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银行业半年考:五大行不良贷款激增

信息时报   2014-09-03 08:05

[摘要] 截至目前,国内上市银行的半年报已披露完毕,多数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以及不良率均呈双升趋势。根据银监会公布的二季度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6944亿元,比年初增加1024亿元,已超去年全年不良余额的新增规模。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08%,较上季末上升0.04个百分点。

截至目前,国内上市银行的半年报已披露完毕,多数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以及不良率均呈双升趋势。根据银监会公布的二季度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6944亿元,比年初增加1024亿元,已超去年全年不良余额的新增规模。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08%,较上季末上升0.04个百分点。

五大行不良贷款激增 银行贷款

上市银行集体不良“双升”

从目前各家上市银行披露的半年报数据看,不良贷款余额、不良率均呈现“双升”趋势,除此之外贷款的增幅也较为明显。

据悉,在五大行中有四家银行的不良率已经破“1”,其中农业银行上半年的不良率,达1.24%,较年初上升0.02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974.7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96.92亿元;

交通银行不良率由去年中的0.99%增加到今年的1.13%,不良贷款余额387.50亿,较年初增加44.40亿;

建设银行上半年不良贷款率1.04%,较上年末上升0.05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956.6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04.04亿元;

中国银行的不良率在破“1”队伍中不良率,为1.02%,较年初上升0.06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858.6亿,比年初猛增12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银行上半年的资产减值损失277.82亿元,同比增加136.40亿元,增幅高达96.45%,其中贷款减值损失高达275.02亿元,同比增加136.19亿元,增幅高达98.10%。

相比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的不良率也难逃“双升”命运,以平安银行为例,其截至6月末的不良贷款余额为86.68亿元,较年初增幅14.95%;不良贷款率0.92%,较年初上升0.03个百分点;而90天以内贷款余额115.28亿元,较年初增加40.93亿元,增幅达55.05%;90天以上贷款余额228.94亿元,较年初增加58.68亿元,增幅达34.46%。

“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个贷、制造业和商业,占不良贷款总额的98%。”平安银行表示,不良贷款和不良贷款率“双升”主要是由于受到钢贸企业和民营中小企业经营困难、联保互保等因素影响。

资本充足率有所提升压力仍存

根据银监会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二季度末,国内商业银行的加权平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13%,较上季末上升0.10个百分点;加权平均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13%,较上季末上升0.10个百分点;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2.40%,较上季末上升0.27个百分点。

“资本净额的稳步增加和部分商业银行经核准开始实施资本管理高级方法所带来的资本节约是二季度资本充足率上升的主要原因。”

虽然从行业来看,各家上市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均有所提升,但不少商业银行仍在积极准备融资方案,用以改善资本充足率的方面的压力,回顾上半年不难发现,继上半年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纷纷发债“补血”之后,国有大行也在下半年加入了融资“补血”的行列。

其中,工商银行于8月4日发行10年期固定利率的20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票面利率5.8%;中国银行于8月8日发行300亿元二级资本债,期限为10年;农业银行于8月12日发布关于“招标发行300亿元人民币固息二级资本债券”的公告称债券期限为10年,所募资金将用于充实二级资本;建行也于8月26日公告称将于近日发行200亿元人民币二级资本债券,固息为5.98%,期限15年。四大银行在发债公告中均表示,所募资金将用于补充二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

 相关阅读:

广州公积金首晒细账 再度出现入不敷出

广州多家银行下调房贷利率

首套房贷利率现松动 一线城市中广州降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