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广州住宅维修资金使用新流程或下月出台

信息时报  2014-09-03 07:57

[摘要] 近日有调查称,因业主难以使用的住宅维修资金“沉睡”巨款,无法在业主名下保值增值,部分沦为某些利益部门的“生财工具”。广州住宅维修资金目前的使用情况如何?又是如何保值增值?记者昨日从市国土房管局获悉,近年来广州住宅维修资金使用率保持在1%左右,其余约百亿的账户资金,从此前的活期存款已转为1年定期存款。

近日有调查称,因业主难以使用的住宅维修资金“沉睡”巨款,无法在业主名下保值增值,部分沦为某些利益部门的“生财工具”。广州住宅维修资金目前的使用情况如何?又是如何保值增值?记者昨日从市国土房管局获悉,近年来广州住宅维修资金使用率保持在1%左右,其余约百亿的账户资金,从此前的活期存款已转为1年定期存款,利率水平有所提高。

维修资金现已转1年定期

目前,广州住宅维修资金是由市国土房管局属下的广州维修资金管理中心进行代管。按规定,为确保安全,代管部门处理维修资金只有两种方式:存银行或买国债。

此前,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出于资金需要保证随时可动用考虑,选择将其进行活期存款。据悉,截至去年7月,广州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归集额104.8亿元,累计使用1亿元左右,仅使用了约1%,其余的都存在银行。这就意味着,99%的百亿维修资金正在“睡大觉”。

市国土房管局有关人士介绍,自2010年4月起,广州市将维修资金的存储利率,从活期调整为三个月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并计息到户。从2012年开始,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参照公积金的存储计息标准,将维修资金的存储利率从三个月整存整取改成一年定期,这也让维修资金得到更高增值回报。据了解,目前3个月整存整取的利率是2.6%,一年定期的利率则是3%。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小区专项维修资金还可用于购级国债。但相关人士称,调整为按照一年定期给维修资金算利息后,购买国债不一定划算。

可否定期“晒账”公示?

不过,有业主想用小区的维修资金进行国债购买或存5年期的定期,这样风险可控且更高。

广东省华南和谐社区发展中心主任周活宁指出,“政府为什么选定一年定期而不是两年?”其称,政府在保值资金方面,并没有听取业主的意见,就由管理部门直接决定了所有的一切。但事实上资金是业主所有,在决策过程中要听听大家的意见,代管部门并没有权力去决定一切。

此外,周活宁认为,目前会出现挪用资金去理财的质疑,也是因为维修资金管理过程并不透明,情况从未对外公布,但其实银行每季度或每年定期寄出账户情况的复印件并不难,这样就可以在小区内进行公示,方便市民很透明地知道账户的运营情况,就不会产生猜疑。

周活宁还表示,在维修资金的保值增值管理上,至少目前广州市指定少数几家银行合作的局面是应该改变的。目前是市场化的存款利率,如果开放给多家银行进行合作,定期利率也可以跟银行进行谈判。

关注

今年10月或能更快申请使用

番禺自在城市业主陈先生说,近期小区张贴出了住宅维修资金使用情况账本,他们申请了9700元用来维修电梯。今年1月,开始在番禺区房管部门完成了申请备案,但在今年5月份才开始动工,6月底竣工后,7月底又有物管和业委会到场验收,整整花了半年多时间,目前钱是否到账还不知道。

市国土房管局有关人士介绍,广州物业维修资金的使用量在不断增大,要申请动用维修资金,需要分两步走,首先是动用签名备案,即在办事窗口提交达到动工比例的业主签名确认书,大概需要10个工作日就可完成备案;最后是施工竣工验收,验收完毕后划拨资金,目前内部确定的时间大概10个工作日内会让银行划账,到账时间则要看银行间的对接情况。

该人士透露,今年10月份预计会出台新的使用流程,“可以再压缩点时间”。但启用维修资金项目确实需要去看现场,确认是否有施工,防止资金被挪用,“有个别项目要看两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