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陈仁科:楼市博弈仍在继续

房天下博客  2014-09-22 15:24

[摘要] “金九”已经过半,然而中国楼市的走向却仍不明朗,可以说参与各方的博弈仍在继续。

“金九”已经过半,然而中国楼市的走向却仍不明朗,可以说参与各方的博弈仍在继续。

目前来看,“金九”上半月表现较为平淡,市场呈现一种僵持局面。据第三方机构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4日,9月份其监测的54个主要城市合计住宅签约83349套,环比8月基本持平。四大一线城市呈现先抑后扬的态势,9月首周因为中秋小长假及网签滞后等因素影响成交表现惨淡,第二周则有所回暖;其他重点城市表现冷热不均,解除限购的二线重点城市中,济南表现平平,杭州则回温明显。

具体到各楼盘,根据相关的报道和调查显示,积极降价走量的项目均能取得较好成绩。但要注意的是,虽有开发商因大幅降价被业主砸了销售中心,但大多数却是谨小慎微,甚至咬牙不降价,等待政府更大手笔的救市政策。

可以说,目前在放松限购等多项救市政策下,“金九”未现大幅回暖,主要原因就是购房者与开发商之间仍在博弈。近日某大型房地产网站对8个典型城市展开了调查,结果显示购房者对“金九银十”降价预期较为明显,压倒坚挺预期。可见,购房者仍在期待开发商有更大的让利措施。

除了购房者与开发商之间的博弈之外,地方政府与金融机构的博弈也在继续。近期,不少地方政府掀起了第二轮的救市政策,其尺度越来越大,除了增加购房补贴、降低公积金利用难度外,不少地方政府将目光投向楼市调整的关键——房贷上。其中,湖北省政府近日出台的救市政策最为引人关注,其要求银行首套房贷打七折。由于银行受中央直管,这实质上是地方政府与中央之间的博弈:中央担忧地方不良债务继续扩大不肯放松银根,地方政府则严重依赖土地财政无法坐视楼市下滑。目前,各地方政府出台的房贷利率优惠政策都不具备强制性,对楼市的刺激作用尚待观察。

除了与房地产直接相关的两种博弈外,另外一个更深层次的博弈也在继续,那就是新、旧两种增长模式之间的博弈。近日,8月份的各项经济数据出台,表现极为不理想,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9%,创下自2008年12月以来的新低,引发业内外各界人士的惊叹。不少投资机构再次高呼,要大手笔开闸放水,不然经济增长将大幅下滑(有人甚至预言GDP会破7)。

但是全面降准降息等明显释放流动性的手段已经被堵死。首先是在8月经济统计数据出台之前,李克强在达沃斯再次表态将坚持“审慎”的货币政策,“池子里已经有许多资金,我们不能依赖货币刺激来带动经济增长”。其次,则是在8月经济统计数据出台之后,央行对五大行实施5000亿SLF操作,实施短期流动性放松,提振市场信心。可以说,无论是政策表态,还是“喷灌”、“滴灌”型释放流动性手段,高层一直拒绝释放全面宽松的信号,强调通过促改革、调结构来实现新模式下的经济增长。

中国房地产的单边增长已经成为过去式,有起有伏将是市场的新常态。在这种新常态下,房地产参与的各个主体——包括开发商、购房者、金融机构以及政府部门——都将更加理性,房地产将进入一个更为专业、更为成熟的发展时期。房地产企业也必须在两方面做好准备,一是脱离过去对高额利润的追求,而是要随行就市,在市场清淡的时候向购房者让利,确保资金的充裕;另一方面,则是在专业性、创新性上下功夫,扎扎实实做好产品和服务,而不是寄希望于政府的各项救市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