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七月信贷数据大幅下降惊呆市场 降息机会大增

新快报  作者:黎华联   2014-08-14 08:23

[摘要] 央行昨日公布的7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3852亿元,同比少增3145亿元;当月社会融资规模为2731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5460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及社会总融资大幅下跌,分别创下2009年12月及2008年11月以来新低。数据公布后,股市跳水逾20点。

引股指波动盘中跳水逾20点,央行紧急发文安抚市场

●新增贷款创2009年12月以来新低

●社会融资规模创2008年11月以来新低

央行昨日公布的7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3852亿元,同比少增3145亿元;当月社会融资规模为2731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5460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及社会总融资大幅下跌,分别创下2009年12月及2008年11月以来新低。数据公布后,股市跳水逾20点。市场人士认为,如此巨大的降幅无法完全用季节性规律进行解释,至少一定程度上表明前期定向刺激的手段效果不明显,持续时间短,并未发挥预期作用。

七月信贷数据 央行降息

信贷、社融大降

央行:因6月份太高了

据央行昨日公布数据,据初步统计,2014年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2731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少1.69万亿元和5460亿元。其中,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852亿元,同比少增3145亿元。

“远低于市场预期的信贷和社融数据,可能有两方面原因造成,”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分析,“一是央行前期加大了非公开的定向投放力度,使得市场难以得到有效的刺激信息,商业银行在整体无法获得明确的刺激信号之前,惜贷行为加剧,从而导致信贷投放不足;二是实体方面在迟迟等不到明确的刺激政策之后,对于后市悲观的情绪加重,借贷行为也收缩,特别是那些产能过剩、民企和边缘的行业。”

央行昨日也罕见发文解读7月份主要金融数据。央行称,7月份金融数据的回落,与基数效应、今年6月份“冲高”较多以及数据本身的季节性波动等有关,同时因为在“三期叠加”、经济运行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以及房地产市场正在调整的背景下,有效贷款需求没有过去那么旺盛。此外,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已连续11个季度上升,信贷资产质量管控压力有所加大,金融机构贷款投放,特别是对一些信用风险集中暴露的地区和领域的贷款投放更为谨慎。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则不认同季节性效应说法,其表示,在6、7月份连续推出调整存贷比、定向降准、PSL(抵押补充贷款)等有利于信贷增长、在地方政府陆续加码稳增长的环境下,本应保持较快增长的信贷、社融,却出现大幅回落,虽有半年末后回落的合理性,但如此巨大的降幅无法完全用季节性规律进行解释,至少一定程度上表明前期定向刺激的手段效果不明显,持续时间短,并未发挥预期作用。

存款大幅减少

央行:互联网金融、A股行情回暖分流

央行表示,7月份存款季节性下降较多,存贷比有所上升,金融机构相应调整贷款的投放进度也是7月份金融数据回落的原因之一。数据显示,2014年7月人民币存款余额大幅减少1.98万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0.9%,比上月末低1.7个百分点。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表示:“存款波动进一步加大值得关注。”

对于人民币新增存款的大幅减少,央行则给出了三个原因:首先,今年6月份存款同比大幅多增2.19万亿元,7月份存款季节性回落也就相对多一些。其次,近期由于理财、基于互联网的货币市场基金等快速发展,企业、居民存款与金融机构存款之间在季末季初转换更加频繁,进一步加大了一般存款的季节性时点波动。再次,近期A股行情回暖,7月中下旬又有近10家公司启动IPO,也分流了部分一般存款。

数据也显示,2014年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13.5%,比上月末低1.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同比增长6.7%,比上月末低2.2个百分点。

“当月贷款增加不多、存款大幅减少、当月财政存款大幅增加了6804亿元以及去年同期高基数是货币供应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表示,M1增速未见回升也表明当前企业经营活力并未显著改善,经济运行尚不稳定。

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则进一步认为,6月M2增速高达14.7%有央行为了防止“钱荒”重演的原因,所以7月肯定会有所回落,但降幅如此之大,是超乎市场预料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广州官微

掌握广州最新楼盘信息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