,就备案数据走势而言,黄金周后典型城市去化速度大幅提振,且每周成交量都有小幅的持续提升。某房产监控阳光家缘数据统计,10月1日-10月29日,广州全市共网签6571套住宅,虽然比去年10月份8566套差了一大截,萎缩了两成多,但同比9月份却增加了2000多套,涨幅为53%。网签均价为14287元/平方米,同比9月份15119元/平方米,下跌了约5%。

从各区表现看,黄埔、从化成交量比9月份将近,分别成交了995套、766套。另外,增城以及白云也有八成或八成以上的涨幅,南沙也上涨近半。全市仅天河、越秀两大中心区的成交量比上月下跌。

新政对成交拉动是否有的作用?在业内人士看来,新政对市场的利好主要源自对市场信心的构筑,加上恰逢国庆黄金周,开发商推货以及以价换量的力度都较八九月份有所加大,因此释放了购买力。另一方面,这与今年以来的广州楼市成交持续保持低位也不无关系。

广州中地行副总经理郑隽宸表示,房贷政策放松至少确定了国家对房地产调控放松的基调,这相比于前几年一直从紧的政策,给市场传导了甚为积极的信号,对买家信心的回归有直接的帮助,再加上本身黄金周开发商积极推新,市场氛围出现了明显好转。
满堂红市场战略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也认为,10月份一手楼市成交量的暴涨主要是9月份市场需求量的直接释放,由于黄金周历来是开发商促销力度的时期,很多买家在9月份时会选择观望,直至黄金周期间再出手。

首付门槛降低 二手房成交回升明显

记者从合富、满堂红、中原地产三大代理机构了解到,在房贷政策放松后,近一个月来,二手市场的反应同样明显。据中原地产成交数据显示,10月份二手住宅成交量回升明显,成交宗数环比9月大涨50%。商业贷款的人数比重占47%,较上月大幅度上涨14个百分点。中原汇瀚按揭公司莫静介绍,在受理的贷款案件中,改善型买家的比例较9月份大概上涨了30%-40%。

置业统计数据显示,10月1日-21日广州累计录得的改善型购房个案数量比9月同期上升27.6%,占整体二手市场多达36%的成交份额。

据介绍,从满堂红成交看,虽然刚需成交仍占主导,但是改善型比例也比9月份上涨了几个百分点。新政出台,由于一部分原来二套房的贷款需求转至首套房,无形中增加了刚需买家对获取首套房贷款的压力,因此政策对他们也产生了一定的心理影响。

央行发文后,截至目前,四大国有银行广州支行均已颁布细则,明确了首套房还清再次购房算首套,利率在原来上浮的基础上有所下调。根据调查,当前工行、建行、中行普遍执行基准利率,而农行目前仍上浮2%。

但不少中介人士表示,对改善型买家置业造成障碍的不是利率,而是首付。广州汇瀚按揭公司莫静表示,对于按揭买家而言,首付影响比利率的影响更大。当前改善型刚需普遍持有的首套房源是2003年、2004年买的房改房或电梯房,因为售价便宜,月供低,因此买家可以轻松还清贷款,从而获得首套购房资格。换而言之,在现下高房价面前,如果需要支付七成首付,置业门槛就大大增加了。

后市

年底将近,开发商冲击年度销售任务迫在眉睫,以价换量的态势预计不会减弱。

新政效力未来两个月可能渐弱

在周峰看来,虽然信贷政策放松,按照惯例,年底将近,各大银行的贷款额度也趋紧,可放出的额度有限。在此状况下,如果广州限购政策不松动,11月份的市场将很难维持10月份积极热烈的氛围,有可能和8月份的水平相当。

郑隽宸也表示了同样的看法,市场的成交走势除了跟政策相关外,和整体经济环境也有比较大的关系。今年GDP持续走低,市民投资热情并不高涨,这也将对房地产的整体投资产生一定的影响。在黄金月过后,未来两个月,新政效力或难以持续,成交将有所回落。

楼市四季度筑底但去库存仍是主旋律

但是值得肯定的是,年底将近,开发商冲击年度销售任务迫在眉睫,以价换量的态势预计不会减弱。

广东中原地产代理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二、三线城市限购政策全线松绑,行业调控政策已见底;央行、银监会联合发文对于首套房贷已还清的二套房买家而言是直接的利好,将刺激改善型需求入市,国庆期间市场活跃度升高,大部分项目的到访量及成交量同9月份相比均有明显好转,楼市成交将会有所回升。如广州的限购措施近期松动,将会有效刺激各类需求加快入市,市场信心将明显回升,楼市有望在四季度筑底,并将再次步入上行阶段。

在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看来,从实时市场表现来看,由于“央四条”政策出台、年底房企销售业绩指标等因素,今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月度市场成交量开始出现环比回升的现象,市场去库存的速度在适度提高,从一线城市及基本面良好(存销比在15个月以下)的城市来看,市场基本面有可能会率先好转,年底将出现“翘尾”行情。

但是,当前市场仍然是调整期,市场基本面并没有明显改变,“去库存”仍然为市场主旋律,这个基调并不会因为上述部分城市市场成交量回升而改变。

从备受关注的央行新政落地情况来看,张宏伟认为,央四条“靴子落地”,有助提高市场去化速度,有助于部分城市市场成交量出现年底“翘尾”行情,但从各银行政策实际落地执行情况来看,“惜贷”基本面并没有实质性改变,这并不利于市场基本面出现实质性好转,这就决定去库存仍然是主旋律。

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请扫描二维码!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房天下APP下载量超1000万,日均活跃用户50万。房地产资讯--了解专业地产要闻;楼盘信息展示--项目详情一手掌握;业主论坛--实时真实的社区动态;360全景、手机视频看房--无死角了解真实房源;看房团报名--相中哪里报哪里;百度地图导航--为安家提供指引服务;置业顾问即时沟通--让联系更通畅。每一天,都有人通过房天下无线选择自己心爱的房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