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广州大道快计划方案尘埃落定 造价28.8亿弃建BRT

广州日报   2014-09-03 09:14

[摘要] 酝酿多时的广州大道快捷化改造方案终于尘埃落定,昨日召开的市府常务会议在研究了公咨委的相关报告后审议决定,实施广州大道快捷化改造系统工程(首期),在改造中同步建设公交专用道。这意味着BRT方案被弃用,也是重大城建项目公咨委成立后否决的第一个方案。

酝酿多时的广州大道快捷化改造方案终于尘埃落定,昨日召开的市府常务会议在研究了公咨委的相关报告后审议决定,实施广州大道快捷化改造系统工程(首期),在改造中同步建设公交专用道。这意味着BRT方案被弃用,也是重大城建项目公咨委成立后否决的个方案。

研究认为,广州大道取消红绿灯后,建设BRT已无必要。市建委负责人表示,广州大道快捷化改造后,公交专用道的效果能接近BRT。至于其他路段是否会再建设BRT,还要再进行研究并广泛征求公众意见。

1问:弃用BRT因价钱太贵?

建委:快速化不以价格论输赢

今年8月16日,广州市重大城建项目公咨委召开了关于广州大道快捷化改造初步方案和BRT网络拓展方案的研讨会,对广州大道快捷化改造有19人赞成1人存疑;但对于同期上马BRT项目,仅3人赞成17人保留意见。公咨委据此撰写了专题报告提交广州市政府。

昨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报告后决定,广州大道快捷化工程首期最终弃用BRT,改为在快捷化改造过程中建设公交专用道。

今年年初,广州市审计局公布了中山大道快捷公交(BRT)试验线工程项目和大中修工程项目建设及运营绩效情况审计结果。审计报告显示,广州中山大道BRT造价高达8000万元,相当于普通公交专用道的87倍,但两者的车辆平均速度却相差不大,审计部门建议适当扩建公交专用道,今后如再规划建设BRT公交专用道,在新建道路时就予以考虑。

市建委副主任范瑞威在昨日的发布会上没有直接承认弃用BRT是因为造价太高,他表示,广州大道快捷化过程中弃用BRT不是以价格论输赢。

2问:公交专用道效果会怎样?

广州大道改造后效果接近BRT

在昨晚的发布会上,有网友表示,目前广州大道部分路段其实已经有了早晚高峰公交专用道,但社会车辆部分时段占用专用道,公交车无法提速,今后公交专用道效果如何呢?

范瑞威直言,虽然中山大道已经实施了BRT改造,但中山大道并没有完全快速化,“之所以敲定公交专用道的方式,是因为广州大道比中山大道BRT有快捷化优势,公交专用道实际通行效率要比中山大道好,再加上合理设置,港湾式停车,快慢线安排,效果与BRT接近。”范瑞威表示,此次广州大道快捷化改造,对专用道提供了更多便利条件,沿线基本取消红绿灯,快速通行,与原来的专用道相比更加便捷,同时提出快慢线的初步设想。

范瑞威介绍,在改造后的公交运营上,除原有的常规线路外,还将根据客流量需求,新增设用于快速交通出行的公交快线。公交站点设置主要考虑客流量大且集中、方便换乘等因素。公交快线配置的车辆考虑通过不同颜色便于市民识别。

此外,研究认为,广州大道取消红绿灯后,建设BRT已无必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