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不能承受高成本企业垮掉 工资上涨过快伤害经济?

信息时报  2014-10-21 09:18

[摘要] 央广网载:“工资过快上涨会伤害经济。”这是社科院副院长蔡昉的实时说法。蔡昉指出,工资上涨现象是好事,它能改善收入分配,但是过快的上涨也意味着有过多的企业会变得困难。作为进步的一种机制,我们看到一部分承受不起高成本的企业已经垮掉了,可是另一方面,如果过快的话,的确会伤害我们的经济,有点承受不起。因此,

央广网载:“工资过快上涨会伤害经济。”这是社科院副院长蔡昉的实时说法。蔡昉指出,工资上涨现象是好事,它能改善收入分配,但是过快的上涨也意味着有过多的企业会变得困难。作为进步的一种机制,我们看到一部分承受不起高成本的企业已经垮掉了,可是另一方面,如果过快的话,的确会伤害我们的经济,有点承受不起。因此,我们并不需要工资无限制上涨。

“伤害经济”论的听众不是公众

张枫逸(公务员):从前瞻性的角度考虑,专家学者有必要就工资增长和经济发展的辨证关系发出提醒。只是,工资涨得快与慢,公众既没有权力决定,也没有能力做出相应调整。因此,“工资过快上涨会伤害经济”的真正听众不应是公众,而是另有其人。

比如,垄断行业。央企年均工资为私企4.2倍,部分高管职工收入差距千倍,眼下一些行业依靠垄断、资源配置优势等导致其薪酬增长过快备受诟病。收入分配改革的原则是“提低、控高、扩中”,对于垄断行业,一方面需要完善对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政策,适当降低国企高管薪酬、提高税收标准和红利上缴水平,同时更重要的是打破垄断,引入市场竞争机制。

再比如,政府决策部门。近年来各地纷纷上调工资标准,在公众叫好的同时也引来了“政府请客,企业埋单”的质疑。加快收入分配改革是一门学问,政府不能只是工资标准的制定者,更应成为公共福利的供给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