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李嘉诚内地囤地致富:长江实业29项目9年只完工1/3

中国经济周刊   2014-09-03 08:15

[摘要] 在内地房企业绩普遍低迷的上半年,李嘉诚旗下、以内地房地产市场为主战场之一的长江实业(00001.HK)却逆市飘红,其半年报显示,股东应占溢利(即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利润)等多项指标呈现上涨的态势。

长江实业29个内地地产项目:9年只完工1/3

在内地房企业绩普遍低迷的上半年,李嘉诚旗下、以内地房地产市场为主战场之一的长江实业(00001.HK)却逆市飘红,其半年报显示,股东应占溢利(即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利润)等多项指标呈现上涨的态势。

有分析人士指出,较早拿地,然后缓慢分期开发,坐等土地,是长江实业长期保持高、高增长的商业战术,但这也令李嘉诚家族长期受到“囤地”的诟病。

李嘉诚家族囤地 长江实业

 李嘉诚家族囤地 长江实业

李嘉诚家族囤地 长江实业

“囤地”让长江实业逆市飘红?

亚洲首富李嘉诚任董事会主席的长江实业,近日发布了2014年度半年报。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股东应占溢利为港币213.45亿元,每股溢利港币9.22元,同比均增长59%。

这与内地房企的遭遇颇为不同。由于今年内地房地产市场销售放缓,多家房企业绩持续低迷。如万科(000002.SZ)的半年报显示,2014年上半年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48.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6%;龙湖地产(龙湖·时代天街 龙湖·香醍溪岸)(00960.HK)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股东应占溢利为40.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这些内地龙头房企的上半年净利润增幅均低于长江实业。

长江实业2013年年报显示,该公司所有或参与的“开发中或待开发土地面积”达1182万平方米。李嘉诚作为董事会主席,在长江实业2014年半年报中回顾上半年业务时表示,上半年,内地多个物业项目的住宅单位销售或预售进展缓慢,部分城市销售情况逊于预期。此外,长江实业2012年、2013年年报及2014年半年报显示,2012年以来,该公司在内地只拿过一块地。

那么,长江实业2014年上半年多项指标逆市大涨的原因是什么?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囤地是个中玄机。

中国房地产学会有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长江实业进入内地进行地产开发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通过分期缓慢开发、变相囤地,坐享土地。

湘财证券地产研究员张化东曾向《中国经济周刊》分析认为,长江实业的土地储备主要集中于内地,这些地块中绝大部分是在2007年以前取得的。由于拿地时间较长,中间采取“囤地”手段,其土地储备均价处于较低水平,这样就保证了将地块的价值充分挖掘,从而实现项目利润化。

长江实业也曾公开承认旗下的土地成本较低。其2009年年报称,“由于现有土地的平均成本较低,集团有信心所持土地将带来良好回报。”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分期开发正是长江实业惯用的变相“囤地”手法。

不过,对于这一说法,长江实业近期向媒体回应称:长江实业及和记黄埔在内地之土地发展项目均依国家法规进行,并不存在囤地之情况;长江实业及和记黄埔并没有囤地的意图,公司一直希望尽快完成发展及出售项目,以便回笼资金进行再发展。

用1/4个世纪来开发一个项目

长江实业2012年、2013年年报显示,位于北京中央别墅区的誉天下(楼盘资料 业主论坛) 项目为长江实业的销售业绩作出了一定贡献。

记者了解到,早在1993年,长江实业就作为大股东之一开始参与誉天下所在地块开发;2003年,长江实业完全拥有该地块;2005年,取得北京市住建委颁发的施工证并开始建设,但不久便因故停工;2008年,重新开工。

长江实业2008年年报显示,誉天下项目占地面积为7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为44.5万平方米,分三部分分期开发,其中,部分预计完工时间是2010年,第二部分是2012年,第三部分是2014年。

而长江实业2013年年报显示,誉天下项目未完工土地又被分为4个部分,分期开发,其预计最后的完工时间是2018年。这意味着,从1993年参与开发算起,这一项目的开发时间是25年,相当于1/4个世纪。

据了解,2008年誉天下的别墅上市时,价格为20000元/平方米,而今年誉天下别墅的实时价格为35000元/平方米。时隔6年,誉天下从600万左右/套的经济型别墅跃升为千万元级别墅。

分析人士指出,通过10多年的囤地,中央别墅区的交通配套和区域环境都有了明显改善,这大大提升了项目的土地价值。再经过10年的开发,中央别墅区可供开发的土地越来越稀缺,而且在房价不断上涨的推动下,该区域地块进一步提升了价值。

 相关阅读:

养鸡的不如倒蛋的 “囤地”22年只挖了一个坑

广州网上卖地也设限价 开发商囤地列入"黑名单"

长江实业回应:没有囤地意图 希望加快资金回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