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9月新增贷款8572亿元 货币政策定向微调发力

新快报   2014-10-17 08:25

[摘要] 昨日,央行发布2014年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以及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数据报告。其中,9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速为12.9%,比上月高0.1个百分点;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8572亿元,超出预期,并创下2000年有数据以来的逾10年同期新高。

昨日,央行发布2014年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以及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数据报告。其中,9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速为12.9%,比上月高0.1个百分点;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8572亿元,超出预期,并创下2000年有数据以来的逾10年同期新高。市场认为,M2回升,可能与存款偏离度考核有关。同时,眼下货币政策已进行不少微调,并无全面放松必要。

M2剔除“冲时点”因素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昨日提到,9月末M2增速是剔除基期“冲时点”因素影响后的可比口径数据。9月11日,银监会、财政部、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并实施了《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央行称该文件有效遏制了银行存款季末月末冲时点的现象。9月末,主要金融机构存款偏离度仅为0.9%,基本不存在“冲时点”现象;而去年同期则高达2.4%,具有明显的“冲时点”特征。

盛松成称,今年9月到明年8月如仍按照原来的方法计算货币供应量增速,货币供应量实际增速将被大幅低估,影响社会各界对经济金融形势的准确判断。

盛松成称,目前,M2增速基本上仍在年初预期调控目标范围内。预计未来货币供应量仍会保持平稳增长,稳定在13%左右的目标区间。未来,随着经济总量增加和经济潜在增速放缓,货币信贷增速可能总体会趋于下降。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则认为,M2反映金融活跃度,9月M2增速虽然上涨了0.1个百分点,但还是低于预期,从货币派生角度讲,说明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的效果有限。尽管9月央行通过5000亿的SLF向五大行固定注资,但资金并没有大量进入到实体经济,更多是在银行间市场流动,补充银行的流动性,影响了货币市场利率的下降。

目前货币政策无需调整

央行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新增贷款增加7.68万亿元,同比多增4045亿元。其中9月当月新增信贷为8572亿元。陈龙认为,9月份新增贷款略超预期,表明央行在8月份的鼓励政策以及随后的定向工具在9月份明显发挥了作用,贷款有所恢复。但是,短期贷款增长过快,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测算,9月份的短期贷款增加3800亿元,远超三季度的前两个月,表明央行的票据再贴现政策主导了当前贷款的增长。

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首席分析师李志强也称,新增信贷比预期高,但结合整个社会融资来看,也不能说是很强劲。在信贷增长的同时,货币增长没有明显变化。说明前者增长加快,主要可能是表外转表内的原因导致。从央行近期举措来看,不论是放松房贷,还是再下调公开市场正回购利率,实际上已经做了很多事情来配合经济增长。虽然目前经济增长不太乐观,但现在仍没有太多降息的必要。“如果再过一两个季度经济增长还没有明显起色,比如说GDP增长落到7.0%-7.2%区间,那么可以考虑全面放松手段。”

首创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剑辉认为,从目前公布的各项数据看,中国的货币政策目前并没有调整的必要。虽然9月的CPI涨幅降到2%以下,并不代表中国已经进入了通缩。CPI的回落只是暂时现象,由于前期已经有庞大的货币量沉淀于市场,中国的通胀要起来也会是非常快。所以以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势看,没有降息的必要。货币政策如要调整,还需要看完四季度的数据。

盛松成表示,总体看,当前金融运行基本平稳,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适度增长,信贷结构继续改善,市场流动性比较充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