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第二轮救市已经启幕 信贷或决定楼市走向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营   2014-09-18 08:56

[摘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包括湖北、四川、福建和湖南出台省级救市文件,杭州、西安、无锡等城市也再度松绑限购至全面取消,楼市掀起第二轮救市潮。从内容来看,第二轮救市涉及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放松首套房认定、放松公积金贷款、财政补贴等内容,与此前的39个城市放松限购相比,救市力度更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包括湖北、四川、福建和湖南出台省级救市文件,杭州、西安、无锡等城市也再度松绑限购至全面取消,楼市掀起第二轮救市潮。从内容来看,第二轮救市涉及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放松首套房认定、放松公积金贷款、财政补贴等内容,与此前的39个城市放松限购相比,救市力度更大。

在以松绑限购为主的轮救市中,对于市场的影响有限,支持自住房信贷需求为此轮放松的主要方式。

第二轮救市

9月15日,湖北省城乡建设厅发布的重要通知,引发业内普遍关注。文件明确提出,首套房贷利率可打七折,并要求银行对已签订贷款协议的房贷,一个月内予以放款;使用组合贷款的购房者,对其商业贷款部分予以利率下浮优惠。同时,个人购买属于家庭普通商品住房的,减半征收契税;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家庭普通商品住房的,契税按1%税率征收;置换房屋,对差价部分征收契税。

湖北省对信贷放松的急切心情,与当地楼市压力有较大关系。数据显示,上半年,湖北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完成2212.7万平米,增长11.7%,增速较上年全年和同期分别回落19.5和23.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1997.9万平米,增长10.6%,较上年全年和同期分别回落21和23.5个百分点。同时全省待售商品房面积达到2445.5万平米,增长22.1%。

宁夏自治区政府近日印发《关于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金融机构积极支持居民购买首套普通商品住房的信贷需求,合理支持居民购买第二套住房的信贷需求。

此外,开发商也在寻求与银行的定向合作来突围信贷限制。

“在公司金九银十销售动员大会上,公司融资部的同事已经表态,会力图与银行谈定一些定向合作。争取把项目的房贷首付以及利率做到更低,甚至可能是零首付。”上海一家品牌开发商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天津某楼盘开发商告诉记者,他们已经与某商业银行商定,购买他们楼盘的业主,如果此前贷款已经结清,可以按照首套房办理,实行基准利率。如果没有贷款记录,首套房还可以享受9.5折利率优惠。

信贷或决定楼市走向

湖北省的上述文件,若当地金融部门参照执行,则意味着房地产信贷大为放松。此前,湖北省商业银行贷款利率普遍上浮5%,居民商业贷款成本较高。如果首套房贷款利率下调至为基准利率的 0.7倍,则利率仅为4.585%,接近公积金贷款利率。此外,湖北省还要求,对于“组合贷”的商业贷款部分,予以基准利率下浮优惠。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限购政策,从范围看,已经不是影响楼市的关键政策。信贷是否会放松,已成为决定未来一年内楼市走势的因素。

中指研究院院长黄瑜研究发现,货币信贷政策推动楼市变化作用正日益显著,无论是新增贷款变化或是利率调整,均对近年来的房地产市场起到了重要影响,市场的量价变化与信贷政策的松紧方向紧密相关,货币信贷政策正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一方面通过利率变化和信贷投放额度变化,来刺激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差别化原则的执行也能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有保有压”、鼓励消费抑制投资的主导思想。预计未来,若楼市呈现进一步下行压力,可能会有更多的城市及省份出台救市文件加强信贷支持力度。但值得注意的是,在金融体系市场化程度日益提高的背景下,信贷能否放松取决于各商业银行的自身判断,而非地方政府喊话便可解决。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认为,土地财政的存在,使得各地在楼市降温的情况下,救市的政策出台愈加频繁,力度越来越大,救市政策出台的底线越来越低。在经济降速的情况下,房地产是地方政府能够想到的最容易救经济的办法,预计还会有更多省份发布意在救市的省级房地产健康发展意见,而信贷放松将接棒限购放松。

不过,21世纪不动产集团市场发展中心总监桑豫峰认为,房地产行业的资金确实不太宽裕,但也远没有2008年那么紧张,但开发商总是希望信贷能更宽松,资金成本更低。她表示,下半年随着限购的普遍取消和放松,成交会逐渐好转,而信贷偏紧状况也将有所缓解,因此,整个市场环境将优于上半年。

相关阅读:

房价全面下行 地方救市举措要区别看待

湖北救市:首套房贷款利率可打7折 契税减半

楼市第二波救市瞄刚需放贷 地方各自为政难破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